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服装行业市场观察:人才决定胜败力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变革中,周少雄考虑最多的是,怎么才能找到合适的人。因为,“失败项目大多因为没找对人。”他说。 
    同样,当有媒体问雅戈尔的稀缺资源是什么时,李如成回答,不是资本,而是人力资源。他说,现在大家都喜欢房地产,所以服装业人才不多。
    “新一代人功利心特别强,自我意识也特别强。”他最担心的是:后继无人。显然,对很多企业来说,传承到了一个紧要的时刻。
    几年前,24岁的丁丽亚,在加拿大多伦多完成了学业后,来到父亲创立的大森制衣,成为一名跟单助理。一开始,几百种布料让丁丽亚头疼不已。而经过几年奋斗,已为常务副总经理的丁丽亚,让大森成为了晋江外贸加工领军企业。
    让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得意的是,女儿16岁就到制鞋车间实习,儿子更是曾远赴英国名校莱斯特攻读皮革设计。12年前,郑莱莉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郑秀康亲赴深圳,希望女儿回家族企业,于是,郑莱莉从生产线做起,到副组长、营销经理,后来又成为郑秀康的助理。从海外学习归来的郑莱毅,从主管产品研发,后来升任为集团总经理。
    其实,服装业人才缺口真的很大。
    新年伊始,“设计总监月薪2万元”、“高级女装定制设计师年薪25万元起”……设计人才成了人才市场的“香饽饽”。
    曾是绫致集团电子商务经理的张一星,今年二月刚刚上任“七格格”副总裁一职,但他每天仍会接到七八个猎头的电话。“要找到满意的复合型人才确实很难。”负责百丽电子商务的谢云立说,“让管理人既要懂电子商务,又要懂传统行业难上加难。”而在凡客,人事经理朴蕊是最忙碌的人之一。公司发展迅速,每天都要被来自业务部门、招聘渠道的各种人所围绕。每周,她都会拿出一天时间,思考公司一年后应调整成什么样的结构。“很多时候我们要站在一个高度上独自考虑,而不是对方提出招几个人你就招几个人。”相对于选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人。
    “温州最缺的是人才及合理的培养机制。”温州服装商会设计师联社首任社长庄爱涛说。他举例说,福建的很多公司,每周设计师与管理团队都会召开例会。设计总监把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老板当场作总结,明确责任。然而在温州,他从没听说有人开过这样的例会。
    “温州老板有一个通病,就是不太相信职业经理人,凡事都喜欢亲力亲为。”温州市委政研室一份转型升级总结报告上这样表述。因此,温州企业缺少设计人才的成长空间。
    事实上,在温州,一个设计师的年薪最多也就40万。而在深圳、杭州、宁波、福建等地,总监级别年薪可达100万以上。一切都在慢慢发生变化。
    山东籍大学毕业生王佩冉刚进乔顿3个月,就在公司帮助下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从市场督导做起,经过一系列岗位轮换、培训再教育,向着10年内成为营销高管的目标努力。“刚出校门时我是一头雾水,而现在却对未来充满信心,每天都有前进的动力。”他说。同样,在宝盖鞋业园,一家鞋企的生产部经理朱刚说,几年前,他进厂时企业将其作为储备干部进行培养,并定位在现场管理岗位。之后,从生产领班到车间主任,朱刚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管理人员。
很多企业都表示,它们在引进储备人才前,都制定了储备计划,把人才的目标岗位定好,根据岗位进行招聘。储备人才进企业后,企业对其进行全方位培训,疏通他们的上升通道,做到人尽其才。因为,“真正的人才还是要靠企业本土培养,这样的人才能根据企业的文化‘量身定做’。”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人事经理钟明如是说。而培训则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每次从厦门大学上完MBA学习班回来,红黄蓝集团董事长叶显东都会整理讲义,将自己所学习的MBA课程精华传达给自己的员工。“这是一种间接让MBA课程进企业、下车间的做法,让员工和自己一起分享最前沿的管理学知识。”叶显东说。在奥康集团2010年度全国营销峰会上,奥康集团成都分公司陈瑞福因业绩出色收到一个特殊奖品,就是奥康大学EMBA新学员名额。其实,奥康每年培训费用超过1000多万元。另外,奥康还成立了中国制鞋行业的第一所企业大学。在奥康大学里,员工可以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课程甚至老师,授课者把课程同公司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系统讲授。“能获得奥康大学EMBA学员名额,对于我们来说有着磁铁一般的吸引力。”奥康集团员工梁杰生说。
    其实,很多企业家谈到,高级技术工人的不足,已经影响了中国产业升级速度。幸好,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把劳动力纳入人才战略。
    报喜鸟长期聘请了一名意大利人作为公司技术总监,虽然这名意大利人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是一名高级技师,但为报喜鸟带来了工艺上的变革。2009年1月中旬,达利(中国)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达利女装学院,实现企业与校方教学的互动。
    在普灵仕制衣公司,每年的培训达到3000多次,甚至派员工到意大利去接受培训,并对从样板师到裁剪师每一位技术员工,都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当然,员工待遇与福利也很好,免午餐费,两人一个房间,空调和电视机都有。由此,员工稳定率达到了95%以上。
    日前,世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贷款投资共5000万美元,意图通过增加农民工技能培训机会、完善就业服务和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手段,建立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和可持续的农民工就业促进模式。
    在项目选取的山东省、安徽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三个省(区),地方财政将给予一定资金配比,例如滨州市,世行贷款资金400万美元,财政配套资金也为400万美元。
    在2009年初,“我们承诺一个人不裁。”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对外公开承诺,他们要改减员增效为稳员增效,并转型升级,探寻出一条长三角民企的突围之路。
    拥有职工6000人的山东济宁樱花纺织集团,在经营上遇到了困难,山东如意全资收购了樱花,使樱花在短短的2-3个月内走出了困境。
    “企业应该是一个家庭,要让员工得到尊重。”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说。
    在九牧王员工宿舍楼,阅览室、网吧、健身房、洗衣房、超市等一应俱全,宿舍干净整洁,而在生产车间,甚至还播放音乐。此外每年九牧王都会组织全体员工分批旅游。
    “员工穷,企业弱;员工富,企业强;员工怨,企业乱;员工乐,企业和”,九牧王公司会议室的墙上挂着这样的书法作品。
来源:中国服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