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五矿、广晟参股 赣州稀土整合谋划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和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晟有色)将在江西赣州稀土整合中分得一杯羹。
本报记者从江西省稀土钨矿产资源整治协调领导小组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赣州市政府争取今年上半年从赣州稀土42张采矿证中,拿出一部分优质采矿证组建一家新的稀土集团公司,为以后先行上市做准备。
赣州市市长王平近日向记者透露,五矿、广晟有色,以及江西本地一家稀土永磁公司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力永磁)将参股新赣州稀土集团公司,而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将暂时不会参与赣州稀土整合。
近期,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赣州稀土”)成为资本市场的“绯闻王”。短短半个月,已传出近20家上市公司与赣州稀土借壳上市有关。
对此,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赣州稀土确实与几家公司接触过,但尚未确定是以借壳还是IPO方式上市。
改制进行时
我国稀土业整合中,赣州稀土整合最受关注,也是我国稀土业整合的重中之重。
在此背景下,赣州市政府开始对赣州稀土矿业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并多次提出上市目标。
目前,赣州稀土矿业公司的处境尴尬。据本报记者了解,虽然赣州稀土矿业公司2006年就已成立,但并未涉及稀土实体业务。
王平也坦承,赣州稀土矿业公司目前还是一个“开票公司”,并没有实体业务。
所谓“开票公司”,就是赣州稀土矿业公司通过掌握全市稀土采矿证而掌握了赣州稀土所有的开采权,通过和企业联合开采以及承包等形式外包给采矿老板来开采,只是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然后把对外的联系事宜都集中到矿业公司来协调处理。
据本报记者了解,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原本有88张稀土采矿证,目前已整合成42张。王平表示,今后,要逐渐将42张采矿证整合成一张采矿证。
根据赣州市稀土整治方案,稀土采矿权将进一步集中。“原则上对2009年和2010年年度稀土采矿财政贡献1000万元以下的县域范围内,暂停稀土开采”,“原稀土开采所形成的既得利益,由省财政厅提出列入基数补助的具体意见”。
江西省稀土钨矿产资源整治协调领导小组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集中采矿证的难度极大,江西省政府和赣州市政府决定筛选一部分优质资源打包上市,成立新赣州稀土集团公司,新公司的发展目标是集采矿、冶炼、加工、贸易、科研一体化的企业集团。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正在进行股改工作,同时启动了引进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
王平透露,新集团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成立。
我国稀土格局素有南北之分——北方稀土目前基本被包钢稀土整合完毕,以轻稀土为主;而南方稀土主要是中重稀土,主要分布在江西、四川、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区。
其中,江西赣州是中重稀土最集中的地区。赣州是我国首批稀土矿产国家规划矿区,拥有离子型稀土远景储量近10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
五矿入局
王平表示,五矿和广晟有色已基本确定参股新赣州稀土集团,但具体参股份额还未确定。
五矿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一位管理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证实,五矿与赣州稀土将采取合资模式共同发展稀土业务。
这意味着,五矿与赣州政府的合作模式将产生质变,而组建合资公司的模式也将使五矿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获取稳定的稀土矿源。
此前,赣州稀土采矿权的政府直管模式及原材料配额制,使得五矿一度与赣州市政府疏远。
据本报记者了解,五矿在30年前就进入江西稀土业。五矿还在2008年联合赣县红金公司和定南大华公司,共同设立了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各占40%、30%、30%股权。
虽然五矿在赣州组建了稀土矿业公司,但在赣州稀土的政府直管模式下,五矿至今没有取得赣州稀土的采矿权,稀土原材料一直处在受制于人的境地。
中国稀土学会的一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五矿在赣州设立公司之前,赣州市政府就把赣州所辖区县的80多个采矿权全部集中到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外来企业无法获得采矿权。
2009年以来,稀土矿价格一路上扬,赣州方面不再满额给五矿配矿,双方关系一度恶化。
“(赣州)叫我们去投资,厂子也给他们建好了,看着矿价格上来了,又不给我们配矿了。”五矿一位高层曾对本报记者抱怨。
正是由于在稀土矿源上受制于人,五矿致力于获取采矿权,而与地方政府合资是目前比较现实的合作模式。
今年3月,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对本报记者表示,五矿主张与资源地政府通过合资方式组建稀土采、选、冶、加工一体化生产企业,逐渐构建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
按照五矿的想法,与稀土资源所在地政府合资,一是可以借助地方政府为上游原料提供保障,二是可以对当地中重稀土分离企业重组,三是可上调新分离项目门槛,通过控制后续加工产能间接控制稀土开采量。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赣州方面引进战略者的要求是“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和品牌实力强”,而五矿身为央企,又是国内稀土分离冶炼领域的龙头企业。
相比五矿,广晟有色的入局则在意料之中。
据本报记者了解,2010年,广晟有色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江西广晟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晟有色占股65%,赣州稀土拥有15%股权,剩下归其他股东所有。但江西广晟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深加工,在赣州没有采矿权,矿源由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提供。
王平表示,此次五矿和广晟有色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被引进新赣州稀土集团。
中铝暂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中铝高调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向江钨控股增资100亿元,在江西打造包括稀有金属、稀土等在内的产业基地,并重点发展稀有稀土业务,使江钨控股在3-5年内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此举被业内视为中铝与五矿巷战江西稀土资源的典型。
但王平告诉记者,中铝不会参与此次赣州稀土整合。
上述江西省稀土钨矿产资源整治协调领导小组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由于中铝在赣州没有具体投资,赣州市政府将中铝“拒之门外”。
“现在稀土不是卖原料了,今后你要利用稀土资源就必须到赣州来发展。”王平说。
“中铝与赣州稀土整合失之交臂的原因,还有中铝缺乏稀土深加工基础,而五矿和广晟有色在稀土加工上都具备了一定实力。”上述人士表示。
前述内部人士表示,赣州引进稀土战略投资者的目的是发展稀土高端产业,包括稀土磁性材料、永磁电机、发光材料、绿色光源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等。
据本报记者了解,另一家确定参股赣州稀土的公司金力永磁主要致力于稀土永磁材料研发。
而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铝要发展稀土业务,不会做分离冶炼,而是要往稀土高端材料发展。
江西省政府方面则表态,除了引进一批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和品牌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还将继续支持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的、已引进的稀土企业发展壮大。
该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旦中铝与赣州稀土整合失之交臂,将很难再进入赣州稀土业。
“除非中铝来赣州投资,但目前中铝没有投资计划,我们也不会把矿给他。”该人士说。
不过,中铝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铝对增资江钨控股的计划没有改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邓瑶 北京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