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李如成带领雅戈尔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物名片:李如成,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团总裁。他带领雅戈尔从一个知青创办的小服装厂,发展成横跨纺织服装、房地产和金融投资三大板块,并涉足进出口贸易、旅游、酒店等众多产业的大型上市公司。目前,雅戈尔的总资产已达到600亿元,净资产超过200亿元。 

第19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服装业龙头企业,雅戈尔集团服装板块的6大品牌悉数亮相,进行全面的品牌形象展示。前天下午,李如成在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李如成充满信心地表示,雅戈尔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基础已经具备,并正在付诸行动。

 
6大品牌发力国内市场
在2011中国服博会的现场,雅戈尔服装板块的6大品牌Mayor、Youngor、GY、HSM、CEO、HANP(汉麻世家)悉数亮相,一展风采。尤其是汉麻品牌HANP以“汉麻的一天”为主题展示出汉麻这一领先全球的全新绿色环保材料的产业化成果。HANP是雅戈尔原创的绿色环保服装品牌,应用的面料纤维是由大麻改良而来的,具有吸湿透气、除臭抗菌、抗辐射等功能。不仅是HANP,雅戈尔的多个品牌都在应用汉麻纤维材料混纺面料,从而提升了服装的环保品质。
面对6大品牌的新品齐齐亮相的成果,李如成自信地表示,雅戈尔开始从质量时代走向品牌时代,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商转变。
“以往雅戈尔重视制造和品质,构建起了一条从棉花种植到零售终端的全产业链,要用最好的原料制造出质量最好的产品。这点我们做到了。但我们的品牌形象却并没有得到全面提升。”李如成说。
让李如成刻骨铭心的是,雅戈尔在打造品牌上的弯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李如成走遍欧洲的服装同行,发现这些企业都在走下坡路。当时李如成以为靠着雅戈尔优质的产品质量,就可以实现品牌提升,从而超越欧洲的这些竞争对手。但10年后他却发现,欧洲的这些同行“聪明”地借助了全球化分工和信息化手段把亚洲的服装工厂变成了他们的生产基地,而这些同行却凭借领先的创意设计“起死回生”。如西班牙的时尚品牌ZALA在2010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39亿欧元,利润也有17亿欧元。这让李如成感受到,对于打造品牌来说,仅仅有优越的质量是远远不够的,创意设计对品牌的活力和形象来说不可或缺。
2008年,在李如成的指挥下,雅戈尔实施品牌细分战略,成立了6个品牌设计工作室,引进和培育设计人才,实施多品牌战略,开始“真刀真枪”地打造服装品牌。
“这两年多来,雅戈尔的多品牌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造就了一支年轻化的设计师团队,服装销量得到提升。今后雅戈尔将不遗余力地加大对服装设计和运营的投入,在创新上下功夫,争取服装销量实现每年增长15%。”李如成表示。
“借船出海”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拥有国际知名品牌,让雅戈尔走向世界是李如成的一大追求。在前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李如成豪气冲天地表示,雅戈尔已经做好了准备,希望能够借助海外并购,让雅戈尔拥有国际知名品牌。
2008年雅戈尔收购了美国服装巨头KENWOOD旗下的男装板块新马集团,构筑其雅戈尔走向国际市场的自主平台。这次收购,让李如成至少获得了两大收获。“一是我们获得了进军美国市场的渠道和积累的经验。以前美国的百货商场我们根本进不去,人家不理你。收购新马集团后,由于新马集团的产品进入了美国的大型百货商场和专卖店,雅戈尔从此打通了进军美国的销售渠道。现在我们可以随时和美国的大商场联系洽谈生意。经过两年多的运营,我们积累了这方面的经验,了解了国际品牌的运营规律。”李如成说,“二是我们获得了设计人才和国际品牌运营的团队,这对雅戈尔走向国际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
据李如成介绍,目前雅戈尔已经建立起庞大的生产基地,在越南、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地都有生产基地,在国内的新疆、云南、重庆和宁波本部都有庞大的工厂,同时拥有运营团队,储备了人才。李如成认为,从现实条件来看,雅戈尔在资本、团队和文化整合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打造国际品牌方面相比于国内同行更有优势。
“这几年很多海外的品牌都有意与雅戈尔商谈合作,我们也接触过一些欧洲的知名品牌。现在都还处在‘恋爱’阶段,还没到‘结婚’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收购在美国和中国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李如成表示,“我们现在不缺收购资金,预计这5年内雅戈尔将会在国际品牌收购方面取得成果。”
多元化与专业化并重
外界对于雅戈尔近几年的发展,也有一些批评,认为雅戈尔的主业不够清晰,尤其是对于雅戈尔把房产和金融投资都当成主业来经营,会分散精力,影响发展后劲。对此李如成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
“服装和房地产、金融投资是雅戈尔的三大主业,这在今后20年估计都不会变。”李如成说,“但都是交给专业的团队来经营,企业可以搞多元化,但具体经营一定要专业化团队来执行。现在雅戈尔服装、房产、金融投资都有专业的团队来执行,集团公司将根据自身的能力来发展三大主业。”
其实在李如成的眼里,这三大主业都是很有前景的。“这三大主业我都很喜欢,也都有广阔的市场,”李如成认为,“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对服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未来服装市场肯定会大发展;房地产市场也一样前景广阔,但雅戈尔做房产只求做精,不求最大;金融投资在未来20年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成长空间很大。”
正在探索企业传承之路
在前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李如成语出惊人,“现在我最关注的不是资本,也不是企业经营,而是企业的传承问题。”显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接班人,让雅戈尔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李如成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李如成的眼里,雅戈尔的企业传承有着巨大的特殊性。“雅戈尔不是国企,也不是私营企业,而是一个非公非私的公众化上市公司。雅戈尔有着30多万的股东,股权非常分散,缺乏一个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股东,因此企业的平稳传承有着相当的难度。”李如成道出自己的困境,“华为的股权跟我们很相似,任正非也有这方面的顾虑。过几天我要专门就这个问题去与任正非交换看法。”
李如成坦言,像雅戈尔这样的企业规模,要让新人来领导,无论是外聘,还是从内部提拔,都是一个比较难的课题。他认为,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要让第一代创业者能顺利安享晚年,同时承继者要做得更好,中国企业才会有希望。“所以要靠我们一步步锻炼出来。”他说,“雅戈尔马上要成立一个监理机构,对企业进行监管,把有创意的那些创始股东吸纳进来,建立一个‘赛马育马’的机制,把年轻人放到岗位上去锻炼,去竞争,用5年时间来培育一批新人。”
商报快问
1.请问李董事长,雅戈尔是上市公司,那么你个人有没有在炒股?
答:我没有炒股,也没有个人账户,但我很关注股市,每天都要看股市的起落变化。股市从6000点回落到3000点,大家可以继续关注雅戈尔的股票。
2.请问李董事长,你身上穿的衣服是什么品牌的?是不是国际大牌?
答:我身上的服装,90%都是雅戈尔品牌的,从衬衫西服到内衣,全部都是雅戈尔的,只不过我的衣服全是量身定制的。
3.请问李董事长,你平时常逛商场吗?
答: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逛商场,一来看看雅戈尔专柜或者专卖店的情况,二来也看看竞争对手的产品、店面设计风格等,尤其关注一些欧洲大品牌的店面和产品,看看他们的布置是否可以为我们所用。 

来源:东南商报(宁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