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私募股权融资:机遇与风险并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私募股权融资,有利于拓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状况。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私募股权融资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

  近日,某省政府出台了该省“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该省股权投资基金和管理企业的设立程序、登记注册条件和鼓励扶持政策,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有了法规和政策依据。《办法》旨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和增值服务。私募股权融资,有利于拓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状况。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私募股权融资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

  企业为什么要融资

  相对于债务融资和公募融资,私募股权融资能够更切实的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改善企业财务状况。

  处在成长阶段的企业,市场的预期收入无法在短期内收回。这样的企业一般达不到银行信贷的标准,而私募股权融资可以克服这方面的问题。

  如果企业利用债务融资来引入资金,需要现金偿还利息,而中小企业一般来说创造现金流的能力相对要差一点,利息费用对于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如果企业举债过度,容易因现金流收入下降而引起财务支付危机,损害企业的债务资信,甚至危及企业生存。而私募股权不像债务融资那样需要抵押和担保,所融资金也不需要偿还,正好可以缓解流动资金的压力,特别适合中小企业缺乏现金流、缺乏抵押品和担保的特点。私募股权还会使企业的资产扩大,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使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

  当然,企业公募融资的高门槛准入是众多企业选择私募股权融资的重要原因。

  企业若要通过公募融资,会受到很高条件的限制。我国的《公司法》、《证券法》、《首发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规定了企业发行上市准入的资格、条件、程序、信息披露和监管等一系列事项。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公募的条件。而私募股权对于企业而言门槛性条件限制大为降低。

  同时,我们看到,通过私募股权融资后上市,能实现投资公司和融资企业的双赢。

  私募股权能够提供企业上市所必需的资金,促使企业快速发展,实现符合上市要求的业绩。同时,私募股权能够改善企业的股权分布,调整企业治理结构、财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立起公司监管机制,为以后上市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打下基础。总之,企业引入投资者后,作为企业的股东,投资者会推动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仅能够推动企业实现上市,还能在上市后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除此之外,通过私募股权融资能提升企业的自身价值。

  企业可以通过引入战略资本的方式进行私募股权融资,战略投资者的原材料供给渠道、同行业上下游运作经验和市场销售资源等能够帮助企业迅速扩大规模,在短时间能改善企业的收入和成本结构,提升企业的业绩和股东价值,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迅速的成长起来。

  企业通过引入私募基金的融资方式还可以实现扩张。很多专业的私募基金专门做企业,他们选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私募投资入股,然后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营销策略以及行业操作经验、独特的战略眼光,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防范风险是私募股权融资的必由之路

  企业进行私募股权融资会遇到各种法律风险,应该从私募股权融资的各个阶段规避法律风险,步步为营,使企业私募股权得以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笔者在此仅就企业选择私募投资者时,针对不同的投资目的可能需要应对的风险进行分析。

  企业首先应当明确私募的目的,是为了单纯的融资、部分股权套现、引入战略伙伴、还是为了最终上市。私募股权目的不同,所选择的投资者也不同。如果没有事先确定私募的目的而跟风进行私募,会在今后的私募进程中丧失方向感并处于被动地位。

  若企业是为了上市而私募,那么最好不要选择那些同自己有上下游业务关系的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战略投资者可能会成为控制企业股权的潜在竞争者;另一方面,对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往往会在上市的进程中遭遇法律风险,从而阻碍上市的实现,典型的法律风险就是关联交易。因此,在企业选择投资时就应该从减少关联交易的角度考虑对股东的选择,调整股权结构,尤其是减少与控股股东及其下属机构之间的关联交易。

  所以,选择投资者的法律风险控制点主要在于企业必须明确私募股权融资的目的,这里可以区分以上市为目的的私募股权融资与不以上市为目的的私募股权融资。而最好的方式是聘请擅长私募股权融资业务的律师做私募融资顾问,对企业作出综合评估后,确定投资者。律师私募融资顾问有广泛的融资视野和投资者可供企业选择,在私募融资的准备阶段,可以引导企业发掘自身的价值,明确企业私募的目的,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该私募目的进行可行性分析。

  如何选择投资者也是企业面临的必修课。

  如果企业希望得到投资者在公司管理或者技术上的支持,以及获得产品上下游、市场营销或者其他方面的协同互补,那么,通常应该选择战略投资者。但是,企业选择战略投资者不得不面对一些风险。

  战略投资者的投资目的是为了其自身发展战略服务,倾向于对所投资企业进行长期控制,相对于金融投资者,其更关注的是对企业的控制权。虽然战略投资者在投资出其能够改善企业的股权结构,但由于战略投资者总是倾向于在所投资企业中取得控制权,所以从长远看来,反而不利于企业股权结构的改善。对企业上市所要求的股权结构影响很大,毕竟上市忌讳的就是股权设置中出现“一股独大”的现象,因此这对计划上市的企业来说,存在着较大的法律风险。

  针对战略投资者对企业控制权的追求,法律风险的控制可以这样操作:对股权结构进行多样化的设计,引入多个战略投资者分散私募的股权。这不仅能够满足战略融资需要,也能避免控制权落入一家之手,还能够创造未来上市的机会,实现各股权的所有者的“共赢”。

  战略投资可能成为融资企业的潜在竞争者。一些行业巨头的公司私募股权基金为了保持产业优势最大化,往往会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深入一些可能会对他们的产品带来威胁的创新公司。这样的投资基金会专注于打开新技术的信息渠道,开发新的产品或者替代产品,甚至利用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研发更新的技术以提前实现产品的发展,融资企业的知识产权或者商业秘密还可能在战略投资者退出后失去价值。关于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及其法律风险控制,融资企业应当在私募股权时予以重点关注,就知识产权的归属和收益分配通过协议做好约定,避免纷争和融资企业品牌的弱化。

  私募股权融资中企业还要注意协调投融资双方关系

  投资者与企业的合作,本身就是对立统一的。由于内在目标的分歧,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可能互不相让。结果,投资者待遇履行投资承诺和增值服务义务,而融资者固执己见,最后往往出现“双输”的局面。这样的风险通常还会导致管理层更迭或投资者被迫转让股权的后果。

  事实上,企业和投资者最终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创造并赚取更高利润。企业控制私募股权的风险,就是为了避免投融资双方出现法律上的纠纷,为了更好的促进投融资双方的合作和共同目标的实现。如果能够在准备阶段就从法律上理清投融资双方的利益分配,那么在以后的合作中就能有效地避免投融资双方矛盾的出现以及可能导致的“双输”的后果。

  融资企业应当明确投资方不仅是壮大企业的合作者,也是风除控制的合作者,而不是风险控制的对象。

  只要明确了这个原则性的问题,宜谨慎的相互信任和充分的彼此合作为基础,以做大做强企业创造更高利润为目标,就能创造共赢的局面。

来源:法人 作者:马三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