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民营连锁医院迎来黄金10年 VC/PE投资力度加大
    2011年,注定是民营连锁医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如果说2000年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民营连锁医院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允许他们带着“锁链”跳舞。那么,2010年12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通知》(58号文),则可以视作砸开政策枷锁之举,民营连锁医院的成长空间变得不可限量。
  58号文首次明确提出“支持社会资本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办个体诊所”。
  伴随着政策的给力,资本市场的表现也相当活跃。申万数据显示,2010年11月30日至2011年1月10日,医药板块各子行业跌幅均在10%左右,而医疗服务股却一枝独秀上涨1.92%。民营医院的发展迎来春天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当我们审慎回首10年的民营医院发展历程,既有成功的欢腾,更有挫折的无奈。籍此关注58号文给产业带来的影响,则别有一番滋味。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在政策给力的背后,其实是近年来民营医疗服务机构发展的低迷。自从2000年卫生部颁布《关于城镇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时提出非营利医院和营利医院的分类管理办法以来,当时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波医疗服务机构的投资热潮。而由于相关配套政策迟迟没有出台,这股投资热潮又迅速地冷却了下去。
  从当今金融市场来看,国内A股市场上有2000多只股票,但是只有4只做医疗的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金陵药业和马应龙。即便就整个医疗服务市场而言,截至2009年,私营医疗机构数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6.06%,但床位数仅占床位总数的5.19%,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所占的比重,显然还比较小。准入、税收等环节存在诸多障碍,使得社会资本难以真正有效地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赵步长:抓住国家投资医疗卫生业的机遇
 近日,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接受和讯网访问时表示,未来十年,国家将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步长集团将保持与其同步,到2020年实现5倍的增长;在此良好的政策背景下,企业也将加大投入,严格把好安全和质量关。
    赵步长认为,十二五规划倾向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医疗以及其他行业的规划都是围绕民生制定。他本人对医疗卫生有更多关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以后,估算到2020年,若有5%-6%的居民看病,医疗费用大约为5万亿,与2009年的1万亿相比增长5倍,步长集团若同步增长5倍,则其销售额有望从2010年的100亿同步增长到500亿。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大力发展中医药发展的规划,也将有助于企业实现增长目标。
  赵步长还表示,步长集团原计划2012年销售额将达到100亿元,而这一目标于2010年提前实现了,而下一个十年,集团的目标是500亿元,除自然增长外,他预计,到2020年的十年间,国家将加大医疗投资改善民生,人均医疗报销费用有望在120元的基础上增加80元,这将成为实现集团目标的极有利因素。
  国家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对企业是有利的,但赵步长同时强调,国家对制药企业的质量要求也将更加严格,只有加大投入,狠抓安全和质量,企业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并且引领行业发展。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揭秘 看“猎头”如何开猎
     名词解释  猎头,“猎头”(Headhunting)一词属舶来词,原意为割取敌人的头作为战利品的人,现在多指物色人才的人。他与一般的企业招聘、人才推荐和职业介绍服务有着很大的不同,其追逐的目标始终盯在高学历、高职位、高价位三位一体的人身上。1994年起,猎头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寻求发展和专业人士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彦伟在成都软件制造行业已做了6年软件工程师,4月初,他突然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称北京有一家软件企业能提供给他一个更好的职位。“对方对我的资料居然知道得一清二楚!”猎头的神通广大,令刘彦伟惊讶不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俗称猎头公司)已达到10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 …… [阅读全文]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润北药东北布局成型 二线城市竞争风云再起
  继去年南下10亿元控股江苏礼安,挥师中原兼并河南爱生之后,华润日前再度辗转北上,强势切入东北腹地。
  3月2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尧、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等一起为华润黑龙江医药有限公司成立揭牌。同时,华润北药·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哈尔滨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大型的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时隔不到一周的3月28日,乔世波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华润辽宁医药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
  而在2010年4月,华润吉林医药有限公司在吉林长春建立;同年9月,华润牡丹江天利医药有限公司也在黑龙江牡丹江正式挂牌。
  在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华润北药已5次奔赴东北三省省会和重要城市。截至目前,华润北药医药流通平台在东北的布局已基本成型。
  而在完成与东北三省地方龙头企业的接洽后,华润下一步的兼并重组将会从省会城市延伸至地级甚至县级城市,而中小城市的多样性商业竞争之火也因此被燃起。
  力推现代物流理念
  从2009年医药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东北三省的药品销售总额为2683775万元,其中,辽宁为1606591万元,吉林为429746万元,黑龙江为647438万元。从数字上来看,三省的药品消费总量并不算太大,但作为扎根于北部省份成长起来的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医股份”),在产业集中度迅速提升的浪潮中,如此近在咫尺的市场似乎并没有什么理由要放弃。
  从华润北药在东北地区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建设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已成为其发展壮大新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常规途径,如其分别与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市于洪区签署了建设现代物流中心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北医股份新闻发言人柳达表示,北医股份将以上述物流中心为平台,将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配送模式引入东北三省,并逐步向当地医院推广其与天坛医院合作的药库现代化管理新模式。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