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高油价时代逼近 正宜提倡绿色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2月20日本年度首次上调成品油价后,国家发改委于4月7日再次上调成品油价。调整后,国内多个城市的汽油零售价突破每升8元。记者采访了解到,油价上调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已逐步显现。专家认为,受国际油价影响,我国的高油价时代已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人们更应该积极寻求节能、绿色的生活方式。

  运输成本上升已经显现

  国家发改委6日晚间宣布,自7日凌晨起汽油、柴油零售最高限价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上涨0.37元和0.34元,同时适当调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调整后,国内多个城市的汽油零售价突破每升8元,其中北京地区97号汽油零售价达到每升8.36元,上海97号汽油每升达到8.29元。

  汽油价格进入“8”时代,作为公众出行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的出租车行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9日起,北京市出租车对乘坐距离超过3公里的乘客收取的燃油附加费由1元增加到每车次2元,率先对出租车营运价格进行了调整。

  冯国伟是济南市一名开了6年出租车的司机,油价上调后他一直在关注是否有出租车补贴的消息。冯国伟告诉记者:“汽油价格现在已经超过8块钱了,虽然每升汽油涨价只有几毛钱,但是一个月跑下来大约要多花500元的油钱。如果没有补贴就只能希望继续上调燃油附加费了。”目前,济南市出租车行业的燃油附加费为每车次0.5元。

  2010年刚刚买了一辆小排量汽车的济南市民李士进也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天行驶40公里计算,这次油价上涨后每月的油费也需要多花60多元。

  受到油价上调影响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作为与汽油、柴油密切相关的物流行业也正面临着成本日益上涨的压力。

  青岛海乾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运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管理公司。公司董事长王竹林说,油价上调的影响物流行业首当其冲。“物流行业主要有油费、路桥费和工人工资三大成本,3年前油费只占总成本的30%左右,现在已占到了60%。这次柴油价格上调可能引发物流行业通过涨价来化解成本。”

  油价上涨或给其他商品带来上涨压力

  随着汽油、柴油价格的上调,包括蔬菜、肉类食品加工和纺织行业也面临着成本上升、利润变薄的压力。一些行业人士表示,食品服装短期不会上调价格,但上调的油价今后将逐渐通过提高售价来化解。

  菏泽市定陶县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有3000多亩菜地,合作社负责人杨力告诉记者,油价上调对菜价也会有一定影响,“主要在运输环节,油的费用占到蔬菜运输环节成本的80%左右。”

  “这次涨价对我们的利润有一定影响,因为和客户签的都是长期供应合同,暂时还不会提高我们卖菜的价格。但是从长期来看,油价上调会导致菜农利润降低,影响他们的积极性,这部分增加的成本最终会慢慢反映到终端价格上。”杨力说。

  记者近日走访了济南市部分超市和蔬菜批发市场发现,虽然油价上调,但目前并未体现在食品价格上。山东银座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玉函分公司营运部副部长赵丽华说:“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因为有一定时期的库存,油价上调不会马上体现在商品价格上,近期暂时没有接到供货商涨价的要求。”

  如何应对高油价时代

  专家认为,由于油价上调给居民工作生活不可避免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应该更加提倡节能绿色生活方式。

  8日,济南市铁路局退休职工王力群从地下车库把已放了4年的自行车重新擦洗一遍,准备用于日常买菜时用。“这次成品油调价,如果按照我的开车里程,每个月要多支出五六十块钱,够我们老两口半个月的菜钱,以后还是多骑自行车出行吧,既节能环保又省钱。”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马广海认为,油价调整应该从两方面看待。社会方方面面都和成品油有关联,油价上涨,直接或间接地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既要看到油价上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压力,也要看到油价上涨有利于抑制成品油消费,控制能源消耗,迫使人们寻找更加节能的生活方式,毕竟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在这种背景下,应该鼓励更多人选择节能的出行方式,比如乘坐公交车、拼车等。同时,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产运输行业,也应该考虑对技术更新升级,减少能源消耗,以及使用更大比例的新能源汽车等。”

  一些专家还建议,油价调整对民生影响甚大,政府应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力度,建立起物价与补助间的联动机制,减轻因成品油价格上涨对这部分群体带来的生活负担;加强对成品油价格信息的预判机制,引导消费者根据物价长期变动趋势来合理消费。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