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胡锦涛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月31日宣布,应博鳌亚洲论坛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4月1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罗塞夫、南非总统祖马、韩国总理金滉植、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英格利希等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
  台湾再度升息0.125%
  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3月31日召开第一季度理监事会,鉴于全球景气复苏、台湾经济维持稳定增长、失业率下降、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强等因素,决定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以抑制通胀预期心理,维护物价稳定。
  这是台湾当局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四度升息。从4月1日起,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各调升0.125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1.625%、2%和3.875%调整为年息1.750%、2.125%和4%。
  保监会提高外资保险门槛
  中国保监会3月31日发布《外国保险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国保险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的申请设立、运行规范等进行了具体规定,与此前相关管理办法相比,门槛明显提高。
  《征求意见稿》规定,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和外国保险公司申请设立代表机构,除要满足依法注册成立20年以上、所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形势稳定且具备完善的金融监管制度、申请之日前3年内未受重大处罚等条件之外,同时要求申请人具备上一年度年末总资产超过20亿美元、持续经营保险业务20年以上,申请人及其关联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风险内控制度健全、经营合规、发展稳健等条件。 …… [阅读全文]

国家储备资金或出笼 稀土市场生变

频频出台的政策又在搅动中国稀土业。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决定自4月1日起,将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统一上调10倍。《中国经营报》记者又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将会出巨资连续渐进用于稀土储备。
  从2007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当年的“稀土生产计划工作会议”上提出“适时建立国家稀土储备制度”至今已经过去4年,随着市场的变化,储备的作用、必要性都在不断被修正,不断被争论。
  国家储备一直被视为保持稀土价格稳定的重要举措,但记者了解到,由于稀土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国内稀土应用企业技术水平的低下,国内应用企业无法利用资源优势获得研发机遇,国家资源换技术的初衷落空。而此次稀土储备政策的出台将引起国家和企业、中央与地方愈发激烈的博弈。
  争议储备时机
  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可能为数百亿元用于国家储备,主要是因为这一年多来,稀土价格上涨过快,记者随后致电工信部、发改委国家储备局询问此事,截至发稿为止,均未得到回复。
  据记者了解,按照2010年以前的统计,中国稀土资源的年产值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经过2010年的上涨,与2009年底的价格对比,目前主要稀土的价格都已经翻了4倍,在不考虑产量扩大的情况下,粗略估算整个产业的产值超过1500亿元。
  “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家储备不合时宜,提出国家储备的初衷是希望利用储备防止供大于求而造成稀土贱卖,现在显然不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表示,一旦国家储备就很难再投入市场,会造成供应局面更加紧张。 …… [阅读全文]

中国“十一五”GDP占全球比重大幅上升了4.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从2005年的5.0%上升到2010年的9.5%。这份名为《国际地位稳步提高 国际影响持续扩大》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GDP总量的国际排序实现“三连跳”:从2005年的第5位提升到2006的第4位、2007年的第3位、2010年的第2位。
  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比例从2005年的17.9%上升至2010年的40.2%。报告还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大幅提高。据世界银行计算,2009年中国人均GNI达到3650美元,居世界第125位,比2005年前进了3位。人均GNI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比例从2005年的24.8%,提高到2009年的41.8%。
  值得注意的还有,“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9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3.8倍,居世界的位次从2005年的第18位大幅上升到2009年的第5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世界的比重从2005年的1.4%提高到2009年的5.1%。中国GDP占全球比重在“十一五”期间几乎翻倍,除了中国GDP持续高速增长外,人民币升值也是重要原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企业应更积极地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

  3月28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日前通过了中国诉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简称双反)措施世贸争端案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涉案的四起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上诉机构支持了中国在公共机构和双重救济等核心诉点上的立场,推翻了专家组的有关结论。
  商务部条法司有关人士表示,此案是中方运用世贸规则维护权益的重大胜利,也会极大增强世贸成员对多边规则的信心。上述案件将涉及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标准钢管、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复合编织袋等四种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美国商务部在该四起“双反”案件中,认定中国商业化运作的国有企业构成了所谓的“公共机构”,并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提供原材料构成政府“财政资助”。
  专家认为,这次裁决的重大意义在于,美国已经延续五年的对华“双反”调查的错误做法今后将不能再延续,同时对其他可能对中国采取“双反”措施的国家也有相当大的震慑作用。在我们看来,此次WTO的裁定为中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应该更积极地利用WTO这个平台。WTO毕竟还是一个比较公平、透明的平台,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摆脱“外国的水很深”的保守态度,积极地利用WTO的规则来保护自己。如果中国企业始终不敢应战,那么只要美国等国提出所谓“调查”或直接采取措施,即使其是无理的,中国企业也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受到影响。 …… [阅读全文]

美贸易条例趋严 重复应诉风险陡增

  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最新一起加强贸易救济执法政策公告,建议修改有关反倾销反补贴规定,对于在行政复审中连续3年倾销幅度为零或连续5年补贴幅度为零的涉案企业,不再按照现行规定取消对其反倾销或反补贴税令,而仍要对其进行反倾销或反补贴调查。
  这意味着,一旦这条政策被正式实施,那些成功应诉的企业可能陷入重复应诉过程中,甚至再次被施以惩罚性关税。
  去年美国商务部出台的14条贸易救济政策建议(以下简称“14条贸易政策建议”),这是其中的第9项,也是该贸易救济政策建议中第5例被正式提起征求公共评论的条款。业界人士表示,预计“14条贸易政策建议”会陆续被正式化,未来中国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以下简称“双反”)胜诉的机会将可能减少,而且双反税率会被推高。
  应诉风险增加
  这项政策公告出现在商务部预警网站时,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刚刚得知自己通过应诉,被美国商务部免于征收反补贴税。
  由美国商务部初裁决定,对127家中国复合木地板制造商或出口商征收最高可达27.01%的反补贴税,应诉的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和嘉兴百霖进出口有限公司、裕华木业有限公司等三家浙江企业则不予征税。“如果这项政策真正实行,我们难免被重复调查,但是我们肯定会积极应诉。” 良友木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表示。
  目前中国近三分之一的地板是出口到美国市场。在地板企业聚集的长三角地区,不少企业甚至高达80%的业务量来自美国。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的数据,浙江企业的涉案金额为9538.02万美元,良友木业和裕华木业又占其中的多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