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对话李振峰:中国东盟交流“电力减排”的经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交流日渐频繁,除了贸易及投资以外,近年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也互相借鉴。在越南大勒(Da Lat)举行了一连串的东盟会议,当中在东盟能源部长会议(AMEM)及东盟能源商业论坛(AEBF)中,亚洲能源平台轮任主席、日立金属亚洲区副总裁李振峰介绍了非晶合金变压器在中国江苏的成功经验,在会议期间与东盟国家能源官员讨论了中国智能电网及特高压传输的发展。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近发布的《2009年电力信息》报告(Electricity Information 2009),建议加强关注特高压传输及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应用,并评估如果全面采用,全球输电与配电平均损耗,可从18%降至10%,由此节约的电能,相当于2005年中国全年发电量的一半。 

  东盟国家当中,也有一些节能减排项目值得中国借鉴,例如以卫星软件测定数据协助规划农电发展及小型水力发电项目等,都可作为中国西部及西南部地区参考。 

  李振峰接受腾讯绿色嘉宾主持人罗绮萍独家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先生,感谢你参与这次绿色对话,你刚到访越南大勒(Da Lat),参加东盟能源部长会议(AMEM)及东盟能源商业论坛(AEBF),这是东盟地区论坛(ARF)及东盟部长会议(AMM)的一部分,这次会议大家都很重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都来了,你能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振峰:现时亚洲的地缘政治局势有点紧张,所以这次会议受到高度重视,希拉里在会议期间发表有关南海的言论也备受争议,受到媒体关注,但另一个媒体关注的重点,是亚洲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存在巨大空间,当中有很多地方和中国的经验互相借鉴,对此各国的高层领导也高度关注。 

  主持人:这次东盟能源部长会议有一个特别环节,称为“部长与CEO对话”,你参加了这个环节并与东盟十国的能源部长对话,为什么要增加这个环节?你们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李振峰:东盟的能源部长都认识到,要发展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单靠政府投入是不足够的,他们都知道PPP(公私营合作)的重要性,所以安排了部长与CEO对话的环节,我这次是以亚洲能源平台轮任主席及日立金属亚洲区副总裁名义参与的。在对话中,我向东盟十国的领导表述了有关厘订能源政策时商业机构角色的一些意见,并讨论了东盟能源设备统一标准的重要性。而会议主持、菲律宾前能源部长Vincent S. Perez也提及非晶合金变压器在中国和印度的成功经验。 

  主持人:但你也提到东盟国家要引入具能源效益的设备,需要在设立标准时作出调整,以至进一步统一标准。

  李振峰:是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决策者在制订涉及新能源或者新技术的标准时,往往由于需要考虑本土工业的水平,标准会定得比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稍低,但也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投资都达不到最理想的效果。但把门槛定得高,又恐怕大部份本地企业无法竞争。我用了我们在中国与本地企业共同发展非晶变压器作为例子,说明就算标准定得稍高,只要市场机制合理,外资企业绝对愿意作出适当的技术转让以共同发展。众所周知,现时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生产者及使用者。 

  说到这里,我亦提及东盟统一标准的重要性: 不同的国家采用不同的标准,每个市场变得太小,令企业无法达至规模效应,东盟国家方面,现时对于能源效益产品各国有不同的标准,不利于降本增效,对投资者造成障碍,也不利于我们进行技术转让。如果东盟国家可以制定统一标准,这个市场规模才有吸引力,私人企业生产节能减排的产品便更有动力。 

  主持人:东盟的领导对此有什么反应? 

  李振峰:菲律宾现任的能源部部长Jose Rene D. Almendras在对话中回应说,东盟国家刚同意在很多范畴内统一标准,他同意我所说的,打造一个更大更重要的市场,对各方面都是好事。 
  他续称,在政府层面,东盟国家将会为市场人士提供适当平台,但强调不会单独采用某一公司的技术作为基础,而是会向所有人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同时希望在外国公司和本地公司中取得平衡,在当中选择最优方案。 
  在对话之后,马来西亚最大的公用事务公司TNB对非晶合金变压器表达了兴趣,文莱的能源官员也邀请我们到当地进行可行性研究。 

  主持人:你在会议中也提到了江苏的案例,与会者有什么反应? 

  李振峰:在东盟能源商业论坛(AEBF)上,我与一众东盟的司局级能源官员及UNDP的顾问介绍了一些亚洲应用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案例,与会者对江苏的案例最感兴趣,我正与东盟相关机构研究,在东盟设立一个示范及培训中心,将江苏及亚洲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传播开去。 

  主持人:我们刚专访了全球环境基金(GEF)气候及化学组组长罗佰.狄克森博士(Dr. Robert K. Dixon),他也有类似观点,便是西方国家一些节能减排技术传入中国后,经过优化,会再传到东南亚国家。 、

  李振峰:对的,不过这也不是单向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可以互相借鉴。例如柬埔寨和老挝正在试验利用卫星监察农村电力使用系统( GEOSIM),这个系统有助我们了解农村用电人口分布和活动流向,制订投资的最优方案,包括选择电网延伸组合、离网发电,分布式能源等等,中国西部地区的情况与两国类似,相关经验可以借鉴。此外 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已经累积了有关小型水力发电机组的宝贵经验,也值得中国的西南部地区参考。 
  亚洲能源平台计划在今年稍后时间,联同比利时的农村电力联盟(Alliance of Rural Electrification)及相关机构,共同研究在农村使用非晶合金变压器、GEOSIM 及小型水力发电。 

  主持人:你们在会上也谈到能源融资问题,你们有什么建议? 

  李振峰:与会者都类似的看法,便是现时投资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益促进计划,主要资金来自政府及国际机构,私人企业参与太少,应该大力推动公私营合作(PPP)。 
  我在会上提出一个重要的障碍,是银行如何对冲风险的问题,这类投资项目往往没有足够的抵押品,现时也没有受到普遍认同的衡量风险方法。会上有代表提出欧洲已有衡量风险方法,但参与者仍以公营银行及政策性银行为主,商业银行仍未敢参与,解决方案之一是将相当数量的类似项目捆绑在一起,由金融机构发行类似次贷的金融产品,吸引私人资金大量投入。当然当中涉及很多监管及市场操作问题,需要大家从长计议。 
  另外由保险公司承保项目融资也是办法,不过现时未有保险公司明确及大量发展这项业务,需要再推动。在这放面我亦正在与英国的一些研究机构进行讨论和调研。 

  主持人:中国智能电网掀起了热潮,而IEA刚发表的报告,又把特高压传输及非晶合金变压器列为电力节能减排的重要发展趋势,在会有没有谈及智能电网及特高压传输? 

  李振峰:今年三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智能电网,中国的特高压传输发展现时又走在世界前沿,在会议及会议间隙,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能源官员对此颇感兴趣,我也就我所知与他们交流,不过有关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以及在“十二五”规划中如何推动,有待中国相关官员及专家,日后直接与东盟官员及专家交流,我们也会推动这类交流及合作。 

来源:千龙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