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复星医药总裁姚方:药品降价是今年药企最大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海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方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11年国内医药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药品降价。他表示,国内医药产业较分散,药品降价将促使行业进入淘汰过程。

  “药品进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对企业来说是喜忧参半的。”姚方表示,基本药品长期降价趋势明显,对于进入《目录》的企业来说,一方面销售容易上规模,一方面也将压缩企业利润。

  据了解,卫生部已确定,到2011年底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业内人士分析,新医改的思路就是一方面扩大基本药物销售,一方面促使基本药物降价。姚方认为,在药品原料涨价和基本药物降价的双重压力下,将逐步淘汰小规模药企,促使产业集中度提高。

  姚方认为,在新医改推进过程中,仿制药和医疗器械是机会最大的领域,特别是面向二、三线城市的中端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巨大。上月,复星医药与美中互利公司整合了旗下医疗器械业务,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其中,复星医药占合资公司51%股权。

  今年复星医药还将加大医疗服务领域的投入。姚方透露,在多次增持美中互利后,正推动其旗下高端医疗服务品牌——“和睦家”在中国的网点数量,同时复星医药还将与新加坡百汇合作,在国内开设高端医疗门诊。“2011年还准备进入医疗保险领域。” 姚方表示,医疗保险将是医疗服务领域最终的一块,但姚方没有透露具体的计划。

  复星医药还将加大投资力度。姚方表示,复星医药控股和参股的众多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已上市或有上市计划,而复星医药投资的研发类企业或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同时,姚方透露了复星医药侧重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医药企业的战略。目前复星医药正在推动在纽交所上市的同济堂药业私有化,同时还通过美国二级市场投资了先声药业,但复星医药没有透露持有先声药业股份的具体比例。
来源:封欣 东方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