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新财务战略:融入商业意识的财务管理
基于价值链管理的新财务战略专题
编者按:
上世纪80年代初,竞争策略大师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ter)教授在其第一本有关竞争优势的专著——《竞争策略》中,首先提出了产业中存在着五种竞争力,分别来自于产业的竞争者 (Industry competitors)、潜在进入者 (Potential Entrants)、替代者 (Substitutes)、供货商 (Suppliers) 和买主 (Buyers)的观点。
由于存在着这五种竞争力,因此所谓的竞争策略,就在于讨论应该采取何种策略来对抗这五种竞争力。波特认为有三种一般性策略,分别是全面成本领导策略 (Overall Cost Leadership)、差异化策略 (Differentiation) 与焦点集中策略 (Focus) 可供企业采用。
波特的观点一经提出,不仅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而且对企业实践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指南,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这种积极反馈也促使波特将其研究推向深入。在对产业环境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后,1985年波特在其对企业内部分析的《竞争优势》一书中重点讨论了企业如何扬长避短,增强自身竞争力,并提出了一个有效且独特的分析工具——价值链 (Value chain)。
波特认为诊断竞争优势并且寻求改善企业体质的基本工具就是价值链,价值链把企业运作的各种活动,划分为产品设计、生产、营销和运送等独立领域,透过对价值链的影响,这些企业活动的范畴──也就是竞争范畴(Competitive scope),会对竞争优势产生举足轻重的交互关系,最终能够提升竞争优势。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沪引导基金与李开复等组创投基金 规模超40亿
    上海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找到了首批合作伙伴。
  4月7日,该引导基金与12家创投基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带动资金总规模超过40亿元,投资方向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两大领域内的种子期、早期创业企业。
  可查资料显示,按照上海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为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海市政府去年设立了上述政策性的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为上海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规模为30亿元,首批10亿元资金已于去年3月拨付到位。该引导基金作为由政府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是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撬动民间资金聚焦投向未来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由此,在《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2010年10月份正式实施后,引导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去年12月对外发布首批招标申报指南,面向全社会招标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两大领域的创投基金。
  据介绍,脱颖而出的这12家企业包括正赛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新工场投资中心、武岳峰创业投资企业等,其管理者中不乏李开复、朱敏、武平等创投领域的资深人士。
  根据计划,引导基金将与这12家企业分别组建新的创投基金,募集资金后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两大领域内处于种子期、早期的企业。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建工作将争取在半年内完成,其中的政府资金比例不超过25%,引导基金更多扮演的是“基金的基金”角色。……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顾问,很酷的职业
猎头顾问是一个担负着销售经理、人力资源顾问和人才经纪人这三种角色的职业人。
他们的日常工作看似简单,白天上上网,打打电话,晚上基本上是在茶社和咖啡店里与候选人聊天。轻松的背后其实是他们日积月累的深厚功底的释放。一个有所作为的猎头顾问,他一定是一个受过良好的教育,阅历丰富,具备深厚文化底蕴的人,他能够充分把握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特征,可以让所推荐的人选和委托企业最大程度的融为一体;他也是一个品行优良、坦诚、守信、有责任感的人,能真实地告之双方的真实情况并为之保守秘密,尽最大可能减少用人单位的风险和保证候选人的职业安全;同时他也能在诚恳的基础上用高超的沟通技巧和表达能力让您心情愉悦,使您愿与之成为朋友;他最善于的是运用专业的HR管理经验,担当起用人单位的人事顾问,也能为候选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正确的指导和建议。 …… [阅读全文]
加薪来看看你到底值多少钱
    一家猎头公司给一公司人员薪水配置:公司首席主管(即CEO)年薪80万元,中层主管年薪10万-20万元,工人月薪500元。如国内产值5000万元的一个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年薪是30-40万,高级技术人员的价格也是30-40万,普通人才例如财务人才年薪5-6万元;国外一家产值600万美元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年薪是7-8万美元,高级技术人才的年薪是9-10万美元,普通人才的年薪是4-5万美元。
  一家猎头公司给一公司人员薪水配置:公司首席主管(即CEO)年薪80万元,中层主管年薪10万-20万元,工人月薪500元。无独有偶,离这家合资公司不远有一家生产产品相近、规模相当的国有企业,这家国有企业的人才配置是这样的:厂长月薪3000元,中层管理人员月薪1000-2000元,工人月薪900-1000元。当时两个企业的效益都不错,国有企业的工人很看不起这家合资公司的员工。但不到两年,这家国有企业便处于半停产状态,月薪500元在职工眼里已经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数字。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私募基金吕俊:做一个小而肥美的公司
    有了从容投资这一独立的平台后,吕俊的状态不错。

    “自己做,心理压力小,体力要求高。”吕俊说,他做私募以后,每天工作时间大约9-10小时,感觉还有余力。有空的时候,吕俊会打打网球或者高尔夫,或者在办公室练练握力器。有些对抗性的运动他是不参与的,他对运动有两个要求:一是要“隔着网子”,二是要“不动脑子”。

    自己做私募的一大好处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而这一平衡甚至会改变一个投资经理的部分人生观和投资风格。“上海好几个私募老总,有了孩子之后像变了一个人,吕总就挺明显。”这是上海智德投资总裁伍军的一句玩笑话。
吕俊还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名为“从容取舍”,以大约三个月一篇的速度更新着。“很多是我们研究成果的副产品,”他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他的博文中有些观点有别于主流,甚至显得比较“犀利”,比如“米饭的危害”、“碳减排的疑惑与马关条约”等。有时,吕俊也用轻松的笔调关心一下80后的体能问题,或者聊聊巴菲特2010年致股东的信。
    无论写博客还是做投资,吕俊都强调独立思考。“做投资不能依赖集体判断,必须要独立思考。很多人号称有独立判断能力,其实未必有。”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