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博鳌论坛:中国PE爆炸式增长 背后呈现隐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私募股权(PE)近年来呈现爆炸式增长,但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自律不够、行业监管存在漏洞等隐忧也开始显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行的“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成长的烦恼”分论坛上,中国私募股权的发展趋势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虽然中国还处于私募股权的初级阶段,但近几年已经呈现爆炸式增长的态势。”红杉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微博)说。2006年以来,中国股权投资业开始进入繁荣时期,股权投资机构大量涌现。创投及私募股权第三方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投资、退出案例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共有8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募集金额276.21亿美元。基金数量与募集规模分别为2009年的2.73倍和2.13倍。

  私募投资热情同样狂热。2010年中国共发生私募股权投资案例363起,交易总额103.81亿美元;退出案例167笔,一举打破2007年创下的95笔退出案例的最高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私募股权已经成为民间资本对接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有效投资融资渠道。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上市的490家企业中,具有VC/PE背景的220家,占比达44.8%,超过2007—2009年3年VC/PE背景中国企业IPO总量。

  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专栏)说,私募股权在经济发展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在中国中产阶层的推动下,私募股权可以帮助中国经济实现转型,从主要依赖出口转向依靠内需的发展路线。

  2010年,中国先后颁布多项产业振兴文件,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也与战略新兴产业有着较高的重合度。“2010年,私募股权在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到处能看到私募股权的影子。”胡祖六说。

  胡祖六认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家、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必须走向世界,但不能仅仅依赖主权投资基金和国有企业,私募股权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虽然进入发展高潮期,但法律法规不健全、企业自律不够、行业监管存在漏洞等隐忧也开始呈现。

  北京厚生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经理王宏亮认为,2010年二级市场上新股频频被爆炒,私募股权投资成本也随之高涨,一些拟引进私募股权的企业心态失衡,盲目提高价格,价高者得的私募股权投资为行业发展埋下隐患;一些拟上市公司为追求IPO后的高回报,独自或者联合第三方机构进行财务造假粉饰报表,以虚假信息欺诈发行,给投资者带来极大损失;此外,由于企业自律不够和行业监管漏洞,PE腐败开始浮出水面,利益链环环相扣,影响恶劣。

  胡祖六认为,中国私募股权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投资者必须获得更高、持续的投资回报,但目前中国PE还缺乏一些行业准则,“如果这些问题不改变,中国私募股权的回报不会特别高。”

  此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和公司资质大多没有公开、透明的信息,很多没有投资经验的新人进入,素质良莠不齐。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认为,中国私募股权管理、规模还比较落后,私募股权不仅仅需要资金,还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高素质的团队。           

  王宏亮建议,应构建一个法律约束下、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加强私募股权立法和监管工作,培育良性市场,提升企业自律行为,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问题。同时培养健康的投资文化,坚持稳健经营的理念,坚持为投资企业带来价值增值而不是炒作,实现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John Studzinski认为,对中国私募股权带来的附加值不要过于激进和过高的期望值,私募股权和企业之间应创建双赢的合作。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