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CIO角色转变:从“技术型”到“整合型”
  2011年初,美国通用电气国际公司(以下简称“GE”)正式在中国香港设立全球业务总部。之前,GE经过多次整合,将旗下的业务集团合并为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GE技术基础设施)、Energy Infrastructure(GE能源基础设施)、GE Capital(GE金融)、NBC Universal (NBC环球)四类。

  伴随着全球业务总部的设立,GE正在谋求企业战略转型,即将原来以“业务线”为主的管理方式整合为以“国家/区域”为主。目前,GE这家全球最大的多元化集团所有的工业产品集团均在中国开展业务,拥有14000多名员工和50多个经营实体。

  不仅是GE,事实上一大批具有前瞻性和市场谋略的企业,正在各自的经营范围内,通过横向或者纵向的业务整合,强化对市场的响应能力并谋求转变。

 
CTO 焦点企业
支付宝重组 马云控股公司接管
 近日,雅虎提交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对支付宝进行重组,已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一家中国内资公司,而此举是为了“获得一个重要的监管许可”。其后,支付宝方面发出声明,证实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支柱业务,其中支付宝目前稳占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一哥”之位,增长潜力巨大,是影响雅虎估值的重要砝码,对雅巴股权回购之争亦有重大影响。消息传出后,雅虎当日股价大跌7.28%。

  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0-Q文件披露,为尽快取得一个非常重要的牌照,阿里巴巴集团对在线支付业务“支付宝”的所有权进行了调整,将由马云主要控制的一家中国公司来取得支付宝的全部股权。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主要股东、雅虎和软银正就重组协议和在线支付业务的商业安排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CTO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然而,很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联姻”最终以不愉快分手而收场。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交恶、甚至对簿公堂的事件层出不穷。职业经理人泄露企业机密、离职带走客户、出去另立门户成为竞争对手等等,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原本一番好意,却是引狼入室”(一老板语),由此,这些老板也对引入职业经理人心存忌惮。即使没有类似的恶劣事件发生,“结合企业实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说的比做的好”、“有个人独特见解的地方不多,也不过尔耳”等等老板的评论,也让职业经理人觉得难堪。而感觉“水土不服”、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也让众多职业经理人心若旁骛。

    那么,老板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如何让职业经理人成为老板的事业伙伴?本文将结合笔者咨询的民营企业进行探讨。

民企“经理人” 职业化的五大缺憾
中国古代社会有一个常见的现象:每当社会出现危机,或朝政腐败、或外敌入侵,整个国家陷入灾难状态时,最高统治者就会要求改革者进行改革,而一般危机解除、灾难缓解,朝政中就会汇集一股针对改革者的反对浪潮,抓住改革中的一些失误对改革者大加针鞭。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道路上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经理人只有在企业危机时才会被推到抗灾第一线,而一旦灾难解除,经理人就会成为众人打击的对象。

民营企业中始终有一种顽固的黑色势力,它的内涵是——敌视改革、维护过去的既有模式、本土化意识、排斥外来人员及事物。这种黑色势力对企业老板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作用。这种黑色势力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是一种普遍现象。

 
CTO 焦点人物
中钢集团CIO:IT创造商业价值任重道远
 时至今日,李红依然记得2004年8月的一次总裁办公会上,关于整体建设还是分散建设信息化的争论异常激烈。李红认为,企业应该是一个整体,不能一盘散沙,要整体实施信息化。“究竟是盖一栋楼将二十几个企业集中在一起,还是买二十几个别墅分给二十几个企业用。对于个人来说,肯定住别墅比较好,但是对于一个集团公司而言,肯定更倾向于集中在一栋大楼里。”

  反对的声音其实也不无道理。他们认为,中钢集团尚不具备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条件,集团公司还存在战略目标不清晰、企业的管理思路不清晰、企业的营销模式不确定、组织架构不清晰、信息化的基础太薄弱等问题。

  不过,最终总裁办公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整体实施信息化建设,并将ERP建设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内容。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