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投资热潮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受宠”的信号,从而引发了市场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热情。
    做大之后要做强
    可以说,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体系非常完善。只要是装备,在我国均可以找到生产企业,这在国外是没有的。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而美国和日本两国制造业总量分别为1.5万亿美元和1.23万亿美元。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但是,“做大”的同时,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大部分还停留在产业链的低端,以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前端研发设计与后端的销售环节都受制于人,存在过度依赖投资增长、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基础配套能力滞后等问题。目前我国装备自给率虽达到了85%,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装备仍主要依赖进口。
    比如电力设备是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创新成就最突出的领域,我们的常规火电设备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核电和燃气发电设备的仪控系统仍部分依赖进口。
    我国机床行业在2009年产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但仍是世界机床进口第一大国,高档数控机床主要依赖进口。虽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但发展中高档数控机床所需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主要来自境外。华中数控、广州数控、沈阳高精、大连光洋、航天数控等一批数控系统骨干企业虽然具备了一定基础,普及型数控系统实现了批量生产,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中高档数控系统方面,仍无法与日本FANUC和德国SIEMENS相提并论,无法撼动这些海外品牌的垄断地位。沈机集团的机床销售额已跻身世界前10位,但其在高档数控系统的价格谈判中没有发言权,核心问题就在于我国缺乏高档数控系统。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通用中国CEO甘文维:我非常愿意加入T10
  随着新能源汽车对私人补贴政策的出台,在2011年即将向中国输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通用汽车备受关注,通用中国CEO甘文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逐步的过程,同时,希望不只是在少数城市进行补贴。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购买电动汽车有6万块钱的补贴,那么您觉得这6万块钱会吸引中国的消费者购买Volt吗?
  甘文维:即使有了这些鼓励的政策,新能源汽车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过渡,因为对我们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也要熟悉电动车的技术和趋势,所以我们并不期待即便有了这样的政策,立马就让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整个销售量也是一个逐步的发展过程,所以对消费者来说观念和习惯的改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日报:去年通用成立了国际运营部,通用汽车高层认为会有更多的跨国家、跨地区的车型和品牌的共享,比如说一个国家推行好的车会推广到别的地方去,现在这方面有没有新的计划?
  甘文维:国际运营部现在设在上海,通过它让一些国家资源可以共享,比如中国产品线,我们和上汽在印度有合资公司,可以把适合中国国情的车引进到印度,这两个国家有很多相似性,在中国的解决方案可以引入到印度。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可以把这些车型引进到其他发展中市场去,包括拉丁美洲、印度、中东的一些市场,这些车型现在还不是一个全球化的平台,但是对其他国家有很多适用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著名猎头金令牌:民营企业的高管人才竞争策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迅速崛起的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加就业、扩大出口和社会公益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民营经济展现出了无比强大的活力和竞争力,人才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十二五”规划建议》透出许多新的利好消息,民营企业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包括集团化管理、多元化扩张、资本运作、并购重组、海外投资、国内外IPO上市、金融控股等机遇,同时也面临国内同行、包括国企、央企和国际企业的市场竞争和并购威胁。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像外企一样,通过猎头公司主动聘请高管和职业经理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 [阅读全文]
猎头“猎人”参照嘛标准? 团队精神加个人魅力
    内容提要:从2002年至今,天津市各类中高级人才访寻机构已达到300余家,其中经政府人事、劳动部门审批资质的有90余家,规模较大的占10%左右。猎头公司看重的是谁?怎样才能进入猎头公司的视线?记者专访了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旗下的北方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副经理刘敬,揭开了猎头的神秘面纱。 
  Sunny在软件测试行业已做满8年,前不久他突然接到某猎头公司的电话,称某国际知名公司的软件测试工程师一职可能比较适合他,询问他是否愿意考虑跳槽。Sunny起初很疑惑:自己的基本信息怎么会被猎头公司了解得那么清楚;既而又很兴奋,“也许我的生活自此将有大变化。”像Sunny一样,在人才全球流动的大背景下,很多高级人才正在被招聘中一种较为神秘的服务关注着、搜索着——这就是猎头服务。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河北钢铁集团:兼并重组跻身世界第二大钢厂
  (记者侯雪静 牛莹)2010年,河北钢铁集团以4478万吨的粗钢产量,雄踞国内钢厂榜首,并成为全球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的第二大钢厂。
  在2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重组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表示,河北钢铁集团的成功之道,就是顺应科学发展趋势,实施联合重组,破解钢铁行业困局。
  当前我国钢铁企业单体规模较小,产业布局分散,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不仅不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使我国钢厂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严重受制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三大矿山。促进钢铁企业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行业的当务之急,河北钢铁集团的兼并重组则为钢铁行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是2008年6月30日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强强联合组建而成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从2007年年底到2010年,河北钢铁集团钢产量由3108万吨增加到4478万吨,总资产由1480亿元增长到2828亿元,集团连续两年跻身世界500强,2010年达到314位,比上年位次大幅前移61位。
  在完成集团内部整合的基础上,2010年河北钢铁集团控股石钢,重组宣工机械,以“渐进式股权融合”重组12家民营钢铁企业。钢铁产业逐步做精,相关多元产业逐步培育壮大。通过兼并重组,河北钢铁集团不仅在应对危机的巨大挑战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