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酒店团购:危机下的无奈 商机下的明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团购已经成为当下人们购物的一种新途径,也已经成为了实惠、便宜的代名词。而有别于实物商品的团购,作为无形产品的酒店客房团购也开始悄然兴起。

  据深圳酒店网报道2010年4月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推出了“8880元20套标间加赠豪华套房一间”的团购政策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开启了酒店团购的序幕,而据笔者了解,作为国内饭店业前五强的开元酒店集团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2180礼包,而当时的大环境背景是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当时的酒店业也处于经营上的淡季。网络团购和酒店自行销售是目前酒店业比较流行的两种团购方式,接下来笔者就对酒店客房团购的利弊进行简单的分析。
  客房团购的利
  1、客房团购有助于增加酒店的现金流:从客人付费购买团购产品到实际到店消费有一定的周期,加快了酒店现金回收的速度,同时可以增加一部分既得的银行利息。据笔者了解,开元酒店集团继推出2280礼包后又在2010年推出了2388礼包,在短短的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回收现金将近1500万,为集团的现金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客房团购有助于增加淡季的客房入住率:通过低价政策吸引宾客在淡季入住,从而营造出淡季不淡的经营态势,增加了酒店淡季的经营收入,尤其是像开连锁化酒店集团,对旗下酒店尤其是一些度假型酒店的经营促进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3、客房团购有助于提升酒店的知名度:随着团购这种购物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采用,团购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因此团购产品有助于提升酒店的知名度,相当于在没有投入任何广告费用的情况下还为酒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可谓是一举两得。
  4、客房团购有助于打包产品的全新组合和推广:在实际操作中,客房团购产品中除了客房外,往往还包括餐饮产品、康乐产品甚至是旅游产品,通过系统的优惠政策给宾客以更大的吸引力,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酒店其他产品的收益。
  5、客房团购对于酒店现有价格体系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很多人担心团购产品会打乱酒店的产品价格体系,甚至会大幅度降低酒店的客房平均房价,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首先在酒店的产品价格体系中本来就有Package的设置,完全可以在价格体系中体现团购产品而不影响到其他的产品价格;其次,虽然表面上团购产品的价格远低于正常的价格,但是事实上对酒店的影响并不大,一方面团购的量相对于酒店的整体客房销售量来说,所占的比重并不大,自然影响也不大,另一方面,产品回收率并不是100%,某些酒店房券回收率可能在85%左右,餐券回收率就更低了,因此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回收率也进一步降低了团购产品对平均房价的拉低效应。另外现在酒店业内衡量客房的收益水平更多的是用RevPAR(客房单房收益)这个指标,而不是平均房价,只要团购产品的价格高于本酒店的RevPAR,那么对于酒店来说即使团购产品的价格低于客房平均房价,这笔生意还是划得来的。
  客房团购的弊
  1、如果操作流程不严谨,会导致新的财务漏洞的产品,从而变相降低酒店的收入。
  2、如果操作不谨慎,会影响到第三方分销渠道的产品销售。现在第三方分销渠道往往打的是最低价的口号,比如携程就有最低价赔付保证,而团购产品的价格往往是低于第三方分销渠道上所公布的价格。因此在操作中要谨慎,必须事先跟这些第三方分销渠道做好沟通,避免因为团购产品而导致酒店被某些第三方分销渠道所封杀,从而影响到酒店在第三方分销渠道上的经济收入。
  3、客房团购产品的品质保证,如果没有得到酒店方的重视,甚至因为低价而在产品品质上打折扣,会因小失大,影响酒店的美誉度。个别酒店为了降低成本,会在产品的提供上偷工减料,与网上公布的信息不符,引起宾客的不满乃至投诉,这在笔者看来无异是杀鸡取卵、得不偿失,酒店方需慎之再慎。
  4、团购网站的利润点在于返佣上,而返佣只占团购产品的极小一部分,因此如果酒店控制不当或者寻找的团购网站不当,就会给酒店的收益带来潜在的经营风险。相对来讲客人到店付费、后台返佣的方式比较适合,但是为了确保团购产品的买家能够前来实际消费,团购网站一般采取了在线支付的方式,如何确保团购网站能够及时将房款打进酒店的账户是酒店方需要考虑的,避免因为团购网站的关闭等造成酒店的经济损失,酒店方在开展网络团购时需尽量找一些规模大、诚信度好的团购网站进行合作。
  酒店客房团购对于酒店来说,就相当于一把双刃剑,如果产品组合对宾客有吸引力、财务操作流程控制到位、产品投放时间科学合理、产品投放渠道针对性强,那么酒店客房团购就是酒店经意中一个新的商机,而不仅仅是应对危机或者淡季的无奈之举,不仅对于提升酒店的综合竞争力会有一定的帮助,也会对酒店的经营尤其是淡季的经营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但是如果操作不当,则会扰乱酒店的正常经营,甚至会增加酒店经营的风险。当然,酒店客房团购只能作为酒店的一种辅助经营,而不能作为酒店经营的主要销售渠道,否者就是舍本逐末了。
来源:迈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