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杨锐:从VC到做PE 心态上的转变非常重要

《职业经理人周刊》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锐:首先先向大家道一个歉,因为今天下午的论坛实际上应该由我们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熊总来讲的,因为熊晓鸽熊总临时有急事,所以让我代替他来讲一下,我估计没有熊总精彩了,所以先向大家道一个歉。

  会议之前刘总给我们分配人物,我们IDG前身是IDGBC,我们做风投、创投起家,慢慢开始做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的投资,从VC到PE全面的覆盖,这儿一个成长历程上有一些挑战也好或者机遇也好,跟大家交流一下,分享一下。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想首先是这样,就是大家可能对我们IDG资本VC做了很多风投、创投的案例相对熟悉一点,通过十几年的历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挫折,可能风风雨雨过来,总之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效果,投资的回报还是不错,然后基金越投越大,这里面有一些,我想这个转变过程中也有一些挑战,这里面我自己个人体会到有以下几点。

  一是从VC从做PE,心态上的转变非常重要,因为VC来讲,刚开始是一些创业者或者是不是特别大规模的企业,这时候创业家和企业家主要以寻求资本为诉求来找到风投、创投,只要风投和创投对企业的帮助第一是出钱,包括企业发展战略上能够起到一个军师的作用,我们在中国投资200多家企业,对一些行业都比较熟悉,对于一些类似行业的企业起家的时候给的一些建议参考一下,贡献或者能够帮到企业的,这方面多一些。谈了上了规模成长型的企业,刚才几位嘉宾都提到,最常见这些企业不管民企也好,国企也好,上来就说不差钱,不差钱的话,PE基金还是想切入点在哪里?我们在摸索过程中感觉到最主要给企业提供钱以外附加值的东西。

  初步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基金的介入会对公司管理层的完善,企业治理制度的完善,这都是一些老话了。现在感觉随着PE基金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更加感觉到一些企业提出的要求非常具体化的,要提供产业、行业方面的资源,人脉,是不是直接提供一些客户,或者一些区域性或者海外的市场开拓等等之类方面,还有一些就是包括一些准备上市之前或者已经上市的公司,当然也有PE会看到,很多企业会说我上市两三年了,但是在资本上的表现跟企业运营的表现不成正比,作为一个基金来讲,你能够帮助我们什么?我们能够体会到我们有资本市场的经验,我们有人员的专业人士做过投行方面经验,找到适合这些企业专业投资人群体,就是说二级市场去跟他们接触,把公司的定位鲜明的描述出来,并且知道怎么帮助公司讲一个故事,等等之类帮助公司感觉到你是真正有价值。并不是简简单单投钱进去,而是帮助公司提升管理,等等方面附加值的事情。

  第二点感触,两位嘉宾都谈到,现在由于投PE这一块竞争非常激烈,刚才大家提到人民币基金过去几年风起云涌,这个基础上大家要想更加专业化,要分行业看得更细,更专,这个水越挖越深才能有水,有几件事情一直在努力在做。第一个比如说消费品这个事情,很多基金都在干,比如说侧重于品牌战略这一块,品牌战略这一块我们借助我们海外的优势,现在帮助中国本土的消费品牌的企业在海外找一些海外知名的品牌,可能在欧洲、美国在当地名气的品牌,没有完全国际化的品牌,怎么跟中国本土品牌合作,甚至被中国本土品牌收购,这样再返回中国,帮助提升中国本土品牌的形象或者品牌管理方面等等之类的工作,我想大家都知道一个例子,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这是从汽车行业看到一个。将来中国是世界上汽车最大的消费国,中国人做的汽车为什么一定要最后很多特别是高端的汽车为什么都用这个钱被外国人赚回去。

  我们想着,放在我们身上,我是消费者我问自己一个问题,比如说在座的男士也好,女士也好,穿的很多都是品牌的服装,其中很多高端的很多都是洋品牌的,我们是不是在三年或者五年内能够让咱们这样的在座的所有的参与者,身上穿的高端的服装里面可能这个东西也不用特别极端,不能说全部吧,多出20%,多出30%的成份,最终实际上由中国公司所拥有的洋品牌呢?穿上也是非常的高端,既然是中国人消费,让中国人赚回去了,我们一直有这个思路,我们不断跟欧洲、美国一些品牌接触,在过程中帮助中国本土品牌做品牌提升,品牌国际化的事情。

  还有一点体会,我们也是现在要看,从我们做VC的经验来看,我们以前的时候做VC刚开始互联网IT行业做一点,做PE同样适用能不能有一定的前瞻性,提前两三到看到一些更有潜力,更有未来的行业的,我们也做这方面的工作和准备,比如说新能源方面,包括生物医药方面,当然说这几个行业所有的基金都会说他们都在看,还是我刚才说那句话,是不是真的能够钻的下去,我们也在请相关的医药行业的专业人员这些团队把这口井打深,打出更多水来。既然PE竞争越来越厉害,其中不可避免大家越来越更加专业化,而且对行业看的很深。这么几点是我们感觉下来的一点心得。

  还有一点,刚才几位嘉宾都谈到PE行业普遍的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外激烈的阶段,换一个角度看一个问题,抛开我们自己本身来看,抛开在座所有资金来看,把中国市场作为基金当成一个群体,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在一定阶段的特别激烈的竞争可能对于整个PE行业五年来说,十年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情,为什么这么讲?我自己有感觉,比如说中国规模从五年前大家能够数的上几十家基金,现在到几百家,几千的家基金,每一个基金都是拼图的战士一样,五年十年能够通过这种激烈的竞争,最后拼出什么样的图案?实际上基金的参与,作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帮助咱们特别是强化咱们本土的资本市场,现在A股市场的全面放开,以前才有人民币才会投,现在外资也可以作为投,政府长远计划还是为了把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资本市场,以及中国人民币货币打造成世界级国际可以流通的国际货币。以此为基础,觉得现在我们PE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一个战士翻那个图版,帮助翻出五年十年二十年时间翻出一个很好很美丽的图片,是为中国整个资本市场伫立,整个还是政府宏大的计划和目标。

  通过这个翻版,我们知道在中国这么多家的PE基金里面,我们中间也会出现世界级的PE基金,所以这是我自己一点个人体会,谢谢大家!

来源:搜狐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