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时尚两不误 投资奢侈品贵在其唯一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奢侈品贵在“唯一”

  米可和朋友们一样,越来越多地关注如何抗通胀。奢侈品投资这一独特的投资渠道进入了她的视野。米可笑称,以前买大牌的包包和手表,纯粹是爱好,没想到现在成了一种投资理财、抗通胀的方式。

   价格翻倍很给力

  由于自小家境不错,再加上“海归”背景,米可对于奢侈品的敏感和喜爱比同龄人更甚。米可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购买奢侈品在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升值,但有些东西不仅不会随着时间的久远折旧和贬值,甚至会因为它的稀缺性而成为名贵拍品。比如百达翡丽的手表,爱马仕的铂金包等。如果以此来衡量,它们就是值得投资的经典了。”

  她表示,目前自己拥有的最名贵的一款奢侈品就是爱马仕的限量版铂金包。“这个包是父母送给我的18岁生日礼物,现在价格已经涨了几倍,比投资股票给力多了。”

  麦肯锡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远远比其他国家年轻,近半数的消费者年龄在18岁至34岁。相对而言,这一年龄段英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只有不到三成。暨南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刘金山指出,中国奢侈品消费正在进入黄金时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有消费能力的富人阶层,他们追求品位和个性化消费;二是在首先富裕起来的阶层中,奢侈品形成一种示范效应,也让白领、小老板开始追逐,变成“排浪式”的消费浪潮;三是现在许多独生子女踏入社会,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改变,而且家庭也有实力支撑他们的这一消费观念。

  与此同时,刚刚“开闸”的海南省离岛免税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奢侈品的“中国购买力”迅速膨胀。米可表示,自己已经和朋友约好五一假期去海南旅游加购物。“去海南的路程近而且风景也很美,希望可以在免税店寻觅到值得珍藏的心爱之物。”她表示,以前自己或者朋友经常选择去欧洲旅游和购物。

  奢侈品贵在稀缺性

  爱马仕铂金包、百达翡丽手表、路易威登旅行箱等奢侈品已成为大众熟悉的财富符号和成功标签。资深投资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稀缺资产正成为各路投资者争抢的投资品种。“那些不断升值的奢侈品,就贵在其稀缺性。”

  记者了解到,以手表、红酒等为代表的奢侈品是全球各大拍卖行的常见拍品。近年来,中国本土奢侈品的代表国酒茅台也屡屡出现在各大拍卖会上,而且价格一路飙升。目前,许多私人银行都为客户推出了许多增值服务,代客购买限量红酒就是其中一项。客户可以选择红酒升值后,出手变现。同时,也可以选择自己品味独一无二的美酒佳酿。

  米可告诉记者,名表也是一种“硬通货”。纸币可能会贬值,但名表贬值的概率则小得多。“我的长辈和许多朋友会经常去全球各地参加苏富比、佳士得举行的拍卖会,只要你眼光够好,总能得到满意的回报。”

  事实上,一线品牌的名表价格每年都会有5%至10%的涨幅,加上当前全球贵金属、珠宝原料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金价飞涨,都推动了国际奢侈钟表市场的复苏。一方面,珠宝、黄金都是奢侈名表的主要生产原材料;另一方面,许多奢侈品牌专门生产金表。

  国内投资者向来更偏爱国际品牌手表,例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劳力士、欧米茄等。因为这些一线品牌在全球皆有价值共识,可以在任何一个拍卖行出手。

  米可表示,在目前通胀日益高涨的情况下,珍稀的奢侈品与很多投资品相比更容易变现。她介绍道,以买卖二手包为主营业务的“米兰站”几乎遍布香港的各大热门消费地。“几年前我在英国花了差不多40000多港币买了一个LV包,用了一年以后拿去香港的米兰站寄卖,竟然也能卖到38000多港币。”但是,米可也指出,包的品牌、材质、产量、造型是其价值的决定因素。“一个价值约6万元人民币的爱马仕铂金包被炒到10万元,仍旧被抢购一空,换成是其他品牌就不可能了。”

  专家建议谨慎涉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表示,国内购买者往往注重外在的奢华多于注重其使用价值。没有这些奢侈品,也并不妨碍人们的正常生活,为此投资奢侈品仍需理性,当然这一特性也是体现出奢侈品的真正价值所在。她直言,投资奢侈品牌,更应当注重到奢侈品牌自身的价值。“往往奢侈品坚守传统,通过从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选取有代表性和象征性的东西形成品牌的文化底蕴。”此外,在选择上,也要注意,绝对优良的品质是所有奢侈品必备的特性。“除了精心的设计与做工外,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是对奢侈品行业所推崇的工匠主义精神的完美演绎。”

  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的杨扬表示,虽然越来越多高端投资者开始投资奢侈品,但是仍要考虑到购买时的内外因素会影响奢侈品的投资价值,如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的加剧以及产品本身成本的涨价等,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决定相关奢侈品价位的高低。

  杨扬表示,“在我们看来,大多数奢侈品都不是投资品,只有极少数的限量版才具有投资价值。”她指出,投资奢侈品会面临许多问题,一是折旧因素。奢侈品一旦进入二手市场,几乎都要打对折,与一手售价相差甚远。二是小众投资。投资有价值的奢侈品仍属另类投资,非常小众。另外,由于投资奢侈品需要投资者具有非常多的专业知识,因此风险较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