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奢侈品价差关涉国民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针对同一品牌甚至同一产品价格在国内外相差太大的问题,商务部发言人姚坚22日回应称,这一现象主要集中反映在高档品牌商品上,需要综合的对策来解决。20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也表示,价差集中在奢侈品上,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据商务部统计,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价格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诚然,同样的产品国内外价格差异悬殊,更多是高档商品,但也有可能因为价差很大,在我们这里价格昂贵是奢侈品,在国外却价格适中,差不多属于普通商品。

    事实上,通过各方面的信息来看,这一现象在中低档产品也有体现,比如中档及以下的汽车,同一款车型国内价格远远高于国外,有的还减少了配置,而且在日常消费品上也比较普遍,比如奶粉之类,一些国人热衷于到香港、澳门买奶粉、打酱油,质量安全之外,价格要便宜许多也是一个重要动因。更宽泛地看,汽油、电话资费、宽带资费等,国内也要高出国外不少。以此而言,价差过大问题已经关涉普通人的生活,因此,问题的原因很值得探究。

    人们容易想到,官方也不回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关税。这是一个明显的事实,我想说的是希望国家加快降低关税的步伐,尽管国际自由贸易原则在金融危机遭受逆流,但其仍是大势之趋,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零关税,有益于人们在更大范围内选择消费,提升经济福利,而依赖关税保护国内产业往往可能是越保护越孱弱。

    不应忽略的是,国内税费较高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同样的商品国内外价差过大,不论是进口商品的分销,还是国内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税费较重无疑会增加商业成本,而这些成本又最终体现在价格上,转嫁给消费者。商业运营成本中,我国的物流成本可能是世界最昂贵的,众所周知,我国收费的高速公路特别多而且费用不菲。这就形成了一个奇怪现象,同样的产品,其价格在欧美日发达国家比我国便宜,而在我国,沿海比中西部便宜不少,但在人均国民收入上,发达国家高于我国,而沿海又高于中西部,收入少物价反而高。

    还有一个不容回避的主要原因是,汽油、电话和网络通信资费等相对较高,既抬高了人们的生活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结果也导致同类产品价格较国外高,而这些基础性物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几乎都是国有垄断企业。

    由这三方面看来,要解决同一产品国内外价差很大的问题,得靠国家在经济管理上的大力调整:积极降低关税、减少税费、改革国有垄断企业。指望跨国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给予一个公平的合理的价格定位”,恐怕无济于事,而“培育中国的高档、优秀的消费品品牌”,以更多的选择来促使国外奢侈品降价,可能有一定作用,但我们要看到,这也需要上述三方面的改善所提供的更好经营环境作支撑。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