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发展仍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经济规模已处在世界第二位,但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大力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也处在关键时期,需要加倍珍惜现在的发展机遇;中国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发展来解决。因此,发展仍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

  建国60多年、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获得了稳定快速发展。1979-2008年,年均增长达到9.8%,最近两年也在9%以上,均为世界之最;对外贸易蓬勃发展,贸易地位也由1979年的世界第27位上升到目前的世界第2位。伴随着这种增长,中国GDP的规模,2010年也首次超过日本而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长期来看,我们仍然是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以人均GDP来判断,按照IMF估计,2010年中国为4283美元,排在世界第98位,仅为OECD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即便是按照年均10%的速度增长(发达国家2%),要达到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仍然需要大约30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现在不是我们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鼓足干劲,发愤图强求发展。

  人均收入处于5000-20000美元的时候,一个国家会逐渐进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这个过程会前后持续10多年时间。以我国对外贸易为例。在我国出口贸易中,以产品类型来划分,纺织、服装、鞋、家具和旅游用品等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份额大概占了20%多(2006年20.23%;2007年19.27%;2008年18.28%。);不仅如此,我国贸易中,加工贸易的比例大概为50%(2006年为52.67%;2007年为50.71 %;2008年为47.27 %;2009年为48.85%。)。加工贸易是指利用廉价生产要素、尤其劳动力,通过进口原材料而从事的加工和制造活动。其产品可以看作是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代表,也销往国外市场。随着劳动力成本以及土地等要素成本的上升,这些产品在我国的比较优势在逐渐削弱。这类产业已经开始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甚至海外转移。如果转型顺利,我们会从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跃升到发达国家的行列;否则,则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

  从质上讲,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进行转型升级,意味着本土企业和产业的整体崛起,意味着大批自有品牌和营销网络的建立,大量自有知识产权技术的形成。而品牌的建设以及技术的开发都需要长期、大量的投资和举国上下的不懈努力。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孜孜不倦求发展,更需要集思广益促转型。

  从量上讲,这个时期,经济发展也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如果经济增长顺利,那么,一年增长的收入,相当于过去10多年的总和。比如,在人均收入为200美元的时候,10%的增长下,一年增长的收入只有区区20美元;在人均收入4000美元的时候,一年增长的收入就可以达到400美元。反之,如果这个时候迷失方向,耽搁一年时间或者更长的时间,那么损失就会倍增。正常经济增长和发展过程的中断和重新启动,需要很长时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在不同时期经历了不同类型的经济和金融危机,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被迫中断。从经济下降到稳定、乃至恢复,这些国家少则经过了三五年时间,多的达10多年。以泰国为例,遭受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之后,经济连续两年下降,并且,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从此前10年的平均9%的水平下降到了随后的平均4-5%的水平。经济增长一下子从高速增长的轨道上被拉了下来。中国经济发展现在正处在高速增长的轨道上,我们需要加倍珍惜几代人、几十年辛勤努力取得的这种大好局面。一心一意谋发展。

  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人均收入处于4000-5000美元的时候,一个国家的发展会面临着经济发展停滞,社会矛盾加剧,偏离发展轨道,从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这一时期,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收入分配不均、差距扩大的情况会加剧,社会矛盾也开始集中体现出来。以转型升级为例。转型升级意味着低端产业的逐渐式微、甚至淘汰以及高端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和这种变化相伴随,从事低端产业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要逐渐放缓,甚至要失业,而高素质、高技能的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则快速增长;同时,一些地区的发展要加快,另一些地区的发展则要落后。因此,大规模的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换代,需要有强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来护航。而建设这个系统则需要发展作为依靠。

  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从根本上讲,是一个经济实力和财力问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社会很穷,10个人中只有4个人就业,另外6个人失业,社会保障体系就要用4个人的收入支持另外6个人的保障;如果一个社会很富裕,10个人中有9个人就业,1个人失业,那么,社会保障体系就可以很容易建立起来,并且,质量也高。经济发展,不仅可以直接为千千万万年轻人创造出就业机会,而且也可以提供充足的财政税收来源,间接地为国家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坚强后盾。没有经济发展,消减贫富差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就是一句空谈。

  在新的“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增就业4500万,年均900万。解决这些人的就业,整个经济必须保持相当速度的增长。不可想象,没有发展的话,如何解决这些人的就业?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经济发展,把饼子做大,才能更好地解决与经济发展相伴而生的这些社会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协调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在落后的时候,我们的发展受制于很多条件的限制。现在,我们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且具有国内外的难得发展环境和机遇,坚持发展,我们一定能实现人民富足,国家强盛的宏伟目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