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定投族的理财经

《职业经理人周刊》
  “理财之道”旨在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个人或家庭投资理财的实用建议。本期请到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与大家一起分享不同的理财建议。

  学生族定投理财

  投资者:我是一个在校大学生,每月会用剩100至200元,不想白白花掉父母的钱,想试着用这笔钱投资,但是总金额较少,该怎么办呢?

  交银施罗德:你好,对于在校学生来说一般无稳定收入,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作为新手又缺乏实践经验,建议你可采用定期定额投资(简称“定投”)的方式进行基金投资。

  相对于单笔投资而言,定投具有资金门槛低,风险相较可控,操作简易,聚沙成塔等优点,每月最低只需100元就可进行投资。定投作为一种长期的投资方式,所承受的成本和风险将被逐渐摊薄,是一种较为安全的小钱积累大财富的投资方式。同时每月自动扣款、省时省力,无需太专业,更不用耗费大量时间研究股市,比较适合你这样的在校生,是一种较为轻松的投资理财方式。

  新婚族明确规划

  投资者:我刚结婚,夫妻俩每月可剩闲钱4000至4500元,想实现保值增值,听朋友说基金定投好又轻松就买了,现在银行每月自动扣款,请问我们是不是就不用管了?

  交银施罗德:您好,有许多投资者跟您一样认为选择了基金定投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定投是对个人或家庭的长期规划,需要时不时根据自己情况的变化,比如收入水平、生活开支、投资目标规划等,及时对扣款金额、定投期限、所定投的基金品种进行调整,合理安排。您刚刚新婚,有很多事情其实可以规划起来,比如买房买车,供养小孩老人和将来养老金等。除此以外,你们也可关注赎回时机和分红方式(建议尽量选择后端收费,有利于复利增值),这些都利于获得更好收益。无论哪种投资方式,建议您和先生做好明确规划,以便更好实现投资目标。

  打工族贵在坚持

  投资者:我是一名普通打工族,最近开始基金定投,感觉比较安全和省时省力,打算长期持有用作以后的养老金。是否需要每月精心确定扣款日期呢?这会对收益有很大影响吗?

  交银施罗德:您好,如果计划长期持有,其实并不需要精心选择扣款日期,历史数据显示选择不同扣款日期对定投的长期收益率影响甚微,意义不大。而定投期限的增加则明显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平均成本。用上证综指历史数据模拟定投10年期和19年期的情况,假设两份定投每月投资1000元,一份在每月5日进行扣款,另一份在每月25日进行扣款,以上证指数收盘价为当日定投的价格。从模拟情况可知,在2000年1月到2009年12月的10年期里,前者的收益率为82.21%,后者为81.95%,投资差距不到0.3%。而在1991年1月到2009年12月的19年期里,收益率前者为282.53%,后者为276.29%,即使是19年那么长的时间,也只差了6.24%。

  可见,对于计划长期投资的工薪族来说,我们建议相对于市场涨跌幅,更应该考虑如何根据您的消费习惯来确定扣款日,以最大程度保证扣款不受影响。定投无需择时,但贵在坚持。

  备注:累计回报率=(期末资产总值-累计本金投入)/累计本金投入。以上定投收益率测算按指数收益模拟,与实际基金定投有一定差异,仅作为示例。投资有风险,以上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