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新奥集团主席王玉锁:未来能源将以技术为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等国内著名企业家出席了年会。 
  “中国的资源相对匮乏,在这种状态下,中国需要用新工业文明造出一种新的能源,形成一种新的能源生产、供给方式,一种新的能源和资源结构,这是中国走出资源为王误区而迈向技术为王时代的必由之路。”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
  王玉锁认为,现在社会的能源方式主要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有一小部分可再生能源,并且它们都是简单并列存在。化石能源占的比例很高,可再生能源占的比例很低。这两者共同构成了目前的能源结构。而未来总的结构上是可再生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并且不是简单的并列,而是一个循环的,有内在关系的一个存在方式。换言之,在能源转换过程中,化石能源可以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通过它产生的一些物质能够带动整个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说煤,在人们印象中,最不清洁的、最脏的化石能源就是煤,但是如果把煤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它就是非常干净的,绿色的。另一个例子是煤变气。煤通过气化可以变成甲烷,但同时排出二氧化碳,就可以让藻类来消耗二氧化碳,根据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最终转化出新能源。
  在王玉锁看来,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能源的生产方式、供给和应用方式也将随之改变。原来的能源大多是采出来的,不管是煤、油、天然气,可未来的能源将是造出来的。另外,新奥集团首创的系统能效技术也将改变能源供给的方式。将来供给的不再是能源,而是能量,能够解决动力问题、解决生活问题的一个能量。
  记者获悉,系统能效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智能新能源技术,通过跨时空协同与人机多角度智能互动,实现全生命周期系统能量增效,实现更高能效与更低排放。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新奥集团亮相的能源综合利用平台——泛能网正是以系统能效技术为基础,通过能源生产、储运、应用与回收循环四环节能量和信息的耦合,形成能量输入和输出跨时域的实时协同,实现系统生命周期的最优化和能量的增效,能效控制系统对各能量流进行供需转换匹配,梯级利用、时空优化,以达到系统能效最大化,最终输出一种自组织的高度有序的高效智能能源。
  据了解,新奥低碳能源转化技术不但包括气化采煤技术,还包括催化气化、微藻生物吸碳技术、太阳能源全息集成技术等。其中,气化采煤将传统的物理采煤方式转变为化学采煤方式,具有投资少、安全性好、能源利用率高、清洁环保等优势,符合国家“两个替代”的能源战略方针。
来源:赛迪网 作者:阴逆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