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新时代的投资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迎接移动互联新时代。我们近期最IT界关注的热点是移动互联网,从今天的主办方精心安排的三位演讲人都可以看出,按照我最喜欢的比喻,小兵为移动互联网修信息高速路,我们是造车的,各种移动终端,陆奇他们是给车上拉的货,就是陆奇的信息服务内容,当然微软在中国市场上拉得更多是国货。

  大家知道技术创新是信息产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信息产业每一次跨越式的发展背后都有强大的技术驱动,哪些技术因素导致了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呢?我认为有这么几点:一是小型化、高性能的终端发展,尤其是更加小型化、低功耗的芯片,专注于网络应用的操作系统、更高的电池效果等创新需求的诞生,使得我们可以在手机这么一个小小的终端上实现与昨天的PC相应的存储等方面的功能,还有通讯。

  二是3G网络的普及,3G网络的技术让大规模信息量的无线传输、快速传输,这一点可以向中国的运营商表示敬意。

  三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刚才许市长特别强调,云计算技术成为复杂的运算放在后端,我们在前端就可以像用水、用电这样轻而易举的调取各种计算的资源,我们可以在小小的终端上运行更加丰富、更加复杂的应用。

  四是更加自然的人机交互的截面,包括语音等等发展是推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推手。

  用户的行为和习惯也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用户习惯实现这几个趋势,一是时间碎片化,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希望随时随地的获取信息,将碎片加以应用。二是工作和生活的时时在线,互联网不仅仅是平台,也是每个人在线和生活服务的平台。工作中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收取邮件等等,生活中可以看电影、看书、聊天等等。还有互联网时代商务界限越来越短,移动智能终端成为每个人的随身伴侣。三是移动用户不仅仅是单项的接收者,还有内容的创建者,在博客、论坛、社区等等2.0的网站,我们移动创新成为最主要的内容。最后一点是触摸、手写等方式,使得更多的人可以使用互联网上面的应用和服务,同时他们也可以使得习惯于键盘和鼠标的人们,大家减少过去单一方式的依赖,大家今天用乐pad和乐phone,几个小时就搞定了。

  这意味着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了,也依着着蕴含着很大的机会。2014年中国智能终端的出货量达到1亿,是现在的5倍,面临巨大的市场,各类厂商都在发力,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剧变,过去PC、个人电脑是唯一的互联网终端,PC奉行的是横向整合的格局,做芯片的做芯片,做操作系统的做操作系统,还有其他的硬件,上面有ODM厂商,再上面是联想、惠普等品牌,PC厂商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大架构之下大家不断地创新,这推动了PC产业高速发展30年,存储的用量越来越大,最新的技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

  但是从另一方面,这样的行业格局使得产业链上所有的厂商都很难跳出体系做出什么创新形态。而苹果发展的新形态的移动互联的终端实际上由一个很细微的客户体验的创新发展,同时这个体验就是触摸屏的自然交互的体验,就这么一点在传统的体系里,键盘+鼠标的模式下很难有创新的。我们曾经和微软配合开发过,这里面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使用鼠标和键盘进行优化,这类产品被三星这样的公司发扬光大就不足为奇,因为他们一方面并不在Intel的架构里,对客户的需求有很大的改变。另一方面,他们自己有垂直整合的理念,从芯片到综合软件,已经形成了稳步的可以按照需求来进行定制的合作伙伴。所以一旦有了针对客户体验的需求,他们就会立即打破这些条条框框,通过更紧密的配合和紧密的整合,挑战OEM的世界。

  当然了,连苹果都没有意料到的结果是这样一个创新产品带来全新的技术架构和全新的业务模式,在传统的PC时代,PC加上应用的模式,这里主要是Intel,特别是微软和windows,虽然我和亚勤和陆奇是好朋友,我在这里也要对微软的发展谈一点建议:对产业的约束,尤其windows的不开元,包括很多应用范畴引入到操作系统里面,这样使得新的应用越来越狭窄,不能存在于开放的社区当中,所以开发的门槛越来越高,而这种小应用的架构和与之相适应的业务模式,那些开发外围应用的提供商随时要提防自己开发的应用哪一天被微软并入到他们的操作系统里面,所以开发应用也是一个方式。

  而App Store的模式是通过Android和markting的方式,这里的开发商有更大的创新空间,甚至连消费者个人也能够参与到应用当中去,通过苹果的App Store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在这个业务模式下面基于他们的应用平台进行创新的应用开发,更容易共建起自己的应用模式。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无论是基于苹果的App Store还是机遇Android的应用平台在短短的时间集中了很多应用,这可能是30年才有可能做成的事情。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大家也关注windows,IT的基础架构也进入到战国时代,这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现象。

  细想一下,这与中国企业有什么关系呢?新的标志、新的生态环境正在形成,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芯片还是系统软件,如何保持在PC时代跟别人打价格战,这是在座各位IT领袖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虽然是相当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克服,如何一下子合作好这不太现实,像他们那样做操作系统,而且我非常支持,联想也有自己的计划,但是我觉得现在要让我们在国际上取得领导地位,有影响力还为时太早,因为现在的这些领导者他们无论是从人力、财力还是技术的积累,或者说品牌影响力方面,我们如何作为呢?我们应该从互联网的应用上得到一定的释放,为什么中国的用户选择了新浪、搜狐而不是雅虎,是QQ而不是facebook,是淘宝而不是易贝?是百度而不是Google?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他们有着对产品应用不同的需求,而且更幸运的是这些终端设备的使用者更关注的已经不是你使用什么芯片,不关注你用什么样的操作系统,而是它的实用性,好不好用,内容丰富不丰富?所以我们可以打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关键应用,以从开发这些应用的终端产品出发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抢占规模,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有机会创造更大的核心竞争力。如果终端不再有,我们未来没有什么机会了,即使开发出来也没有市场。

  这是我们的观点,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上联想制订了移动互联网战略,在各个领域里前面铺开。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展渠道,首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不断推出创新型的个人终端产品,继推出互联网终端乐phone之后,我们今天还会推出平板电脑,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来说有自己的使用特色,比如说手写识别功能,还可以进行flash播放,我们也在研究基于互联网内容服务的电视产品,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四个领域,传统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我们都做了很好的布局。其次,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很好的应用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环境,尤其对中国市场来说,在应用和服务方面我们已经有领军的互联网企业,与中小开发者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在创新的应用和内容上让消费者参与到应用和内容的创造中,为了实现多种终端,希望能够实现非常流畅的互联互通。

  要真正实现端到端的整合,实现完善的产业环境需要多方面合作才能把握机遇、协作共赢。有朋友说得非常好,过去应用开发商说应用为王,网络商说网络为王,终端说终端为王,其实是三横一竖,一竖就是大家的合作,加强这一竖才能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大潮铺面而来,在新一轮的产业大变革的历史时刻,我相信只要我们利用各自的优势,与中国市场通力合作,一定能够开创移动互联产业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注:本文首发于3月28日,来源于作者在2011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发言。

来源:投中集团 杨元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