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钢铁转型钒钛 国企民企争抢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钢铁,总有一天会成为我们的副产业!”“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要做大钒钛。”在3月24日攀钢钒钛(000629,股吧)(000629)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樊政炜如此诠释公司的发展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攀钢钒钛外,河北钢铁(000709)、宝钛股份(600456)、宏达股份((600331)川威集团、龙蟒集团等多家企业,也都加紧了在钒钛产业的布局。钒钛产业已经形成了国有企业为主,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局面。 

  三强争先恐后做大钒钛 

  攀钢钒钛、河北钢铁、宝钛股份三家大型钒钛上市公司被誉为传统钒钛“三强”,它们占据着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金优势。近年来,三家上市公司纷纷加快产业布局,努力做大钒钛产业。 

  攀钢钒钛是我国最早进入钒钛领域的企业,也是最大的钒钛企业。根据公开数据,攀钢钒钛2010年的钒钛产品(不包括钒钛钢铁)共实现产值4.25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近30%。 

  樊政炜告诉记者,攀钢钒钛今年对钒和钛的投资比例已达到25%以上,而这之前,每年还不到3%。“十二五”期间,公司已经对钒钛发展做了重点规划。目前,已经在高品质的钒、钛产品上进行规划和投入,并与国内外的研究机构、科研院所进行合作。 

  今年3月,《攀钢(集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结构调整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攀钢钒钛表示,将以做大钒钛产业为主线,全力推进新钢钒、攀成钢、攀长钢三大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建设西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新基地,加快新钢钒环保搬迁、攀长钢灾后重建等一批重大项目。 

  面对我国钢铁产业过剩的状况,攀钢钒钛进军钒钛的步伐愈加坚定。据公司总经理余自苏介绍,在钒钛产业未来发展上,攀钢将在钛领域打造全产业链,在选矿、冶炼、钛材、钛白粉等各个领域布局,并做强钒钛钢铁产业。 

  “尽管要打造全产业链,但我们发展的重点还是在高端领域。”余自苏透露,低端钒钛产品领域,将主要通过兼并、联合或是入股的形式,整合民营资本,避免重复建设。而高端领域的主要方向是氯化钛白、加钒特种钢、高端钛材等,同时,公司也在加紧对钒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研发。 

  无独有偶,宝钛股份与河北钢铁均在调整钒钛产业规划,增加了投入力度和产业项目。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宝钛股份将继续实行增长战略,完善钛材等多种金属材料的科研体系。预计到2015年,形成40000吨铸锭生产能力、30000吨钛及钛合金加工材及一定量的锆、镍、钢等金属产品生产能力,锆、钛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 

  河北钢铁并购承德钒钛后,2010年上半年实现钒产品收入5亿多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一倍。在钢铁市场整合、产量过剩的情况下,钒钛产品已经成为河北钢铁主要的利润增长点之一。据悉,此前承德钒钛2006年募集的8.7亿元资金,已全面投入到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改项目之中,对原有的炼铁工序、提钒炼钢工序、钒加工工序进行了技改,并新建了80钒铁和氧化钒生产线,目前均已投产。 

  四川民营资本不甘落后 

  攀西地区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让四川成为了钒钛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省政府提出,将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打造5条万亿元特色产业带,其中之一就是打造攀西钒钛钢铁和三江流域特色资源产业带。 

  四川省经委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该省已有钒钛开发重点生产企业100余家,钒钛产业(含钢铁)已实现销售收入1584亿元。千亿钒钛产业带来的是巨大的发展机会。无论是攀钢、川威集团等钢铁企业,还是龙蟒集团、宏达等化工企业,都把目光投向攀西这块钒钛热土。 

  2008年初,川威集团董事长王劲公开宣称,要实现钢铁川威向钒钛川威的转型。之后的2009年10月,川威集团旗下的中国铁钛在香港上市,目前,该公司还在四川内江投资上百亿建设钒钛产业园区。 

  据悉,川威集团内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钒渣14万吨、五氧化二钒1.4万吨、含钒新钢种500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可达到250亿元~300亿元、利税40亿元以上。至此,川威集团将成为四川省钒钛资源深加工基地,川渝地区最大的高强度优质棒材生产基地。 

  “对于钒钛产业,不能仅仅看到眼前,还要看将来。”川威集团副总工程师、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斌向记者透露,根据该公司战略,川威将建成全国第三大的钒钛企业。“我们不仅具有资源优势,在技术上也相当成熟。”黄斌说,川威不仅要做强钒钛钢铁,还将涉足钛白粉、钛材等领域,同时也在加快钒电池的研发。 

  四川两家大型化工企业,龙蟒集团和宏达集团,近几年也加紧了在钒钛产业的布局。在攀枝花盐边县,龙蟒集团2003年组建了四川龙蟒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总投资已超过10亿元,初步形成钒钛磁铁矿采选、煤炭开采、煤基直接还原深加工、铁路运输等为一体的企业集群。宏达集团也不甘落后,三年前,联合攀枝花当地企业,出资组建了四川钒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此外,天兴仪表(000710,股吧)(000710)、明星电力(600101,股吧)(600101)和四川达钢等一批川企,也积极在钒钛领域布局。明星电力并购了陕西金盾钒矿;天兴仪表取得了陕西商南县耀岭河钒矿探矿权;四川达钢投资了广元市椿树坪钒钛磁铁矿开发及综合利用项目。 

  据四川省统计局统计,该省2010年钒钛钢铁产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929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利税103亿元,同比增长15%;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为61.66亿元,同比增长15%,经济效益明显回升。全年生产钒制品3.58万吨,同比增长14%;生产钛白粉36.56万吨,同比增长25%。 

  涉足钒钛的部分企业 

  攀钢钒钛(000629) 

  河北钢铁(000709) 

  宝钛股份(600456) 

  天兴仪表(000710) 

  明星电力(600101) 

  宏达股份(600331) 

  川威集团 

  龙蟒集团 

  达钢集团 

  欣宇化工 

  华铁钒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华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