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丹尼斯总经理蔡英德:一生热爱百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1997年11月16日,丹尼斯在河南郑州落下第一枚棋子。如今,历经13载商海磨砺的丹尼斯,已经从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为中原商业一次次树立了标杆。而这艘巨舰的舰长——丹尼斯总经理蔡英德先生,在一次次操盘中,轻松地用智慧与谋略引领着丹尼斯向前航行……
   
  2004年9月,《东方今报》以新锐而时尚的面貌出现在河南读者面前。6年来,生动而忠实地记录下河南商业的精彩瞬间。转眼间,《东方今报》即将迎来6周岁的生日。
   
  7月28日下午,蔡英德先生接受今报专访时,为东方今报送上祝福,也送上期望:“东方今报的儿童才艺秀一直坚持与丹尼斯的合作。这份坚持,让我无法不动容。我也在每一年的儿童才艺秀中看得到东方今报的时尚与创新。我期待东方今报继续在提升人文素质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尚】中原绝对是挖掘不尽的宝地
   
  “河南的GDP增长得很好,丹尼斯只要顺势而为,就能够步步为赢。”
   
  曾有媒体的资深记者评论说,丹尼斯对于郑州商业最大的贡献不是卖给了河南人多少东西,而是作为支点,撑起了人民路与农业路商圈的繁荣。
   
  如果说1997年丹尼斯百货的开业渐渐带动了人民路商业繁荣的话,丹尼斯花园路店对于农业路商圈的意义则更重要些。
   
  2003年3月之前,丹尼斯花园路店以量贩店+折扣品牌店的形式服务着北区的居民。随着花园路的改造,丹尼斯大手笔地拆掉了当时业绩仅次于人民店的店面。4年过去了,一座业态更加高端与完善的丹尼斯花园店以16层的高度树立起了花园路商业地标。
   
  现在,丹尼斯花园店与周边其他商业一起,提升着农业路商圈的人流量与消费档次。
   
  而谈及此,蔡英德说,在过去13年中,是郑州成就了丹尼斯。现在,河南展示给丹尼斯的是更广阔的海域,丹尼斯必将行得更远。“我始终认为,河南是中国经济的缩影。想一想,河南非常棒,在全球许多国家的经济负增长的时候,河南的GDP能保持10%还要多的速度增长,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只要GDP在增长,丹尼斯顺势而为,就能够步步为赢。更何况这片土地还拥有非常便利的航空与高速公路资源”。
   
  而郑州城市框架的拉动,也令蔡英德心动不已。他坚信,不断拉大的城市框架下,将吸纳更多来自其他区域的人迅速城市化,而这一过程,无疑将为丹尼斯带来巨大的机遇。

  【·性】要会坚持,也要会变通

  “吾一生热爱百货业,并以此为职志,并终生不悔。”
   
  在整个采访中,蔡英德对于百货业的痴迷、对于百货业的专注都给了记者很大的震撼。他所说的一生热爱百货业,也确非虚言。一个人,大半生都在做同一件事情,这份热爱已非“职志”两个字足以形容。
   
  40多年前,年轻的蔡英德也曾经梦想自己成为优秀的建筑师,然而,他在热衷百货业的大哥引领下,步入这一行业后便再也没有改变过志向。
   
  他说,专业从哪里来?要靠时间的积累。任何行业都是一样的,没有最专业,只有更专业。生活永远在给人们挑战,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他自己便是如此做的:尽管年逾60岁,却依旧在研究MALL业态,并在考察之后,吸收外地优秀MALL业态的精华,积极打造丹尼斯购物街。
   
  他的坚持让人动容。但是,他却说,会坚持非常重要,会变通也很重要。   
  作为一位资深职业经理人,他处理问题的时候,会秉承为企业负责的态度,但是具体实施的时候却会多几分变通。

  【·味】蔡之妙语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蔡英德,这位驰骋商场大半生的老将妙语连珠。记者的笔端无法描摹出更多,唯有摘撷部分,让更多后来者能够品味出一些味道。
   
  关于成功:
  什么是成功?家财万贯,却没有温馨的家算成功吗?一个人,到退休的时候,家庭没有遗憾,事业圆满交接,这才是最大的成功。
   
  关于职场:
  一个人30岁之前,可以多尝试尝试不同的职业,但是30岁后依旧没有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那么他将很难有所成就。
  我刚刚上班的时候,喜欢下班后泡在单位加班。朋友们都觉得我好吃亏。可是,我当时就在想,加班对我来说,有损失吗?后来的日子里,许多事情证明,加班不仅没有让我损失什么,反而收获了许多。
  用人的时候,我很谨慎。我相信,企业和人一样,也是需要有伦理的。所以丹尼斯的用人机制是,尽可能不用年幼的来管理年长的。
   
  关于商业:
  对于河南的商业来说,真正意义上的竞争还没有到来,现在的竞争只是门店与门店之间的竞争。

  开打“组合拳”,步步为赢
 
  “丹尼斯靠什么取胜?靠的就是扎实的底子。左手有高端百货,右手有量贩商超,前方是便利店,后方有物流中心。这样的‘组合拳’,一定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赢!”
   
  7月28日下午2时30分,今报对丹尼斯总经理蔡英德的专访在新华建国饭店的咖啡厅展开,此处距离丹尼斯河南蓝图的起点——人民路店的直线距离不足10米。这里是郑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而15年前,当丹尼斯百货尚在图纸上时,几乎没人能想象到它将带给人民路的改变。
   
  春去秋来,蔡英德不断地找准时机,出手、布局:1998年开设量贩店、2001年开设便利店、2006年落成物流中心。这些商业运作,蔡英德是分解开来运作的,每一个环节在运作的时候都会让许多业内人士有看不明白的感觉,不知道丹尼斯究竟要怎么“玩”儿。
   
  而这一系列动作做完后,业内有人明白过来了,蔡英德这是在带着丹尼斯打造一个扎扎实实的体系:高端百货、量贩商超、便利店构成了繁枝茂叶,而物流中心则是庞大的根系支撑。这样的体系,无疑能成几何倍数地为丹尼斯增强竞争力。
   
  对于这种说法,蔡英德没有否认。他补充说,如今,在河南的市地,丹尼斯正是凭借这一集合了丹尼斯组合力的“组合拳”有力而稳妥地开拓市场,这一“组合拳”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丹尼斯在市地拓展的赢字诀。

  ■记者手记
   
  在东方今报即将迎来6周岁生日之际,记者翻阅了6年来的所有报纸,丹尼斯一直活跃在《东方今报》的字里行间,蔡英德的身影也出现在许多重大的事件中。
   
  东方今报举办的少儿才艺大赛,与多家百货商场合作,每年都与丹尼斯携手,获得了绿城家长的普遍赞誉,已经成为一种品牌沉淀下来。最令人感动的是,今年儿童节期间举办少儿才艺大赛的时候,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连续几年追随今报参加大赛的可爱宝宝与家长。
   
  蔡英德也对这一活动表示了高度的赞誉,他说,像少儿才艺大赛这样的活动,可以开启孩子的智慧,也能够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是一种非常能体现人文关怀的活动。
   
  6载光阴,如白驹过隙。回首,艰辛与荣誉都变成美好的记忆;展望,不久后,丹尼斯携手今报,将创出更多辉煌。

来源:联街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