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英国王室借世纪婚礼复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个世纪的童话逝去,属于英国王室新生代的爱情浪漫上演。于王室、于众人,都只盼这一次,结局完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亚宏发自伦敦 对英国媒体和婚庆专家来说,一个世纪远远用不了等100年那么久。本月底即将举行的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秦晋庆典,早就被不少人冠以“世纪婚礼”的名头大肆炒作。即便,距离上一场英国“世纪婚礼”,不过30载。
  最合理的解释是,即将到来的这场婚礼也将如前者般荣耀整百年。届时,威廉与凯特将乘坐20世纪初为爱德华七世加冕礼而特制的奢华马车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返回白金汉宫,就像当年查尔斯王储与戴安娜王妃在万人夹道中被祝福一样。
  但与之不同的是,查尔斯牵手戴安娜仅交往半年之隔;而威廉决定迎娶凯特,却历时数年思考。这为即将到来的爱情盛典埋下伏笔,也昭示着这一次,也许不仅是童话伊始的复制。  

没有“王妃养成计划”的王妃

  30年并不长,戴安娜的浅笑嫣然仿似昨日。美丽的王妃登上水晶鞋,身着洁白婚纱款款走出圣保罗教堂的那一幕,足以令英国人铭记一生。
  “戴安娜是个好姑娘,虽然人们称她为英格兰玫瑰,但我觉得她和我们一样。”67岁的肯·汉姆利说。作为一个苏格兰人,在时隔30年后还能把一个英格兰人称为“好姑娘”,这本身已是极高的评价。由此可见,戴安娜已经征服了所有英国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把戴安娜看做是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王妃。对戴安娜,大家直呼其名,不会像叫其他王室成员那样习惯性地加上敬语。美貌之外,平民化正是戴安娜的魅力密码,以至人们可以直接忽略她的出身。
  但事实上,凯特·米德尔顿是才真正的“灰姑娘”。毕竟,戴安娜有一个“斯宾塞”的姓氏,这家人在英国可是数得上的贵族。英王爱德华七世是戴安娜祖父老斯宾赛伯爵的教父,而“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当年曾正式追求戴安娜的祖母,没当成王后的斯宾赛伯爵夫人后来成为王太后和伊丽莎白女王的宫廷女官。戴安娜的父亲做过英王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女王的宫中侍从,一度约会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从这些和王室千丝万缕的关系足以看出这家人的显赫。
  虽然戴安娜出生后斯宾塞家有些像是荣宁二府家道中落的意思,但不到及笄之年她就已经继承了一个正式的贵族头衔。因次无论戴安娜再怎么贴近群众,她身上蓝血贵族的影子归之不去的。若不是如此,查尔斯也不会为王室义务同意娶她为妻。
  凯特的出身实则平凡得多。她的父亲迈克尔曾是英国航空公司在希斯罗机场的航班调度员,母亲卡罗尔曾是一名空姐——英媒曾为此开玩笑,如果凯特嫁入王室,那么她将是有史以来惟一一位有空姐母亲的王妃。凯特父母开了一家派对用品公司,在网上出售彩带、纸杯等用品,生活也还殷实,是英国典型的中产阶级。
  当然,虽然英国从400年前就有重商主义传统,但一个网商家庭却仍远远进不了王室贵胄的法眼。在挑剔者的眼中,凯特出身典型的暴发户,缺乏贵族所应有的气质、尊贵甚至基本的修养。甚至有“毒舌”称这样的家庭出身,并不仅仅是“平民”,而是“平庸”。
  不过后来,谱系学家仍为凯特找到了一些稀薄的贵族血统。追根溯源,凯特的先人其实是600多年前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的次子埃蒙德。如此计算,威廉和凯特能被看成是隔了14代的表兄妹。但这仅是坊间的一个笑话,因为英谱系学家也曾将林肯、克林顿等人都考证为皇家远亲,大有全世界大人物都出自英国皇室的气概。
  由于出身不同,戴安娜和凯特的成长之路有很大差异。从小成长在奥索普宫的戴安娜就像是经历了一个周密的“王妃养成计划”。她从小就上寄宿学校,擅长跳舞和音乐,可学习成绩却一直不好。戴安娜18岁中学毕业后就不再继续读书,而是在伦敦诺丁山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从事充满爱心的幼教工作,时刻等待着白马王子前来召唤。或许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直在为豪门量身打造的她19岁时果真和查尔斯坠入情网,并很快结婚。
  而凯特的父母由于有着艰苦的创业历程,因此一直把“知识改变命运”的信条灌输给女儿。从小在学校中,凯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和戴安娜的恬静不同,凯特是个运动型女孩。在中学时代她是网球队队长、学校多项游泳记录保持者,还曾被提名为“最佳全能女运动员”。她的一位校友说:“几乎没有什么运动是她不玩的。”
  由于品学兼优,因此高中毕业后在申请大学时凯特有很多选择,而作为苏格兰最富盛名的学校只是她的选择之一。据称凯特在申请大学时,当时第一选择本来是其他名校,是她妈妈听说威廉王子要去那所学校之后,敦促女儿改报了志愿。

“等待的凯特”完成蜕变

  凯特母亲之举,后来被八卦的媒体追本溯源。原来卡罗尔的母亲当年曾被称为“一心想到社会顶层的人”,她总是尽力保持姣好的外形,并努力让自己的女儿尽可能地过上较好的生活。
  有这样一位祖母,凯特本人也会否传承其脉?
  据凯特密友介绍,凯特在学校中非常受欢迎,因为她性格“开朗、活泼,并且聪慧”。2001年9月,当凯特初次在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见到威廉时,她“羞红脸”,很快就告退离席。认识之初,他们仅是朋友。次年凯特穿著三点式的透明装在慈善服装秀走秀时,威廉没想到,这位平日与他分享课堂笔记的女孩竟是如此性感。不久后,两人成为情侣。
  威廉的大学密友奈特亲眼目睹了他们刚成情侣时的情况。奈特说,由于当时媒体遵守不报道威廉大学生活的协议,所以住在圣安德鲁的这段时光,让他们能在“不受窥视”的情况下,了解彼此。\
  不过接下来的恋爱时间着实漫长——九年——小报因而封给凯特绰号“等待的凯特”。
  也幸好有了这段历程,王室观察家们如今对两人的婚姻信心饱满。原因亦是与威廉的父母:查尔斯、戴安娜相比。虽然天生似乎就是“王妃”,但戴安娜步入教堂时,年仅20岁上下,接近她的人曾形容道“她个性脆弱不安”。而结婚时比戴安娜大了10岁的凯特则安稳成熟、举止得体,被认为足以能够调整适应王室生活。
  但事实上,以“健康”、“活力”为标志的凯特在九年时间里完成了只有媒体镜头可以捕捉到的蜕变。
  “她穿着一条紧身的黄色热裤,勾勒出结实的腿部线条”——这是几乎唯一一次,凯特暴露给公众的尴尬:当时,她正在溜冰,然后笨拙地摔倒在地。
  那条让威廉动心的透视装实则也让英国媒体大跌眼镜。然而,当凯特以威廉女友的身份频频出现于公众场合时,初入社会的羞赧和局促已浑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大方的举止和充满英伦风味的优雅。
  人们发现,至少在着装上,凯特没有疑问地复制着戴安娜:同为宝蓝色的连衣裙、米色套装、黑色礼帽、红色西服……据说,仍是凯特母亲说服她以成熟装扮自己。
  而与凯特接触过的王室化妆师坦言:“凯特确实很适合英伦风格。不管有意无意,她的气质与戴安娜很相似。”
  29日当天,凯特还将把“复制”进行到底。她将亲自参与婚纱的设计,据报道婚纱以象牙色缎子为面料,饰以花边和珍珠纽扣,裙裾长3米多,设计元素正取自戴安娜当年礼服。凯特希望,能以此表达对已故婆婆的敬意。
    凯特和戴安娜是如此相似,但又有那么多不同。最突出的一点是凯特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的自信。当有朋友对她说,和威廉相恋是她的荣幸,她立即反驳到,“他认识我是他的幸运”。

保护妻子是对母亲的眷恋?

  凯特身上一直有戴安娜挥之不去的影像。除了与身俱来的气质、类似的着装风格,还有她手上那枚硕大的蓝宝石戒指。“这是我母亲的定婚戒指,但是她从未享受过这枚戒指应该带来的欢乐和激动。我现在把这枚戒指送给凯特,这是我能让母亲接近快乐的唯一方式。”订婚当天,威廉这样告诉媒体。
  众人心上为之一酸。威廉和凯特的朋友说,九年爱情长跑,其实威廉一直在想:如何能让自己和凯特不再重复查尔斯和戴安娜的悲剧?如何更好地保护凯特,让她快乐的生活?
  对形象受过重大伤害的英国王室而言,也再也经不起另一个爱情神话的破灭。有亲近王室的人士分析,在威廉和凯特宣布结为夫妇的那一瞬间,他们心知肚明:不能离婚。
  据王室消息人士透露,威廉王子已经跟王室协商过,要求在婚后给他们两年时间,过安静平淡的常人生活,尽少从事王室工作。现年28岁的威廉不但经过深思熟虑,他还与女王讨论过自己的计划。他表示自己和凯特的感情很牢固,如果能像女王和王夫当年婚后那样,在投入王室工作之前有个安静期,互相适应婚后生活,更有助促进新婚感情。
  威廉特地研究过女王在位60年成功维持私人生活的方法。他还意识到,正是父母婚后不久即投入繁忙的王室工作,使戴安娜完全没能适应一切,承受了相当程度的压力。
  关于凯特的将来,王室发言人近日回应说:“凯特婚后的基本角色是一名空军军官的妻子。”威廉和凯特将在婚后住在北威尔士安格尔西,王子会在那里继续担任空军直升机搜索救援工作,直至2013年。
    发言人还强调,王室的日志对于威廉夫妇蜜月之后的数月只有为数不多的安排,也没有计划让凯特独立出任王室工作。除了今年一起出访加拿大,两人只会在6月庆祝女王生日的王家御林军操演和7月庆祝王夫90岁生日这两个场合,才一起露面。

威廉的平民化宣言

  威廉的细腻,让人想起当年在戴安娜葬礼上,那个揉揉鼻子、不敢对视媒体镜头的青涩少年,如今已长成一位成熟的王储。
  抛开生物特性和社会地位不谈,查尔斯和威廉的区别显而易见,因为两人的成长之路也截然不同。在查尔斯出生时,印度和巴基斯坦才刚刚分成两个国家,英联邦仍保持着形式上的威严。查尔斯王子从出生接受的就是维多利亚宫廷培养制度,由保姆照顾喂奶、穿衣、做操,由王太后监护,这完全沿袭了女王小时候的成长方式。
  查尔斯从小接受的传统教育很好,由于地位的缘故,在学知识的同时却不用怎么操心独立的问题。他小小年纪也学会了倒一杯茶也要按电铃叫仆人去倒,而不是自己去倒,生活自有厨师、仆人、保姆、司机、马夫、管家、园丁等一大批人照料。按照曾在伦敦长期生活的弗洛伊德先生的理论,儿时的成长对成年后的行为有巨大影响,从查尔斯身上看这个理论不无道理。
  作为英国王位的第一继承人,查尔斯已经在长寿老妈的膝前当了53年王储,由于长期肩负历史使命,因此在举手投足间时刻以英联邦君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辈子大概最平民化的行为,就是和妻子大闹离婚,然后又把情人卡米拉娶进门的狗血情节。
  他的成长方式是如此契合比他早一个世纪的先人。但是,威廉的平民做派却是从孩提时开始。
  查尔斯和戴安娜尽量给威廉及他的弟弟哈里王子创造一个正常的生长环境。威廉两岁多时在伦敦西部诺丁山附近的麦纳斯幼儿园开始接受教育, 摆脱了父亲成长时的私人教师,成为进入公众幼儿园的第一位皇室成员。而他稍大点时就被母亲带着去游乐场玩耍,饿了也和所有孩子一样在路边的麦当劳买个汉堡充饥。
  在寄宿学校中,小王子和4个孩子同用一个房间。在这种环境下他学会了在父母分开后寻求安慰,学校的同学也很少谈论他而是把他作为普通同学对待。这些都是他父亲不曾遇到的经历。
  查尔斯的父亲菲利普亲王也是希腊的王子,出生在战乱年代,二战的教训让他知道祖业、头衔之类什么都靠不住。因此一直期盼查尔斯能有足够的自理能力和一技之长,然后可以在任何情况下立足。
  在这种充满危机感的教育下,查尔斯也算开创了英国历史。1967年他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他没有接受母亲学外交、法律的建议,而是主修物理、考古和人类学,同时他对绘画、歌剧、农学和环境学也兴趣浓厚。1971年查尔斯获学士学位,是英国取得学士学位的第一位王储。虽然由于温莎家族长寿基因的原因,查尔斯没有机会使得英国王位展现年轻化的特质,但起码使得英国王室在知识化的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可能是查尔斯自己尝到了公共教育的甜头,因此从一开似乎就极力鼓励孩子去读大学,其殷切之情绝不弱于任何一个望子成龙的父亲。而且他的优势在于,并不用为孩子的入学问题操心。
  也打算外出求学的威廉并没有选择进入剑桥成为父亲的校友,而是远赴苏格兰,选择拥有近600年历史的圣安德鲁斯大学就读。威廉2005年毕业并获得苏格兰二级甲等荣誉文科硕士学位,又一举超过父亲,成为拥有最高学历的王位继承人。与此同时,凯特也是英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王妃。
  显然,威廉比查尔斯当年更懂得呵护自己的妻子。而熟悉他的朋友仍对他眉尖时而拥蹙所流露的淡淡忧伤印象深刻——那一点,神似戴安娜。据凯特的友人透露,威廉喜爱凯特也因为米德尔顿家族的温馨、和睦——那是戴安娜与查尔斯所无法给予他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