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光线传媒总栽王长田:政策很关键,市场没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王长田 政策很关键,市场没问题 

    王长田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1965年出生于大连,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他是中国最早“制播分离”模式的实践者,1998年创建光线传媒。2006年,他开始尝试电影发行。2010年,倡导“超越电视,整合营销”理念的他推出电视节目频道联供网。 摄影/王建新

  ■ 公司简介
  光线传媒成立于1998年,光线传媒业务板块囊括了当前影视娱乐相关领域,包括电视节目制作和经营业务、大型活动和颁奖礼业务、电视剧投资制作和发行业务、艺人经纪业务以及新媒体业务。2006年,光线传媒开始进军电影行业,成立光线影业。作为全国少有的依托传媒集团的影业公司,光线影业与光线电视业务紧密互动、资源共享。2010年发行的华语影片总票房已进入全行业前三强。光线影业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地面电影发行网,发行人员每日驻守全国票房最高的50个城市,进行贴近式网络化营销,四年来已累计投资制作发行20余部影片,储备项目多达30个。

  ■ 代表作
  2006年,光线传媒推出首部作品《伤城》取得8000万高票房后,光线传媒将电影业务作为战略项目开始运作。之后,《家有喜事》《花田喜事》《精武风云》《全城戒备》《最强囍事》等影片陆续上映,目前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民营电影公司之一。

  介入方式 从发行开始做风险低

  “我们从发行开始做,是因为这是一种比较稳重的做法,因为在电影行业真正有影响力的公司,控制命脉的实际上是发行公司。”

  新京报:去年光线的成绩在民营公司中是比较突出的。

  王长田:光线去年的票房收入大概在3.2亿左右,也不是特别高。不过据我了解,去年年内发行的华语影片票房,光线应该是排在全国第三位的,前两位分别是中影和华谊。今年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比去年至少翻一倍,我初步估计应该在8个亿左右。不过今年的格局跟去年有点不太一样,今年华谊是小年,博纳、星美与光线今年的规模会有一争,我有信心在民营公司里面,今年光线会做到前两位。

  新京报:电影这块业务在整个光线传媒中所占的份额有多少?

  王长田:去年电影业务收入大概占到了光线传媒整个业务收入的20%到30%,我预计今年会超过40%。不过未来我觉得光线电影业务还是会略弱于电视,因为那个才是我们最主营的业务,也是我们现金流的来源。现在我们还有一块业务也处在高速增长之中,这三大业务也是光线的主营业务。

  新京报:光线介入电影领域是以发行开始,且前几部作品都是与以发行起家的博纳集团合作,为何没有从投资制作环节介入?

  王长田:光线从2006年11月份开始与博纳联合发行,2007年我们就开始独立发行影片,直到《精武风云·陈真》才是我们真正独立制作的第一部影片。我们从发行开始做,是因为这是一种比较稳重的做法,因为在电影行业真正有影响力的公司,控制命脉的实际上是发行公司,比如说好莱坞六大公司,无一例外主要是以发行为主营业务。

  另外,发行是一个风险相对来说比较低的领域,如果对市场把握不准确,前期投资和制作很容易大起大落,发行其实是提供了一种角度来看这个市场,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怎么跟其他对手在同一档期里进行竞争,什么样的投资额是合适的等等,这些因素都是发行公司才能看得更清楚的。所以西方的电影制作公司在制作影片之前也必须先问发行公司,你愿不愿意发行我的影片,很少像中国先做出来再去找发行商,这个风险太大了。但是当你的发行系统一旦建立起来之后,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一些真正好的规模大的影片,往往是大公司制作的,而大公司往往具有自己的发行能力,所以这时候你想拿到它,就必须去往投资和制作这个上游环节走,实际上是用投资来锁定发行权。

  新京报:你们拍《画壁》,华谊拍《画皮2》,哪一部才是续集?

  王长田:如果从一个导演作品的角度看,那陈嘉上毫无疑问是更有资格来继承这个品牌的。但是从出品方的角度来讲,《画壁》跟《画皮2》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也没有非要去拍一个《画皮2》,是陈嘉上主动提出来说《聊斋》里有个他非常有感觉的故事,就是《画壁》。这个故事有很多想象的空间,陈嘉上放入自己的想象力让它变得更加丰富,其实影片早就拍完了,但特技时间很长,全片大概有一千个特技镜头,可能是有史以来华语电影里面特技最多的。《画壁》和《画皮》很不同,会强调一种很强的魔幻色彩,看的主要是想象力和制作。所以,我们不会延续《画皮》这个品牌效应。

  自身优势 电视资源别人比不了

  “大的电影公司都是依附在媒体公司之下,独立的电影公司最后基本上都死掉了,最近的例子就是米高梅。”

  新京报:如今发行是光线影业的核心业务,你觉得光线依附传媒平台对发行有什么优势?

  王长田:光线做发行显然有它的优势。首先我们是一个媒体公司,这在全世界来讲,大的电影公司都是依附在媒体公司之下,独立的电影公司最后基本上都死掉了,最近的例子就是米高梅。同时光线影业做了很多创新,可以说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发行模式,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发行公司。我们已经在全国票房排名前50位的每个城市里,安排了自己住在当地的营销电影发行人员,目前总人数大概有70几人,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影、华谊、博纳、小马、星美这五家公司的总和,这个发行网络我们会在今年年底达到80个到100个城市。传统的发行公司都是以北京为总部,遥控全国的市场,但要知道中国的电影院并不完全听命于院线,每一个地方观众的喜好、文化环境、消费水平都不一样,它将如何排片你只在北京跟院线打交道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现在中国市场主流的电影院已经超过600家,很快会达到1000家,在北京十几个人怎么去跟600家影院打交道?只有驻地这些人员才能每天跟影院保持一个密切的沟通,同时,他们也会跟当地媒体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跟当地的营销推广资源做到很好的结合。

  此外,这个网络的建立也是基于我们的电视节目发行网络,我们每天有6小时节目在全国1200个电视频道播出,同时还运营一个全国性的数字付费频道———新娱乐频道。我们还在300列火车、40个机场、4个航空公司、300个大学校园食堂以及3000个药店、医院,还有大概100多家电台频道,此外,在北京的地铁和公交车上,还有我们每天滚动播出的五个节目。这些渠道是我们能够做电影发行网络一个媒体资源的依托,它可以跟电影的发行进行互动,这个优势是别人比不了的。我承认,光线出品的几部影片在质量上是有一定的缺陷,但这些片子都赚钱,证明我们这个营销系统是成功的,到今年的《最强囍事》就达到一个比较充分的释放。现在这个系统得到了业内越来越多的信任,所以有大量的片子找我们来发行。我们至少已经领先了,如果其他公司要做这件事,我们已经领先了两三年。

  新京报:你刚才说光线的片子都赚钱,但在外界看来似乎没太大盈利啊。

  王长田:《精武风云·陈真》我原本希望能够做到2亿以上,但现在1.4亿的票房在商业上确实是赚钱的,因为海外销售成绩很好,比《狄仁杰》还高,再加上其他的版权收入、广告,不仅赚钱,而且赚得还不错。《全城戒备》也是赚钱的,而且赚得比《精武风云》还要多,《花田喜事》也是挣钱的。但为什么大家会说是赔钱的呢?跟这个行业多年来形成的一些炒作方式有关,比如在宣布投资额的时候往往是夸大的等等,很多数据都是有问题的,而海外销售谁也不会告诉你到底卖了多少,所以很多人并不了解真实情况。不过我们确实在这几年里犯了一些错误,吃过亏,(比如《阿童木》虚报票房?)对,有时候难免急功近利,好在我们及时发现并改正,这些经验也让我们对一部电影的营销判断更准确。

  新京报:光线有得天独厚的电视平台资源,但为何在电视剧方面产量不高?

  王长田:电视剧门槛比较低,中国大概有三千家公司在做电视剧,有几百家公司都是长期在做电视剧。但是电视剧现在蕴含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因为你的出口太少,处在国家对媒体渠道的控制之下,受到很多制约。而且电视剧数量又太多,总体来讲是过剩的。如果说非要去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有电影就一定要有电视剧,我认为这个想法是比较单纯的,甚至某种程度上比较幼稚。光线也做电视剧,但我们是成熟一部才做一部,不成熟可能一两年都没有,我绝对不会求一个数量。

  未来规划 也许会直接收购院线

  “我也不排除光线未来进入影院的可能性,但是进入的方式可能不一定是现在一家一家建的方式,也许会从收购的方式介入。”

  新京报:其他民营公司都在发展强大或者建立自己的院线影院,光线在这方面有规划吗?

  王长田:影院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空间,但作为一个新公司来讲,如果你原来没有像万达、星美这样很好的基础,我认为一是存在风险,二是你要想在市场真正做到有影响力是有很大的困难的,牵扯大量的精力,到最后还不一定做成什么样的规模。影院本身跟电影的生产内容和营销是没有关系的,它是商店,某种意义上不应该把它算成一个电影行业。你如果要做影院,影院本身的效益最大化一定是排第一位,但我的电影如果不好,难道你就不上别的公司好的片子吗?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讲,对你自身的电影推广和发行并不会起到特别大的作用。

  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因为你自己介入了电影院,你会影响跟其他片方或者影院的关系。比如有一些系统已经成熟的电影公司,有制作有发行又有影院,另外一个公司进入影院业务,这家公司就会把你视为竞争对手,可能你跟他又是合作伙伴,因为你给他提供片源,现在你在影院系统跟他形成竞争了,所以他反而会对你形成压制。这种情况其实已经出现了。而光线不做影院,我的身份一下变得很中立,反而能跟所有的影院都保持一个很好的关系。但是我也不排除光线未来进入影院的可能性,但是进入的方式可能不一定是现在一家一家建的方式,也许会从收购的方式介入。你想吃大米,但不一定要自己买一块地种稻子,粉碎做成大米,你可以直接把大米买回来嘛。

  新京报:签约艺人方面呢?

  王长田:在美国,电影公司不能做艺人经纪,不能做影院,它是有法律限定的,但是中国比较特殊,不过我不认为应该成为一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因为我不觉得它会影响到一个电影公司真正的经营。此外,中国的艺人经纪目前的模式也太过单一,比如走出去的国际明星主要是动作明星,但是我们中国有自己的动作艺人经纪公司吗?没有。在各个国家最受欢迎的演员肯定有喜剧演员,但是中国同样没有喜剧演员的经纪公司。我觉得这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如果光线做,就一定要有创新。

  新京报:光线影业总裁张昭离职对光线造成了多大影响?外界传称一是因为乐视的高薪聘请,还有就是内部理念不和?

  王长田:大家传来传去也不是说完全没有这种影子,但别人是不是给他高薪我不太清楚,不过在我们这边待遇也不低了。工作上我们确实有一些分歧,但是我跟所有人都有分歧,只针对工作,我觉得不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张昭离职这个事很正常,我跟他合作了七年,我们可以说是老校友、老朋友、老同事,非常好的关系。我一直非常感谢他,我们能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公司之一,这都有张昭的功劳。但是我也能理解他想寻找一些新的工作方向,新的生活乐趣,因为人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太长,他会有出去闯一闯的冲动。不过,光线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团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走而导致公司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会给光线带来一些新的调整机会,让我观察到光线影业的一些弱点。而且我们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两位在行业里有影响力的人士加盟,成为光线影业的高管。

  ■ 同题问答
  ●新京报:随着加入WTO,中国面临进一步开放文化市场,进口电影引进配额将可能增加。如果好莱坞进口片数量加大,你认为会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又该如何应对?
  ●王长田:国家一定会有办法进行一个适当的调控,所以灭顶之灾不会立即到来。而且现在的华语影片也没那么容易被冲垮,除非是我们自己犯了错误。这个犯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企业层面,就是几家大公司都走错了方向,比如音乐行业就是几大唱片公司全都出了问题。二是我们政策出了问题,对华语影片进行了更严格的题材控制,内容审查的控制,这也会比较危险。不过我个人认为政策是很关键的,我不认为市场会有问题。
  ■ 大佬印象
  采访王长田有两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一是他对其他几大民营电影公司的项目可谓“如数家珍”,原来他把这些项目全部都写在自己办公室里的白板上,并且随时进行更新。采访的时候他说到兴起就会走到白板前,便指画着给我讲解,让我仿佛感觉自己是一个步入课堂的学生。二是他穿了一条非常时尚、带有划痕的牛仔裤,当跟他提起我注意到这点时,他答曰:我只有在某些场合才不得不穿正装,平时我很“潮”的!

来源:新京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