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PE扩张 人才掣肘严重

《职业经理人周刊》

  行业向好 急速扩张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发布的《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以下简称 "PE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2010年全年披露PE投资案例375起,投资总额 196.13亿美元,相比2009年分别上升114.0%和16.1%,无论披露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金额,均达到历史最高。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国有大大小小的PE/VC投资机构2000多家。

  私募江湖 人才奇缺

  根据2011年3月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报告称,最近半年,共有超过10家PE/VC投资机构展开规模超过20人的招聘,招聘总人数超过300人。相对于投资机构多以10-30人的小团队形式存在的实际情况,如此大的招聘规模,可谓史无前例。除此之外的2000家投资机构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招贤纳士,厉兵秣马。

  如此全行业性的投资人才需求扩张,直接原因在于各机构旗下基金规模的增大以及业务的扩大。大量的海外及民间资本纷纷涌入PE/VC行业,2011年的中国PE/VC都有"不差钱"的说法。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CVSource统计显示,2011年除了很多现有PE/VC募集的资金规模都在成倍数扩大以外,还有大量的明星投资人离职后创立新的基金,背后投资资金规模的成倍数扩张,这就必然要求有更多的有丰富经验、专业水平和较高职业操守的投资经理。

  如果全国2000家PE/VC机构平均每家扩招5人推算,那么整合PE/VC行业可能会新增大约10000个职位需求。然而,中国PE/VC行业才仅仅发展10余年,如果按照2007年6月颁布《合伙企业法》时间计算,本土PE/VC行业的真正发展才4年多时间。严格的说,有些PE/VC创始合伙人本身的从业经验都还不够5年。如此短的时间,如此迅速扩张的行业,去哪里去寻找合格的投资经理?人才奇缺是2011年所有机构要面对的主要问题。靠猎头挖墙脚的资源十分有限,因为其他机构也没什么富余的兵力。

  本土外资 各显神通

  外资PE/VC向来都是精英崇拜主义,招人向来都是先看Background。学校是不是够牛?如果你不是全球排名Top50的学校毕业(包括MBA学历),可能都不会看你简历一眼,这是他们判断Candidate智商水平的关键要素。工作背景是不是够牛?如果你没在高盛或摩根干过,那么至少也在麦肯锡或BCG混过,这是他们判断Candidate工作能力水平的关键因素。但凡有了这两条,外资PE/VC一般都会吸收进来。不过这样的"精英"每年量产不多,而且在适应本土化的过往案例中也往往不尽如人意,所以外资PE/VC虽然都在扩张,但实际上很难完成扩张任务。

  不过,面对这一难题,国内很多知名投资机构采取了工厂流水化作业的培养方式。本土机构相对比较偏好有四大/券商/投行背景。人才培养方式上则以"专业分工,流水培养"为主,即招聘具有财务、法律、行业各种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加盟,按照投资项目的生命周期进行分段式培养。这样的模式扩大了招聘选择对象范围,并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扩大团队规模。因此,相对而言,本土PE/VC的人才策略相对容易实现。不过,人才扩张过程也相应存在更大的风险和问题,比如人才的成长性不足容易造成更高的流失率,分工度过高容易造成职业道德风险失控。

  从薪酬福利竞争力上看,外资PE/VC开出基本工资几乎是国内机构的2-3倍,投资经理(Associate)年薪平均40万元以上都算比较正常水平,但跟投机制和后期收益分成(carry)方面激励相对偏少。本土PE/VC确实在基本工资方面均处于较低水平,但由于2011年人才市场的竞争激烈,也有不少有实力的机构开出了30万年薪招聘投资经理的价码,同时增加灵活的跟投机制和后期收益分成的奖励,即使如此大多数机构仍然很难招到合适的投资经理。

  总之,2011年是所有PE/VC机构大步迈进的关键一年,但是"步子迈得大了,总是容易扯着蛋"。在日趋激烈的机构竞争中,如何能够招到人并且招到真正合适的人?这可能不是单纯靠现金和画饼,或者是靠猎头简单几个电话和一堆简历能够解决的。如何构建一个具有较强战斗力并且可持续的优秀投资团队,这是无论本土还是外资PE/VC自身应该长远思考的问题。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