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谁动了我的理财收益?

《职业经理人周刊》

4%、5%……近期一路走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看起来颇为诱人,而且可以“随息而动”的短期理财产品也迎合了不少投资者的心理。不过专家提醒,理财产品发行前后的募集期和清算期往往不计收益,投资者务必留意投资期限的实际长度,谨防收益被过度稀释。

到期日并非到款日

投资者刘先生最近手头有点闲钱,想找一个期限不长、回报率较高、风险较小的领域来投资。一位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告诉他,很多银行会不定期的推出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一般在半年之内,收益率比活期存款高不少,即使投资达不到预期收益率,也会不低于活期存款利率,风险比投资证券小多了,很符合刘先生的需要。

刘先生听朋友的建议,购买了一款为期21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20万元,投资回报率为3.7%。他计划到账之后,看看实际收益,再决定是否要投入更多。21天之后,刘先生查了查账户,发现钱并没有如期到账,他很疑惑,便给客户经理去电咨询,对方回复称:“您的钱需要12天后才能到账。”

原来,这款理财产品在正式计算利息(以下称起息)之前有一个认购募集期,为期7天,产品到期后还有一个清算期(又称赎回期),为期5天,清算期结束之后,收益才真正打到账上。刘先生在认购募集期的首日购买的理财产品,算上募集期和清算期,在投资33天后才能获得本金和收益,投资期限被拉长了12日。

募集期利息“打水漂”

据调查,各大银行推出理财产品时间不定,发售时间一般为月初。在咨询时,业务经理总会以种种理由“诱惑”客户出手:“这款产品卖得太火了,很多人没买上就卖完了”。“您今天不买,可能明天就没有额度了”。“类似产品何时推出时间不定。”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款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募集额度和一个起点投资金额,金额至少为5万元。在一段时间内,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的总购买金额达到募集额度,产品即开始起息。不过,银行一般会对理财产品的认购定一个期限,时长为7日左右,称为募集期。如果募集期内理财产品的总投资额达不到募集额度,一般也会在募集期结束后的第二天开始起息。不过,各银行的业务经理均称“就目前的火爆程度,投资额达不到募集额度的情况不会出现。”

如此一来,算上到期后的清算期,投资一款理财产品实际上存在两个非投资期限,在非投资期限内,投资者原则上不能提取现金,大多数银行在非投资期限内不为理财产品计算利率,少数银行表示可按0.5%的活期利率来计算。

有专业人士提示,投资者应当在离起息日较近的日期内购买理财产品,以缩短认购募集期,以尽量降低投资收益的被稀释程度。不过,也有不少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近期理财产品的购买需求旺盛,募集期刚刚开始,产品就几乎被抢购一空,如果想在离起息日较近的日期购买,恐怕会买不着。

“空窗期”成行业潜规则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属于各个银行自行推出的个性化服务,投资期限、非投资期限和预期利率均自行设定,行业内无统一标准。于是,在几家银行带头设立清算期后,其他银行也纷纷效仿。

据调查,今年3月初还未设置理财产品清算期的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目前已经“跟上潮流”。4月初,中国银行理财产品的清算期调整为5个工作日,农业银行则变成了2个工作日。而在工商银行,3月初发行的理财产品在清算期内利率还按当时的活期利率0.4%来计算,但到本月初已经取消了清算期计息。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市场自动调整,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逐渐形成了一条“潜规则”,即一方面普遍存在清算期和募集期,另一方面非投资期限内理财产品不计息。

不过,作为客户利息“空窗期”的惟一“补偿”,目前各行发行理财产品均已不再收取手续费。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私下表示,其实免收手续费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位人士表示,理财产品所给出的回报利率,实际上已经将手续费考虑在内。

部分银行清算期比较

银行名称 清算期时长 清算期利率

中国银行 5个工作日 无利率

工商银行 3个工作日 无利率

建设银行 每个月10日到账 无利率

农业银行 2个工作日 无利率

交通银行 5个工作日内 无利率

中信银行 浮动,平均2个工作日内 活期利率

兴业银行 1个工作日 无利率

招商银行 浮动,大多数为当日到账 无利率

■帮您算账

理财收益如何“被算计”

投资者苏先生日前看中了某国有银行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认购募集期为4月2日至4月7日,起息日为4月8日,4月15日到期,年化收益率为2.1%。该产品投资期限为7天,清算期为5个工作日。由于4月15日为周五,所以实际清算期为7天。也就是说,苏先生在4月2日购买了10万元该理财产品后,要等到4月22日才能拿回资金,资金将被整整占用20天。

根据计算,苏先生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按照年化收益率2.1%计算,他将获得40.27元的收益,但如果认购募集期和清算期内不计息,等于苏先生是在20天的实际投资期限内获得了40.27元的收益。照此计算,实际年化收益率计算公式为实际收益×365÷实际投资期限÷本金,即40.27×365÷20÷100000=0.73%,只有银行宣称的年化收益率的1/3左右,客户的收益被大大“稀释”了。

来源:北京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