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领导者不要霸道要王道
    《看电影学管理》情景教学案例
    《贞观长歌》中颉利可汗和李世民的例子告诉我们,行霸道在创业初期或许可行,但要想基业长青还必须行王道——结之以义、以理服人、任人唯贤.
    领导者之道各有不同:有的强悍,其势如火;有的柔韧,其势如水。道不同则事迥异。在连续剧《贞观长歌》中,两位风格的“可汗”,堪称现代领导者的两面镜子。
    一面镜子是突厥首领颉利可汗,一位精于谋略和具有过人战略胆识的枭雄,拥有当时亚洲领先的强大骑兵,征服了突厥15个部落;并且凭借其强大的骑兵,在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几天就长驱直入,兵临长安,震动了整个唐朝,迫使唐太宗李世民倾全国府库之力与之签定了耻辱的“便桥之盟”。另一面镜子,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忍受便桥之耻后,励精图治,揠武修文,施行马政以积蓄国力,最终铸造了击败颉利可汗,一统天下的伟绩,使天下达到了大治。
    那么,颉利可汗为什么会在与“天可汗”——李世民的对峙中,最终败下阵来呢?随着《贞观长歌》剧情的展开,原因也一步步明朗:颉利在统帅国家中推行的是霸道——诱之以利、以力服人、任人唯亲。在创业期,他凭借自己的果敢、独断和权威使草原部落迅速屹立起来,因此行霸道在创业初期是必要的,但它往往既是胜利之父也是失败之母。而要基业长青还必须行王道——结之以义、以理服人、任人唯贤。“天可汗”李世民正是奉行了王道才实现了唐朝的大一统。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也有这样的印证:企业的领导者在领导中推行的是“霸道”还是“王道”,直接影响企业组织结构的稳定和经营的成败。
    结之以义与诱之以利
    “定襄之战”颉利大败后,阿史那思摩命令自己士兵扮作饥民,混进长安城,企图在夜晚出奇兵袭击长安,但此计谋被唐太宗和侯君集识破。见自己的奇袭计谋被识破,阿史那思摩万念俱灭正要自刎,李世民赶来劝阻: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小马奔腾的后来者战役:以人为核心 见微知著
   以人为核心,专注资源与人的优势整合,倾力打造全产业链,小马奔腾打了一场漂亮的后来者的战役。 
  自《机器侠》、《花木兰》到《越光宝盒》、《剑雨》,再到《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细心的电影迷发现,近两年来,屏幕上越来越多获得良好口碑的电影均出自小马奔腾集团(以下简称小马奔腾)。这家2009年以前在电影业中还寂寂无声的公司,俨然成了如今电影界一匹不容小觑的“黑马”。
  早年即以广告代理、电视剧制作行走江湖的小马奔腾,最近短短两年时间内,在电影行业的收入几乎与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华谊)比肩,并将于2012年年初上市。
  小马奔腾是近年来电影投资狂潮中获益的典型。眼下,它成为影视基金青睐的公司之一。一般来讲,由于投资电影公司风险极高,往往这一部电影赚了钱,并不代表下一部电影还可以赚钱,因此影视基金都更乐意投项目而非公司,但小马奔腾却是一个例外。不仅获得了霸菱亚洲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霸菱亚洲)4000万美元的注资,至今身后仍有很多风险投资公司紧追不舍。
  电影江湖的水很深,投资电影赚钱不易。那么小马奔腾是如何让众多名导演和编剧与他们长期合作,有效把控每一部影片的收益状况,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就获取了和别人数年同样的成果呢?
  以人为核心,见微知著
  2009年签约小马奔腾的宁浩,是业界认定的最省钱、最有责任感的电影导演之一。提起公司当年进军电影业的这第一项业绩,小马奔腾电影公司(小马奔腾旗下分公司,2009年成立)总经理钟丽芳颇有成就感。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白领须知的职场冷暴力
   暴力也分“等级”,许多职场人日复一日地身处在“冷暴力”中却懵然不知,此时此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样重要。 
    孤立:“ 惨死”于无形     刚毕业的Yolly所在的财务部,同事大多保守而谨慎,与生性活泼的她有点格格不入。Yolly新接手工作后常犯些小错误,性格随意的她并没有及时澄清和更正,因此有时会连累大家一起受批评。尽管同事们表面上不说什么,但私下对她抱怨很多。后来只要一出错,大家都会认为是她的责任,慢慢地她就被排斥和孤立在圈外。
    这种情况下,冷暴力的受害者受到最多的伤害是被孤立被隔阂。受害者被视作为异类,久而久之,尽管伤害于无形,但受害人往往非“死”即“残”。所以若性格不合群,总找不到和群体的共同话题,无法很好地适应周围同事的“圈子文化”,那么,要么选择被同化,要么离开。 …… [阅读全文]
是什么导致职场新人心态浮躁
职场新人的心态往往走向两个极端:战战兢兢和虚荣浮躁。那么,职场新人为什么容易出现浮躁心态?
对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特别是在刚进单位的前3到6个月的试用期中,跳槽是最快和最频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别称为职业的浮躁期。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是正常的,看自己是如何处理的,如果只是盲目的浮躁,找不到方向和目标,则对自己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产生这种工作浮躁的原因,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
1、急于求成的心态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刚参加工作时,往往会表现出一种非常积极,充满激情的工作心态。然而,一旦自己在短期内的努力,没有马上得到回报,就会认为这公司不重视人才,没有伯乐,在人才的管理上存在问题,好象自己在这里工作没有前途。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又会产生一种想跳槽的想法。殊不知,在这里工作的老员工他们无论在工作的能力还是在工作的经验上都比现在的你做得更好。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很有潜力的股,也许领导会在对你考查一段时间后,会让你从事更多的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但由于一个急于求成的心态,让成功与你失之交臂。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新奥集团主席王玉锁:未来能源将以技术为王
    近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等国内著名企业家出席了年会。
  “中国的资源相对匮乏,在这种状态下,中国需要用新工业文明造出一种新的能源,形成一种新的能源生产、供给方式,一种新的能源和资源结构,这是中国走出资源为王误区而迈向技术为王时代的必由之路。”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
  王玉锁认为,现在社会的能源方式主要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有一小部分可再生能源,并且它们都是简单并列存在。化石能源占的比例很高,可再生能源占的比例很低。这两者共同构成了目前的能源结构。而未来总的结构上是可再生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并且不是简单的并列,而是一个循环的,有内在关系的一个存在方式。换言之,在能源转换过程中,化石能源可以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通过它产生的一些物质能够带动整个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说煤,在人们印象中,最不清洁的、最脏的化石能源就是煤,但是如果把煤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它就是非常干净的,绿色的。另一个例子是煤变气。煤通过气化可以变成甲烷,但同时排出二氧化碳,就可以让藻类来消耗二氧化碳,根据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最终转化出新能源。……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