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集团多元化与永续经营

    一直以来我都信奉:唯有专业化才是企业成功的法宝。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朋友多元化成功的故事,不断地在冲击我这个信念。是因为我的固执和保守而看不到真相?还是这些多元化的成功只是昙花一现呢?如果得出错误的结论,要么失去许多本该属于你的机会;要么因为自己的动摇,影响了专一。
  专业化的理念来自于西方,由于充分的竞争,使得社会分工非常细化。每一家企业为了生存,必须有自己的绝活,将自己这点事做精、做细,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在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多元化做大、做好的确实不多,像通用电器这样的公司属于凤毛麟角。
  而在当今的中国,甚至香港,多元化做大、做强的不在少数,比如李嘉诚等。中国的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都会涉足房地产,有些人原来是做服装的,有的是做建材市场的,有的是做国际贸易的。
  我有一个朋友涉足房地产、百货、酒店、电子商务、矿产、私募投资等领域,而且做得都非常成功。仔细观察他的这些生意,也并不是投机之举,都有一套比较长久和完整的思路和想法。
  我在上海还认识另一个神奇的企业家,本来是做房地产的,将物业交给国际酒店集团经营,觉得他们做得也不怎么样,自己接手管理了;将物业租给别人做卖场,生意火爆,他也准备自己做百货业了;觉得自己物业群里的电影院生意也不错,据说又准备涉足影院……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对这样的老板不屑一顾,认为见异思迁,什么也做不好的。但结果并非如大家所想,至少目前如此,那家他自己经营的酒店,生意也不错(也可能是世博会的原因)。 …… [阅读全文]

私募股权融资:机遇与风险并存

私募股权融资,有利于拓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状况。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私募股权融资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
  近日,某省政府出台了该省“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该省股权投资基金和管理企业的设立程序、登记注册条件和鼓励扶持政策,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有了法规和政策依据。《办法》旨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和增值服务。私募股权融资,有利于拓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状况。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私募股权融资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
  企业为什么要融资
  相对于债务融资和公募融资,私募股权融资能够更切实的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改善企业财务状况。
  处在成长阶段的企业,市场的预期收入无法在短期内收回。这样的企业一般达不到银行信贷的标准,而私募股权融资可以克服这方面的问题。
  如果企业利用债务融资来引入资金,需要现金偿还利息,而中小企业一般来说创造现金流的能力相对要差一点,利息费用对于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如果企业举债过度,容易因现金流收入下降而引起财务支付危机,损害企业的债务资信,甚至危及企业生存。而私募股权不像债务融资那样需要抵押和担保,所融资金也不需要偿还,正好可以缓解流动资金的压力,特别适合中小企业缺乏现金流、缺乏抵押品和担保的特点。私募股权还会使企业的资产扩大,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使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 …… [阅读全文]

从CTO到商业变革策动者

    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
  在企业高管中,CIO是最为尴尬的角色之一,在很多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的另一个称呼而已。
  显然,CIO的这种角色定位与之前的IT文化相吻合,那时的IT更多只是一个工具而已,而现在IT已经变成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业务创新的原动力,CIO也应在企业战略和业务创新中发挥更多作用。
  这是CIO保证自己不被淘汰的唯一方法。
  不要只做技术人员
  必须承认,与十几年前相比,中国CIO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给《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当时的国家经贸委把521家大企业组织在一起做CIO培训,有个文件体现了国家对CIO的重视,可当文件下发到521家企业时,电话轮番打来询问:究竟谁是CIO?它们不知道该派谁来。
  现在这种关于CIO的“笑话”已经不存在,IBM调查结果甚至显示,有近一半CIO开始直接向CEO汇报,CIO跟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合作已经越来越多,在企业中CIO已经越来越重要。
  不过,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中国计算机报》执行总编刘保华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相关调查显示,中国CIO的价值在企业的业务部门,尤其是企业管理层中,并没有得到认可,IT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更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中心。 …… [阅读全文]

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价值链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价值链管理。这条价值链上有三个主要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价值创造”;
  第二个环节是“价值评价”;
  第三个环节是“价值分配”。
  一、“价值创造”
  “价值创造”强调的是创造要素的吸纳与开发。它要求人们确定这样一种理念:知识创新者、企业家和员工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而其中的主导要素是知识创新者和企业家,尽管他们的人数占不到企业的20%,但他们却创造了企业80%以上的价值。因此,企业一定要注重吸纳一流人才,同时也要注重通过开发提长员工的价值。
  二、“价值评价”
  第二个环节是“价值评估”强调的是要建立科学的价值评价考核体系,这一体系包括个性特质评价、职业行为能力评价和关键业绩指标考核。
  个性特质评价是指的是评价员工是否具备某一职务所要求的个性特质,或者说是“主题特征”。进行个性特质评价首先要建立企业内部各种职务的素质模型。比方说,开发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创新、成就追求、重团队协作,善沟通、学习等方面的个性特质;中试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爱挑毛病,穷根问底,影响需求高于亲和需求,影响冲动强于避免讨厌的冲动等方面的个性特质;销售岗位要求任职者具备主动性、敏感性;能把握商机,对别人施加影响;能经受挫折,不怕被拒绝;善于谈吐等个性特质。以上所说的不同素质要求也就形成了不同职务的素质模型。在这个基础上,也就可以建立相应的测评体系,用以测定有关员工是否具备某一职务所要求的个性特质。 …… [阅读全文]

强势渠道商的电子商务战略路径

    强势渠道商在中国电商版图中占据什么位置?
    2010年,是中国电子商务爆发期。18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让2011年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不差钱”,业内都在预料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必然是“子弹横飞”。陈年、刘强东都预感到,未来2年内可能发生中国电子商务“洗牌”或“泡沫破灭”,大战之后必有凶年。
    但是,中国电子商务不会发生2000—2002年纳斯达克网络股的泡沫破裂,中国电子商务每天都在洗牌,却不会是泡沫,中国电子商务将真正成为一个“产业”:无论是传统的服务型电商模式如易趣、当当、京东、赶集网,或是第三代网购品牌型电商模式如麦考林、凡客诚品,都在商品品类广度与行业细分深度的双重维度上,发生爆炸式电商品牌增加的浪潮:
    服务型模式的电商品牌从书、电器向百货、服装、食品乃至建材、家居、汽车扩张,如全时电器网、库巴购物网、新七天电器网、酒仙网、酒多网、也买酒、好乐买、一号店、唯品会、爱慕在线、银泰网、上品折扣等。
    网购品牌型模式更是呈现爆炸性增长,受到麦考林、凡客诚品的示范作用,从服装到百货、从食品到蔬果、从鞋帽皮具到儿童用品,几乎每一个消费品类都在诞生“网购品牌型”电商企业,如乐淘、马萨玛索、麦包包、梦芭莎、西米网、优果网,这些以虚拟线上品牌整合实体产品的网购品牌,几乎占据了三大门户网站广告的80%,其热度可见一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