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企业资本运作加剧,CFO猎头需求、薪酬看涨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及企业集团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构建透明可信的资本环境与健康规范的公司治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IPO、海外并购、投融资需求的增长,作为价值和资源管理、资金和资本运作、评价与控制结合的CFO(首席财务官或财务副总裁)逐渐受到重视并加入到战略团队。核心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战略与财务密切相关。

    一、  职责范围扩大化趋势,渐与资本市场接轨

    据金令牌职业经理人俱乐部(www.execunet.cn)调查,除了资金管理和纳税筹划这些由于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固有问题导致CFO不得不高度关注的两个环节。内部控制、全面预算管理、投融资、战略成本管理,甚至信息化环节都成为当前中国CFO发挥主导性的领域。目前大多数规模以上的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高财务风险区域,其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和危机大致有以下三个:外部经营环境处于剧变期、短期现金流风险和外部并购风险。在上述风险存在的基础上,中国CFO的管理范畴正变得前所未有的宽广,而财务战略和业务战略的匹配,成为CFO当前最重大的挑战。

    公司理财与金融市场交互、项目估价、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战略规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识别与建立以及洞悉信息技术及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冲击等自然都是CFO职责范围内的事。

    CFO的重要职责就是通过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因此,CFO应该是企业战略的管理者,代表出资方实施企业外部资本控制,并向股东和董事会负责。在海外,CFO的工作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处理与投资者关系(AR),及时向他们通报公司动态;二是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三是融资。在逐步融入资本市场的中国,CFO还有更多挑战。

    1. 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桥梁 

    CFO在实现其主要职责“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时,除了采取传统、稳健的“成本节约控制和风险管理”措施外,更多的是担当维系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桥梁,通过“协调和保持与投资者的良好关系”,借助资本市场,为公司的快速发展融得所需资金以及通过企业并购等资本运作的手段为公司整体价值的提升贡献力量。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不再单独设立董事会秘书一职,而选择由CFO兼任董秘。

    2. CFO是风险和内控的管理者

    过去中国CFO主要做预算和核算,对概算和决算的关注不够。现在做大项目的时候,在之前就要做概算。在项目周期结束以后,过去是一个会计周期结束了,就没有单独核算一个项目是否盈利,现在要做决算。以前对跨年度的项目,几乎没有做过严格的决算,而且销售人员的提成也是一样,都是按过程发,前期实施进度完成了,收到款,发了提成。最后,总的项目结束,验收决算的时候发现整个项目是亏损的,但销售人员的奖金已经拿走了。

    内控和监督职能仍然是需要的,但其方式要有所改变。可能在业务的过程中,前瞻性的构建一个系统,不是管一件事,而是管一个流程。财务把流程建立好,通过流程实现业务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这是一个好的机制。

    3.投融资的管理者

    全球投资趋势的变化对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等产生重大影响。因此,CFO需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特别关注融资方式的选择、平衡股东利益和客户价值、与投资者的沟通、保持企业中相对“独立”的身份、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对投资地不同文化的了解等。对于很多CFO来说,筹划公司上市或者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是他们的职责之一。 

    4.是价值的整合者

    就是财务要洞察业务数据,找到别人没有看到的机会,把这种价值提升出来。IBM将CFO定位为“价值整合者”,对CFO提出了更高期望。

    经济附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简称EVA)是一套以经济增加值理念为基础的财务管理系统、决策机制及激励报酬制度。是基于税后营业净利润和产生这些利润所需投入资本总成本的一种企业绩效评价方法。EVA和利润有关系,但又是两个内涵完全不同的概念。CFO不仅要知道如何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也要掌握如何计算企业的EVA;而且还需要知道如何将企业整体EVA转化为企业内部绩效的考核指标。CFO通过EVA的计算和所掌握的与创造价值相关的数据信息,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整合者;通过绩效考核、薪酬激励和日常经营管理,及时的分析和测算;通过价值驱动因素的分析和管理,持续推动企业的各个业务层面去努力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目前,许多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使用EVA指标评价企业业绩。中国近年也开始引进EVA业绩考核管理模式。国务院国资委决定今后将对央企实施EVA考核。

    5.战略规划参与者

    在新的经济时代,CFO是战略规划部门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战略规划。有些企业已由CFO负责分管战略规划工作。企业的主要目标就是盈利,因此战略规划不仅是做好业务规划,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这些业务规划的未来可以为企业创造多少价值,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所有的业务规划最终都应当量化为财务数据。只有将业务战略与财务规划很好的融合起来,企业的战略规划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也才能推动企业持续稳健发展。CFO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要求参与战略规划,成为企业战略规划部门可以信赖的伙伴,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二、专业素质多源化走向

    随着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国内创业板推出、PE投资基金热潮、资产管理公司的形成,以及国企、民企在海外的并购举动,特别是新媒体、金融投资、IT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矿业等行业,CFO只拥有财务方面的知识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前企业的需求了。金令牌分析,CFO的专业知识和视野,应具备的知识分为核心知识和相关知识。核心知识是指与CFO从事工作联系十分紧密的知识。核心知识分为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战略、财务报告、成本管理、风险管理、并购与重组、税收筹划、价值管理与全面预算管理、审计与内部控制、财务分析与预测、财务信息系统与ERP、经营责任与资产管理等13个模块。相关知识包括行业知识、经济法、经济学、统计学、国际商务、行为学、投融资、外语、信息技术等。

    具有产业背景的资本运作人才是猎头需求热点。金融投资、IT通信、电力、新能源、矿业、地产、医药医疗等行业对投融资人才需求不断增长。具体说来,需要有行业战略高度、了解中国商业环境、具备金融创新能力(股权、信托、担保、债权、贸易融资、金融租赁等形式)和人脉资源。不论是投融资、IPO,还是IR, CFO已成为资本运作的灵魂人物。

    IT、ERP也是CFO的关键职责之一,集团化公司, PRE-IPO阶段的公司,通过猎头方式聘请的CFO,往往也有这方面的要求。在赢得老板的鼎力支持之后,往往首先采取信息化的手段,用流程再造的方式对积弊已久的内部财务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内控管理进行一次快速的“系统升级”。例如,金令牌推荐的水务投资公司财务副总裁、化工贸易集团公司财务总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CFO 等,都已成功帮助企业进行财务改革。

    因此在一定意义上,CFO是变革的推动者,在财务中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变革的机会,比如成本控制。很多时候的成本控制,特别是强调的结构性成本控制。要通过结构性的改变通过公司的管理变革。给公司的收入结构、财务结构、管理体系等等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挑战。

    三、2011年中国CFO薪酬状况及发展前景

    如图所示,金融行业的CFO可公布的薪酬最高值在800万元,电力能源、医药医疗行业以200万元居第二位。相对较低的是消费品行业,最高值在105万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CFO在资本运作领域的价值创造能力日益突出,其包含股权激励在内的薪酬将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

    中国市场处于成长期,包括资本市场。企业经营经营已经扩展到实业和资本两条战线。不论是投融资、IPO、并购、资产管理,都需要资本运营人才,金融投资行业中CFO类岗位(含投融资、并购)薪酬名列职业经理人薪酬之首,金融猎头职位需求增长最快,战略、资本、运营、执行的资深职业经理人CEO、MD、CFO成为企业猎头招聘的热点。最近数据显示,PE,投行类薪酬已经与国际接轨,上海年薪可达1500万,北京可达2000-3000万。

    在一个大型公司运作中,CFO是一个穿插在金融市场操作和公司内部财务管理之间的角色。担当CFO的人才大多是拥有多年在金融市场驰骋经验的人。在美国,优秀的CFO常常在华尔街做过成功的基金经理人。按照一项广泛被引用的数据所言,在财富500强的企业中,大约有1/3的CEO以前做过CFO以及类似的角色。金融时报指数350的公司中,一半以上CFO出身的CEO帮助自己的公司获得了比证券市场平均业绩更好的表现。

    四、小结

金令牌猎头(www.execunet.cn)分析,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变化,使CFO作为连接企业内部财资管理与外部资本市场的桥梁角色正在发生着不可逆转的深刻变化,相当一批CFO已经站在了价值创造的主阵地上,这必将推动中国企业运用资本手段进行股东价值创造的新时代的形成。相应的会带来中国CFO的工作职能、知识结构、权力地位、时间分配、薪酬状况等等系统性的变化,目前这些变化还远未达到理想的境界。同时这些变化对外部的制度环境和内部的公司治理结构也相应地带来了反作用力,并进一步地推动这些变化向纵深发展。随着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IPO,与资本市场的接轨,中国CFO必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CFO猎头需求正出于强烈增长态势。

    备注:本文所提的CFO包含财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等财务类高级职位。

来源:金令牌猎头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