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国家主权概念正在变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针对利比亚的本次多国联合行动,以日前通过的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基础。决议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但其中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多国部队的联合行动于决议通过不久后达成,军事打击随即展开。

    决议的文字表述存在模糊之处,“有关国家”和“一切必要措施”并无具体指向,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多国迅速展开攻击,缺乏足够明确的依据。

    军事打击把利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重新拉回均势,但打击最终希望达到的结果,各国态度既不明朗也不一致。利比亚国内的未来走势更是扑朔迷离,各国均不派遣地面部队,不排除利比亚内战持续的可能。一旦形成此种局面,军事干预的有关国家又将为这个国家的内战以及平民的牺牲作出怎样的承担?

    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效启动始于冷战结束。二战后,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得到确立,不干涉内政、国家主权至上,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作为宪章最基本的原则而存在,只有安理会采取或授权下的有限行动方能使用武力。冷战时期,联合国的行动力难以有效发挥。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由美国单边主导,或有美国参与的多边维和行动增多。

    维和行动背后集体安全机制的最初设立是吸取二战教训,阻止主权国家间的战争,通过中立的斡旋调解等方式促使双方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然而,近二十年来的战争与冲突更多地发生在一国之内,如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等等,这些违反人道、有悖人类文明通识的行为日益成为维和行动的对象。在这个意义上说,维和行动成为一种超国家主权的国际行为,国家主权概念在理解上发生了改变。

    事实上,国家主权概念的变动,还发生在更广泛的国际事务领域。随着经济全球化走向深入,国际贸易需要在一个多边协商的框架下实现共赢;互联网冲破了文化的边界;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粮食问题、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等,都需要人类共同面对,往往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所能独立解决的。可以说,一国的决策或会引起全球的连锁反应,相应的,决策的出台就需要在全球背景下进行思度与考量,“全球治理”概念浮现出来。

    当然,主权国家仍然是有效保障其国民利益的主体,也是众多全球问题的治理主体。本次军事打击结束后,最终维护利比亚人民利益的也仍是利比亚本国政府,虽然目前它还并不确定。但人类正处在与以往不同的时代,国家主权概念正面临新变化、新形势。

    如何取得维护国家利益与维护人民权益的统一协调,如何面对多国行动中的大国主导,如何使多国行动不至于成为大国利益的代言形式,如何让自由、和平与正义始终是人类社会不可变更的方向……本次多国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为可视为一个思考契机。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付小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