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长征路 信念坚定战术灵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每一位投资者而言,通往财务自由的道路注定充满了艰难、曲折和困惑,财富的积累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和坚持的过程。正因如此,不少人把投资理财之路比作是长征,需要坚持不懈的信念,需要有效的战略和战术,更要不畏短暂的困难和波动,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201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为了大力普及基金理财知识,向老区人民传播基金投资理念和方法,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起了华富理财长征路“北斗星”活动。

  在4月至10月间,华富基金将在长征沿途省份开展活动,途经以下7个省份:江西、贵州、湖南、广西、四川、甘肃、陕西。这七个省市恰好构成了“北斗七星”,借此寓意,华富基金希望通过理财讲座、专家答疑等活动照亮投资者的理财长征路。4月24日,华富基金已在江西瑞金正式启动了这一活动。

  华富基金本次邀请到了诸多国内著名基金研究专家开展多场基金知识主题培训,讲师团阵容强大,包括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娄静、天相投顾副总经理于善辉、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永谙等多位长期进行基金研究和评价的专业人士。

  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邹牧:把口号转变为实际行动

  华富基金理财长征路“北斗星”活动,将途经7个省份,举办理财讲座约20场,预计将有几千位客户参加,这么大规模的主题营销活动在基金业中并不多见,而活动主要以理财讲座的形式呈现,由多位基金研究专家普及理财基本知识,阐述基金投资策略,并回答投资者的疑问。

  策划这次活动的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邹牧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活动形式更贴近基金投资者的现实需求,也就是把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口号转变为实际行动,最终希望可以真正帮助到普通投资者。事实上,基金业目前已经到了必须对营销方式作出深刻反思的时候,盲目推销的老办法显然难以为继,只有真正从持有人需求出发,以专业服务照亮投资者的“理财长征路”,才能走出目前基金业的营销困境。

  问:华富基金举办这次理财长征路"北斗星"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答:你可能会注意到,在这次活动中,无论是投资者报告会还是理财沙龙形式,我们讨论的都是基金投资中共同关注的话题,而不是全力推销华富自己的产品。策划这次活动的初衷,我们是为了纪念建党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弘扬红军精神,以“红军精神 红色财富”为主题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确确实实站在投资者的需求角度设计活动内容。投资者最需要什么?他们最需要的是了解如何认识、选择、投资基金,在不同的市场采取什么样的基金投资策略。活动途经的几大省份,确实是基金市场较为薄弱的地区,我们当然也希望能打开这些区域的市场,但是市场拓展行为都将只是活动结束后的事情,并且也要建立在投资者接受认可的前提下。

  问:近年来,公募基金业规模增长遭遇到瓶颈,基金营销难度增加,您认为做好基金营销工作的诀窍在哪里?

  答:基金业普遍会讲一句话“持有人利益至上”,但在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真正把口号落实为行动?我做基金销售的体会是,这是个笨活儿,但又不是个傻活儿,笨鸟先飞,但不可以傻飞。为了公司利益,罔顾需求、强推产品的做法只能起到一时的效果,这种漠视持有人利益的做法实则是傻办法,伤害投资人的利益,失去持有人的信赖,最终也毁掉整个基金业。基金营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必须是持有人需求,并且只有把这句口号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获得成功。事实上,长征精神带给基金业的启迪之一,即是要想取得胜利,离不开强大的群众基础,对于基金业而言,一切坚持持有人利益永远至上,才能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问:您认为基金业营销方式最需要作哪些改变?

  答:最需要改变的是急功近利。年初以来,行业内兴起了一股"玩命报产品"的风潮,诸多公司都想以新产品来抢夺市场份额。如果基金业发展到现今阶段,还无法摆脱前期“跑马圈地”的模式,仍然延续盲目拼、争、抢的方式,那么这个行业很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对于这一点,基金行业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基金行业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将营销重心从简单的卖基金转到站在持有人角度提供服务上来。事实上,我们对持有人的需求又真正了解多少?我们也想通过这次活动,更贴近持有人,如果他们有相关需求,我们讲师团的专家可以为他们出具个性化的投资诊断建议报告。

  对于行进在"理财长征路"上的投资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提醒说,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固然没错,但也不可片面地理解"长期投资",而是要根据路途中所遇到的不同情况,灵活应对。

  他指出,如果把“买了就放那里不动”理解为长期投资的话,那么显然是错误的。基金只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的产品。长期投资决不是对于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它的业绩一直很好。只要投资者一直在投资基金,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合适的基金,其投基行为就是标准的、理性的长期投资。择时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的,且更不应该知难而退。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在800多只基金中研究、遴选出适合自己的品种?王群航建议,首先根据规模、投研、管理、团队、业绩等考量因素选出基金公司,比如华富基金在债券型基金上就比较有优势和特色;而后根据自身投资需求及当下市场状况选择基金类别;最后则是选出具体的基金品种,这时要重点考虑基金的过往业绩、投资方向等因素,没有必要关注分红,对于明星基金经理也不要过分关注,更多要关注团队。

  对于2011年下半年的基金投资策略,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永谙认为,如果通胀压力得到缓解,下半年A股有可能迎来趋势性行情。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投资者可以加大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比例。

  他表示,2011年股市对流动性的吸引力加大了: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将延续,而房地产价格已处在历史高位,上涨空间不大;对于大宗商品,中央和地方的抗通胀"组合拳"加大了价格风险;而存款短期内难以改变负利率的格局。相比之下,实体经济有望稳步好转,股票估值优势较为明显,使得股市对资金显现出更大的吸引力。

  马永谙进一步预测说,随着下半年经济稳步好转,以及CPI回落,通胀压力缓解,货币政策将趋于宽松,股市有望迎来趋势性行情。如果出现单边上涨行情,无论是激进型、平衡型还是稳健型投资者,都可以在原有基金组合的基础上,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

  但他同时也提醒说,在趋势性行情到来之前,市场仍可能出现反复,5月份CPI可能会到达高点,相应的紧缩政策还将继续推出。基于这样的判断,市场会表现出一些谨慎,但这个谨慎期过后就将产生一波较大的市场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