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多重理财”保收益

《职业经理人周刊》

17日,央行宣布自4月21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是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次上调。存准“十连跳”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创历史新高。不断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市民如何理财才能得到最大收益?

●贷款:

申请难度加大

有消息称,3月底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75.28万亿。如果以此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大致锁定商业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

银行人士认为,对于企业来说,随着信贷规模的进一步收紧,中小企业贷款难度势必加大,而银行贷款占企业总资产比重较高的房地产、矿产、融资担保类等企业,在今后发展中也将面临严峻考验。另外,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所附加的企业存款规模、资产抵押等条件也会增多。而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则是房贷申请难度加大。银行理财师指出,虽然银行房贷业务没有停止,但贷款门槛肯定会提高,市民按揭贷款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

●股市:

上涨预期降低

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宣布次日,上证和深成指数出现0.08%的涨幅和0.62%的跌幅。也就是说,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股市涨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逻辑上可以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收缩货币的表现,它体现的是降低经济景气度的思路,当然它也可以理解为宏观经济增长强劲,只是流动性过多,为了防止银行过度贷款,所以央行采用这一办法来限制银行贷款。

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投资者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不大。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减少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增加上攻的难度,但不改大盘的上涨预期。操作方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对仓位仍要有所控制,由于目前市场热点转换频繁,投资者可关注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及高成长性的中小盘股。

●理财:

适当配置保值产品

目前,国内通胀持续走高,虽然3月份CPI环比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小,而且,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末的博鳌论坛上曾表示,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因此,为缓解通胀压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不排除央行在5月至6月,有再次加息的可能。

在加息周期内,市民如何理财才能得到最大收益?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如果打算做定期存款,可适当减少存期,以防上调利率带来利息流失。在其他资产配置上,可选用“多重理财”的手段,适当配置一些黄金、白银等保值产品,采用少量多次的操作方法分批购买,降低投资风险。另外,基金定投也是投资者抵抗通货膨胀的不错选择。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也称为存储准备金(Deposit reserve),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RDR,即RMB Deposit-reserve Ratio ,全称为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江西日报(南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