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李明 想到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公司简介
  小马奔腾集团是一家综合性公司,现旗下拥有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马飞腾广告公司、北京小马欢腾广告公司及与国家广电总局合作创办的《TV GUIDE电视指南》杂志。集团前身是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现独家代理CCTV2《经济与法》、央视新闻频道《环球视线》、CCTV6白天时段等多个栏目的广告。媒体代理不仅涉及到电视、平面、户外等领域,更为多家知名品牌提供全面代理服务。
  1998年,小马奔腾集团开始涉足影视行业,成立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介入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领域,拍摄制作出《历史的天空》《甜蜜蜜》《我们生活的年代》《我的兄弟叫顺溜》《三国》等为代表的数十部优秀电视剧作品。2009年,小马奔腾进入电影投资领域。从2011年开始,小马奔腾还将进入电影院线领域,从而拓展出电影全产业链。
  ■ 代表作
  《机器侠》《花木兰》《无人区》(参与投拍)
  《越光宝盒》《剑雨》《将爱情进行到底》(独立运行投拍)
  公司路线 做品牌,好项目是关键
  “我们强调‘讷言敏行’,说的要少,敏行指的是公司想到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别人想到的做不到的,公司也要做到”。
  新京报:能先总结一下小马奔腾在电影方面的经营特点吗?
  李明:小马奔腾是个做了20多年的广告公司,做了15年的电视剧,我们进入电影(领域)的时间非常短。2009年的《机器侠》《花木兰》几个项目,是“小马”进入电影业学习和操练团队的阶段。2010年的《越光宝盒》是我们首次独立操作电影,先不说电影内容的争议,从发行来讲,最后1.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让我们走出第一步;《剑雨》是我们和吴宇森导演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基本上达到了品质上的高水准;到了“将爱”,张一白进入公司,从制作、营销、发行都是成功的,达到公司最高期望。
  我们公司和其他影视公司有区别,我们在广告代理方面有着长期经验,电视剧方面,有《历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顺溜》《三国》,数量上虽并不多,但达到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经营)特点不好去归纳它,我们是特别注重质量的,电影这一块,从去年到今年产量在增加,因为我们想做品牌,保证质量的同时,整体数量也在增加,加强各界对小马奔腾电影的认同感。
  小马奔腾这四个字的含义是,小:表示我们的姿态是低调和冷静的;奔腾是个状态,积极向上的,要从作品和公司的精神状态来体现。我们强调“讷言敏行”:说的要少,敏行指的是公司想到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别人想到的做不到的,公司也要做到;行指的是速度和要求,我们公司的重点在于每个事情的完成度,而不是在表面上的(东西)。
  新京报:很多人形容你们公司比较低调。
  李明:可以去这么想,可能我这个人本身低调,现在为了整体公司的上升需求,也要往外面走。公司以后的工作肯定要高调的,不能因为我的爱好来定调子。
  新京报:外界给小马奔腾还总结一个特点———擅长营销推广。
  李明:这个和张一白在电影“将爱”上的操作有很大关联,这一次他将自己做商业片多年的思考和理念进行了梳理,取得了惹人注目的成绩。当然我们公司做了20多年广告,对营销推广也有自己的经验,包括电视剧《我是特种兵》能红火,和我们的宣传策略也有关系,后来央视的几部电视剧《幸福来敲门》也让我们电视剧部门的人帮忙去做宣传。
  新京报:现在电影市场影视公司也很多,你怎么看待彼此之间的竞争?
  李明:大家在这个行业,现在最重要的是还是做大蛋糕,我们共同的对手是好莱坞电影。此外,我们做公司一直都有个概念,永远不和人比较。我一直讲,一块黑布把自己蒙着,你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蒙着头干做三年,做基础,三年以后你把黑布摘下来,你看你自己在行业里面什么位置。如果是中流以下就算了,如果是上流,你就可以和大家建立合作和公平竞争的关系。说几大公司没有意义,前几年还有X大什么的,今天找不到了。所谓名气都是虚的,关键是你有没有好的项目,人家心里面要对你敬畏。

《越光宝盒》

《剑雨》

李明 小马奔腾集团董事长。李明1966年出生于军人家庭,1989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摄影系,在创建公司前曾在多家国内外大型广告公司(盛世长城、通利达等)任职,以拍摄广告为主业。1994年成立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作,李明在完成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从1998年起开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拍摄电视剧,2009年国内电影产业慢慢成型,李明将公司影视投资核心转移到电影方面。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将爱情进行到底》

  今年计划 与好莱坞合作且投建院线
  “(和好莱坞合作)我们是主线投资的概念,不是跟着人家要单独地区版权的概念,我们是项目发起人。”
  新京报:今年小马奔腾公司在电影上有哪些投资计划?
  李明:今年我们有7到8部的电影项目,基本都是我们主投,包括和好莱坞合作的三个项目都是我们主控。投资特点基本是大、中、小型相结合。大型投资将会是吴宇森导演的《飞虎群英》,这个项目预算还在做,要参与的话投资额应该达到千万美元。2011年小马奔腾最大的变化就是,将花很多精力尝试与好莱坞合作,比如我们主导开发的项目《双枪科恩》(Cohen)将由《史密斯夫妇》导演道格·李曼担任导演,讲述孙中山的英国保镖Morris Abraham的故事,剧本也是好莱坞编剧撰写。制片人是Rob Reiner 和Alan Greisman。此外,还有几个正在运作中的项目,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向外界公布。
  中型投资方面,宁浩导演的《黄金谜案》讲述的是民国时代的故事,将会在4月开拍。由宁浩的同学程耳导演的《边境》讲述金三角的故事,3月中旬已经开拍。
  新京报:今年你们和好莱坞的合作较多,这应该是区别其他民营公司的最大特点?
  李明:确实是,我们不是简单的合作,很多公司和好莱坞的合作,主要是(购买)中国大陆的版权。我们和好莱坞合作,包括《双枪科恩》,都是自己主投,我们是100%把项目拿过来,然后到欧洲、美国寻找合作方。我们是主线投资的概念,不是跟着人家要单独地区版权的概念,我们是项目发起人。
  新京报:好莱坞电影工业比中国强,和好莱坞合作怎么解决经验不足的问题,说得直白一点怎么防止被“忽悠”?
  李明:除了资金方面主投,在其他方面我们也要介入,包括和CAA经纪公司的合作,我们有吴宇森导演的合作,他在好莱坞奋斗很多年,不少经验可以提供给我们。“小马”是个正在发展的公司,我们会在和好莱坞的合作过程中去学习,就像我们刚入行时对电影什么都不知道,但短时间内,达到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
  新京报:小马奔腾也介入电影院线投资,有什么样的规划?
  李明:我们做院线基本目标是三年大概达到360块银幕。现在是和某集团有个大的合作,该集团的大超市、Shoppingmall他们建一个,我们就跟进一个影院,我们会为此专门成立一个公司。当然我们也会通过其他途径,拿出一些资金进入院线这一块。
  新京报:院线投资的比例会占整个公司比例多少?
  李明:今年的步伐会慢一点,从明年开始投资会加大。我一直把公司定位成“哑铃结构”,两个“头”一个是广告代理这一块,另一个就是院线,这都是未来公司比较稳定的业务。广告收入的浮动不会太大,院线两三年之后也会平稳发展,影视是一个杠杆,是连接这两个头的。不是说影视波动大,我才把影视放中间,因为它是公司的品牌象征。比如我们的《剑雨》票房不那么辉煌,但起码品质在,对外是一个品牌。
  未来趋势 网络发行会越来越理想
  “乐视和几大网站搞5元收看的模式,未来希望片方能参与这个分成。5元的点击费我觉得还是有吸引力的,比买盗版碟总方便多了吧。”
  新京报:影视行业的风险,可能比广告行业要大一些。
  李明:电视剧和电影两个行业差别还是挺大的,电视剧运作时间比较长,我们有一定的经验。比如我看中一个好剧本,找来不错的演员阵容和导演,起码就能保证一定的收购价,误差不会太远。电视剧投资,只要是个清醒有经验的公司,它没有暴利,基本只是1倍左右的回收。但是电影,每个观众是单一买票入场,你怎么去算这个数?比如说,谁事前能预计“将爱”票房会到两亿,我说1.5亿可能会超,但到1.8亿的时候我根本没想到。从公司风险上来讲,电影是小马奔腾风险最大的(业务),所以我们重点就是抓剧本和题材,这样才能把风险降低。
  新京报:《将爱》的网络版权卖了450万的高价,大家都好奇你们怎么做到的?
  李明:卖版权时中间还有个故事。我记得上映前几方给我打电话说300万可以卖,这个价格已经很高了,很多人劝我赶紧卖,他们认为万一电影票房不好,300万都卖不掉。我告诉他们,你们要是对这个电影信心都没有,根本不要做这个行当。我等着上映,首周末票房过7000万时,我以450万的价格卖出去。我们怎么卖的,一靠作品内容,二靠时机把握,这不是商业投机,而是自己对作品的信心。
  新京报:作为投资者,你对网络版权的发展趋势有什么想法?
  李明:我觉得情况会越来越理想,希望未来还能以分账模式运营,不是简单的版权买卖。希望好的片子我们可以和网络风险共享,票房不好我可能只能回收50万,但票房好的话就不止450万。前一段,乐视和几大网站搞5元收看的模式,未来希望片方能参与这个分成。5元的点击费我觉得还是有吸引力的,比买盗版碟总方便多了吧,交通费、汽油费、停车费和时间成本都省了。网络视频解决的是方便性和随意性,即使看过电影的人,突然想起来也要点一下。整个行业各个环节要集中智慧来开发。
  ■ 大佬印象
  李明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低调,从事影视投资以来几乎没有接受过大众媒体的采访,公司很多活动也不怎么露面。此番约访也花费不少精力,终于见到他时,没想到他给人感觉却是大哥一般亲切,原来威严、很难接近只是传说。李明说,低调只是他的一种爱好,但生活中则热情且颇讲义气。相熟的朋友都喜欢叫他“大狗”,能这样被称呼的老板,人缘不会差到哪里去。
  李明的口才很好,采访中给人一种错觉:你在听一个北京大哥讲故事。对小马奔腾的未来他信心十足,但也承认自己有时过于感性,为此现在不少的业务都交给手下人来操作。他说,自己总有一天要退下来,躲在后面过点闲云野鹤的生活。
  ■ 同题问答
  ●新京报:随着加入WTO,中国面临进一步文化市场开放,进口电影引进配额将可能增加。如果好莱坞进口片数量加大,你认为会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又该如何应对?
  ●李明:从我的角度来讲,这是正常的变化。我们起码有个先和好莱坞合作的优势,其实很多东西就是为未来做准备。面对这个问题(引进电影配额放开),任何个人和公司都是弱小和单一的,无法解决,只能根据公司的特点进行前瞻,或者走得更快一点。“敏于行”就是要赶快去做,对于WTO配额的事,你支持和不支持,它迟早都是要来的,没有必要去表态。从内心上来讲,谁都会想“NO”是最好的,长远来看“NO”是不可能的,要尽早去面对它。
来源:新京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