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财务专家:做空机制管理IPO风险
3月以来,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涉嫌造假上市被捕、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IPO打假的效应正在发酵,证监会发审委在审核材料时越发严厉。Wind数据显示,4月20日至4月27日,11家公司上会,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8家公司。

“从过会后仍被撤销的苏州恒久、立立电子、胜景山河等公司来看,问题集中在虚报利润、专利造假、关联客户方面。”财务专家夏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监管部门对公司上市的审核,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为了迎合发行上市的要求,在中小板、创业板的过会公司,对财务做一些包装已经很普遍。

“如果把IPO比作一个生态链,那么利益向股权投资者以及发行上市的公司、中介机构一边倒,就已经是一个完全失衡的生态,唯有依靠做空机制来制衡,比如股票期权和股票期货。市场需要一支做空力量,专门猎杀那些造假上市的公司,才能控制IPO带来的市场风险。”

 
CFO 焦点企业
华夏银控成立50亿元基金 华融东方等联合管理
  华夏银控股权投资基金5月10日在上海宣告成立,该基金计划募集总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规模为20亿元。

  该基金被主办方称为是国内“第一个智能化、与专业机构联合管理的直接投资基金”,其主要管理机构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华融资产管理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他们表示,希望该基金能够在国内PE、VC智能化、专业化发展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据主办方介绍,华夏银控投资基金计划主要投资于中心城市传统产业升级业务。投资领域包括、沿海产业、汽车、钢铁等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基金将分四期推出,首期将推出沿海产业特定收益权基金。该基金宗旨是关注行业中的产业升级业务,并在其中发现新价值和创造新价值。

  华夏银控执行总裁成义军对腾讯财经表示:我们所投资的项目,可以通过自己资源让它产生附加值,让所投资企业产生价值增值。华夏银控基金在退出方面,原则上不通过上市退出,也不通过上市实现盈利,而是由产业升级获得回报,并由下游PE基金接盘。是其他普通基金的合作友好型基金——这也是该基金有别于其他PE最大亮点。

 
CFO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然而,很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联姻”最终以不愉快分手而收场。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交恶、甚至对簿公堂的事件层出不穷。职业经理人泄露企业机密、离职带走客户、出去另立门户成为竞争对手等等,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原本一番好意,却是引狼入室”(一老板语),由此,这些老板也对引入职业经理人心存忌惮。即使没有类似的恶劣事件发生,“结合企业实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说的比做的好”、“有个人独特见解的地方不多,也不过尔耳”等等老板的评论,也让职业经理人觉得难堪。而感觉“水土不服”、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也让众多职业经理人心若旁骛。

    那么,老板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如何让职业经理人成为老板的事业伙伴?本文将结合笔者咨询的民营企业进行探讨。

民企“经理人” 职业化的五大缺憾
民营企业中始终有一种顽固的黑色势力,它的内涵是——敌视改革、维护过去的既有模式、本土化意识、排斥外来人员及事物。这种黑色势力对企业老板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作用。这种黑色势力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是一种普遍现象。

选择经理人,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挑战;对企业习惯于追随老板的员工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改变。一般来说,经理人上任后,往往摩拳擦掌想进行一番大变革,这必然要和原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发生冲突,而企业老板对此未必能接受,会心存疑虑,企业的老员工们不想习惯被改变……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你死我活”的争夺在所难免。

 
CFO 焦点人物
量宇陈凡:投资价值投资私募基金
    一夜春风,千家万家VC/PE生。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VC/PE分外活跃。对刚刚兴起的中国LP来说,满眼GP,无不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困惑。
  目前市场上流行一种心态:不管白猫黑猫为投资者赚到钱就是好猫。赚钱固然重要,但如何长期的、持续的、稳定的为投资者赚到钱,这也许是许多LP正在考虑的事儿。

  在此,本刊专门采访了量宇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凡。陈凡先生算是私募股权投资中的一员老将,曾在国内外知名机构中金、中银和渣打直接投资穿行十余载,炼就了一身功夫。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