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资本运作加剧,CFO猎头需求、薪酬看涨

企业资本运作加剧,CFO猎头需求、薪酬看涨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及企业集团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构建透明可信的资本环境与健康规范的公司治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IPO、海外并购、投融资需求的增长,作为价值和资源管理、资金和资本运作、评价与控制结合的CFO(首席财务官或财务副总裁)逐渐受到重视并加入到战略团队。核心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战略与财务密切相关。

一、 职责范围扩大化趋势,渐与资本市场接轨

据金令牌职业经理人俱乐部(www.execunet.cn)调查,除了资金管理和纳税筹划这些由于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固有问题导致CFO不得不高度关注的两个环节。内部控制、全面预算管理、投融资、战略成本管理,甚至信息化环节都成为当前中国CFO发挥主导性的领域。目前大多数规模以上的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高财务风险区域,其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和危机大致有以下三个:外部经营环境处于剧变期、短期现金流风险和外部并购风险。在上述风险存在的基础上,中国CFO的管理范畴正变得前所未有的宽广,而财务战略和业务战略的匹配,成为CFO当前最重大的挑战。

公司理财与金融市场交互、项目估价、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战略规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识别与建立以及洞悉信息技术及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冲击等自然都是CFO职责范围内的事。…… [阅读全文]

PE扩张 人才掣肘严重

  私募江湖 人才奇缺

  根据2011年3月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报告称,最近半年,共有超过10家PE/VC投资机构展开规模超过20人的招聘,招聘总人数超过300人。相对于投资机构多以10-30人的小团队形式存在的实际情况,如此大的招聘规模,可谓史无前例。除此之外的2000家投资机构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招贤纳士,厉兵秣马。

  如此全行业性的投资人才需求扩张,直接原因在于各机构旗下基金规模的增大以及业务的扩大。大量的海外及民间资本纷纷涌入PE/VC行业,2011年的中国PE/VC都有"不差钱"的说法。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CVSource统计显示,2011年除了很多现有PE/VC募集的资金规模都在成倍数扩大以外,还有大量的明星投资人离职后创立新的基金,背后投资资金规模的成倍数扩张,这就必然要求有更多的有丰富经验、专业水平和较高职业操守的投资经理。

  如果全国2000家PE/VC机构平均每家扩招5人推算,那么整合PE/VC行业可能会新增大约10000个职位需求。然而,中国PE/VC行业才仅仅发展10余年,如果按照2007年6月颁布《合伙企业法》时间计算,本土PE/VC行业的真正发展才4年多时间。严格的说,有些PE/VC创始合伙人本身的从业经验都还不够5年。如此短的时间,如此迅速扩张的行业,去哪里去寻找合格的投资经理?人才奇缺是2011年所有机构要面对的主要问题。靠猎头挖墙脚的资源十分有限,因为其他机构也没什么富余的兵力。

  本土外资 各显神通

  外资PE/VC向来都是精英崇拜主义,招人向来都是先看Background。学校是不是够牛?如果你不是全球排名Top50的学校毕业(包括MBA学历),可能都不会看你简历一眼,这是他们判断Candidate智商水平的关键要素。工作背景是不是够牛?如果你没在高盛或摩根干过,那么至少也在麦肯锡或BCG混过,这是他们判断Candidate工作能力水平的关键因素。但凡有了这两条,外资PE/VC一般都会吸收进来。不过这样的"精英"每年量产不多,而且在适应本土化…… [阅读全文]

高端人才严重缺乏 掣肘互联网技术创新

    引人炫目的技术创新、大手笔的重组并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有着业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为业界敲响了警钟中国未来十年数据库和业务双料人才的严重缺乏将成为制约互联网发展的最突出问题。

  由盛拓传媒旗下的IT168网站主办的2011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于4月1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内数据库领域唯一的年度盛会,本届大会云集了国内该领域近千名行业精英。


  高端人才紧缺 专家敲响警钟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数据库技术人员虽然很多,但缺乏能够引导技术发展和创新的高端人才,特别是在数据库技术和企业业务两方面都十分精通的双料工程师更为缺乏,这必将影响未来数据库技术在电商、团购、社交等互联网热点业务的应用。

  盛拓传媒CEO秦致先生介绍,目前国内数据库从业人员有上百万人,然而其中大多数仅仅充当了企业IT维护人员的角色,在企业内部的地位难以上升。

  秦致认为,从长远来看,除了国家教育部门及各大高校加强对IT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还在于IT从业人员不断钻研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而各大IT公司也应该努力改善技术人员的现状,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共同解决这一难题。……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