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社区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人人网陈一舟:社交媒体冲向互联网巅峰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社交巅峰到底在哪里?何时会出现?

  社交巅峰的概念带领着无数社交概念的公司上市和相应股票估值上升,最新如人人网估值、新浪股价“热情”的体现。等待排队的还有国外的linkedin、国内的开心网……一长串。

  国内社交网络凭借迅速复制能力和庞大的群众基础获得成功,在投资者的脑海里,亏损不是问题,拥有用户和增长的预期让人疯狂。

  人人和开心的战争

  赶在同样风传IPO的老对手开心网之前,人人成为第一家以“中国Facebook”的概念赴海外上市的社交网站。在这场上市的PK中,“全球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站”将赢得融资抢占的先机与市值上涨的空间。ChinaVenture Group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表示。

  不过,这种先发优势并不具有绝对意义。在新媒体评论家陈永东看来,“上市的先后一事具有两面性,先上市的可以为后上市的提供经验与借鉴,甚至提供动力,促使后上市的公司更加努力。”

  简单回顾中国社交网络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曾经百家争鸣的社交网站基本已是人人与开心“剩者为王”,而关于二者的争斗,多年来从未停止。

  在社交网络的创业热潮中,人人网算是“起个大早”。作为人人网前身的校内网,由王兴在2005年创立,该网站与Facebook极其类似,甚至都没有去除Facebook页面底部的“Mark Zuckerberg产品”字样。

  和Facebook一样,大学生群体的确是很好的突破点。当时主打学生定位的校内网一年内就做到了200万用户。直到2006年10月,卖掉了ChinaRen的陈一舟重金收购校内网。又用了一年的时间,校内网的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并且还以每个月8%的速度增长。

  快速成长的市场表现,令校内网在2008年4月份拿到了日本软银领投的4.3亿美元战略投资。当时的陈一舟春风得意,自信地对媒体宣称:“即使没拿到投资,SNS领域的竞争基本大局已定。因为校内网现在基本垄断了大学生市场,有90%的覆盖率。上网的大学生几乎都在我们这里趴着,它们(软银)一看就非常喜欢。”

  不过,陈一舟话音未落,“赶了晚集”的开心网就以黑马的速度异军突起。从2008年4月发布到2008年9月短短的5个月时间,开心网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600万。凭借病毒式的传播营销和“好友买卖”、“抢车位”等几款看上去极为简单却足以轻松消磨时间的小游戏,开心网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在互联网迅速蹿红,借此社交网站第一次真正进入主流市场。

  谈到二者的竞争,一段“真假开心网”的诉讼被无数次提及。这场诉讼的终审结果是,40万元换3000万用户,人人网输亦是赢。

  声名鹊起的开心网曾被很多人津津乐道,但在2010年,随着游戏热度渐渐退去,开心网近半年的流量呈现明显下滑。

  此后无论是在开放平台或是进军团购等新领域,谨慎的开心网一直比人人网慢半拍。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直到2010年5月,开心网首次引入了第三方开发的组件;而人人网宣布推出开放平台却是在2008年,彼时各种第三方应用已在人人网上遍地开花,开心农场也迅速成为国内热门的社交游戏。

  事实上,多年的竞争下来,人人网并没有大幅度拉开与开心网的距离。目前,人人网注册用户数1.6亿,每月活跃用户1.17亿;开心网注册用户1.2亿,每月活跃用户超5000万。

  “人人的优势在于内容原创性与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劣势在于用户黏性在其进入职场之后较难维系,所以持续增长有一定难度;开心的优势在于高质量的用户群,劣势在于收入多样化和持续盈利的能力、拓展线下人际关系以及产品开发的速度与质量。”李玮栋分析。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开心网利用游戏应用吸引用户进入之后,在维系用户活跃方面产生了问题。相比之下,人人网不少用户群体有着牢固的线下同学关系做基础,略胜一筹。

  社交媒体冲向互联网巅峰

  新浪的股价又大涨了,这次是因为人人要上市的消息。新浪这周两天分别上涨8.5%和5%,近一个月以来,股价连续突破100~140美元的整数关口;新浪市值亦连续突破60亿、70亿、80亿美元。目前市值约87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仅次于百度。

  估值逻辑何在

  新浪此次上涨的逻辑是这样的,人人网本周公布要在5月4日IPO,招股书披露,人人预计IPO区间价为9~11美元,以此估算市值约39.5亿美元。而新浪微博同为社交平台,理应获得不下于人人的估值。

  现在新浪门户的估值为30亿美元,新浪微博的估值约为38亿美元。如果人人的开盘价在10美元左右,那么人人的估值将为40亿美元;如果达到30美元,则估值将为120亿美元。如果人人的股价达到30美元,那么新浪股价也将被推升至200美元。

  “如果当时你买了,现在已经涨60%。”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表示,在两个月前自己就认为高盛对新浪的分析太短视,没有看到微博对新浪品牌和新旧业务的提升。高盛两个月前曾下调新浪评级,报告中认为新浪微博估值上升空间有限,当时新浪股价约90美元。

  社交的概念正带领着无数社交概念的公司上市和相应股票估值上升。等待排队的还有国外的linkedin、国内的开心网,以及两三年后的Facebook、Twitter。

  而这些的背后是社交平台的集体“冲顶”,意图在黏度、流量、营销和广告上超越此前出现过的互联网门户、搜索引擎等平台,成为“互联网之王”。

  社交参照系

  事实上,社交网站最大的参照系就是Facebook。

  在流量方面,互联网流量统计机构Hitwise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Facebook超越谷歌,成为美国访问量最大的网站。

  在线广告交易平台Efficient Frontier报告显示,上个季度Facebook网站广告的每次点击价格比之前三个季度上涨了40%。随着广告主越来越了解这个平台的价值,他们将更多的预算投入到Facebook,因此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广告主愿意支出更多的价格来获取客户。

  去年每秒钟有7.9个用户在Facebook上注册。今年第一季度,Facebook获得了8000万新注册用户,总用户增长到6.65亿。Facebook目前正努力将其庞大的用户群体转化为更高的广告营收。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发布报告预测称,今年Facebook网站的广告将达到40.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一倍多。Facebook的估值也早已超过500亿美元,向800亿美元迈进。

  华尔街开始提出新概念,Facebook、Twitter、Zynga等公司归类为新一代互联网公司,称深谙社交网络的价值是促成这些公司崛起的一个共同因素。

  社交属性是新一波互联网公司的一项重要因素,“社交互联网”的崛起中成功的企业都具有以下相似的特征:如向开发人员开放平台(API应用程序接口),持续不断的快速创新,  用户贡献产生很大一部分价值和体验,每位用户都能获得个性化的体验,社交图谱联系驱动发现而不是搜索。

  事实上,社区在互联网一开始就有,经过Friendster、MySpace这样的铺垫,Facebook在2004年起步,到现在开始逐渐走向互联网之王的位置。

  目前,Facebook大部分营收来自广告业务。这让谷歌所面临的真正的竞争已经不再来自其他搜索引擎,谷歌和Facebook的垄断入口、吸引流量、获取广告的对决不可避免。

  在中国,2005年底,王兴模仿Facebook创办了SNS网站“校内网”,第二年千橡创始人陈一舟收购了校内网,并改名为人人网。开心网(kaixin001.com)也于2008年3月上线。直到现在,中国的社交化媒体还在整体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比如根据新浪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其中发展第一个5000万用户用时14个月,发展第二个5000万用户仅用时4个月。

  新模式

  在衡量互联网企业影响力和规模的用户数、访问量、用户停留时间等指标上,Facebook也部分超过谷歌。如果再加上将要实施的Facebook虚拟货币、电子商务、视频租赁等业务的收入,社交网络的商业模式已经清晰可见。但在中国,这一切还有待追赶。

  计世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殷勇认为,社交网络经过三个阶段:BBS、博客和Facebook式社交媒体(形成人的网络)。传统的网络社交有一些弊端,身份是分裂的,在不同的社区,沟通联系复杂和效率较低,没有实现社交。Facebook式的社交网络的革命性表现在,把人的网络的节点深化,频繁互动。社交网络是互联网的新入口,是“入口+用户基地+关系中心”。

  而更新的社交模式也在不断涌现,比如为移动设备提供照片无隐私共享交友的COLOR,在首轮融资中就轻易募得4100万美元,是一般融资规模的数倍。

  对于“照片分享+地理位置+社交关系处理”的不同模式,衍生了大量的产品和公司,比如Instagram、Path,中国则有友图、图钉等。

  甚至对于熟人交友和陌生交友的处理不同,都可以产生庞大的差异化模式。已经有1.2亿会员的Badoo,每个月都要吸引70亿次的浏览。其社交模式就与Facebook完全相反,主要吸引陌生人交友,Badoo则主要靠用户付费提升搜索位置而赚钱。

  另外,轻博客Tumblr、点点,高端问答社区Quora和知乎等,大量的新型社交网站和目前的社交巨头一起,将整个互联网的社交风潮不断推向核心位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刘佳 孙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