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远东控股蒋锡培:打造“幸福的标杆企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江苏宜兴举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上,记者第二次见到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现在的企业平均寿命三五年,要想走过20年,要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但这是值得的。”讲坛上的蒋锡培脸色红润,精神饱满,言语之间带着神采。 
  “看到这么多新老朋友在此相聚,他很兴奋、开心。”台下的远东高层悄声告诉记者。而这一天,距离1990年远东成立、第一座厂房封顶,刚好过去20年。
  两年间,这已是记者第三次见到蒋锡培。采访情景迥异。一年前,为采访蒋锡培,记者一行从北京赶到宜兴,在他的会议室里聊至凌晨;6月20日,北京的希尔顿逸林酒店,蒋锡培姗姗来迟,不改往常的亲和微笑和有力握手。
  我们从远东的20年奋斗经历谈起,到他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与时俱进的四次改制……
  每一次见面,蒋锡培都会谈及他在管理上新的感受和体会;每一次,我们都会发现有一点不一样的蒋锡培。“20年有欢欣、痛苦、挫折和成功,但远东和我的团队都始终坚持同一个目标,我们克服一个个始料不及的困难,并使企业不断成长和发展起来。”对于远东这个地处县级城市的民营电缆企业而言,20年并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好在蒋锡培走的足够稳、足够快。
  电缆巨头的蝶变
  2010年6月,蒋锡培被邀请到南京财经大学的文体中心,在那里他参加了“创翼杯”江苏省青年创业大赛的启动仪式。他被要求给在座的青年创业者们讲一讲创业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和经营管理经验,如何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即便是对身价已今非昔比的蒋锡培而言。年少时的高考落榜、离开家乡成为修表匠赚得第一桶金、回乡创办仪器仪表厂失利……这些似乎都在印证着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规划,还有敢于面对失败的勇气。
  又或许,正是曾经经历的种种挫折,才最终成就了这个如今在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和中国民营企业界都叫得响的名字。
  1986年,拿着自己辛苦修表攒的5万元,回到宜兴市经济最薄弱乡镇之一的范道乡创业的蒋锡培可能不会想到,一年以后,他承包的仪器仪表厂不仅将自己原有的积蓄化为一空,还亏损了30多万元,这在当时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机会却在冥冥之中眷顾了这个陷于困境中的年轻人——蒋锡培从大哥那里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上海和江苏的电线电缆市场需求量巨大且销售价格日益增长。
  得益于敏锐市场嗅觉,蒋锡培很快意识到这或许就是翻身的绝好机会:他用借来的10万元在宜兴开了一家经销部,做起了电线电缆生意。
  当时的江浙一带因建筑项目众多,电缆产品供不应求,但生产厂家分散、信息渠道不畅等因素导致电缆产品的价格“一天一个样儿。”抓住这一时机,蒋锡培不辞辛苦的颠簸于江浙皖一带经营电线电缆,用不到3年的时间还清了债务,创造利润100多万元。
  在那个疾风骤雨、轰轰烈烈却又充满着理想主义的年代,第一线的市场开拓实践让蒋锡培看到了电缆行业的潜在商机,也点燃了他再次创业的激情。1990年,27岁的蒋锡培自筹资金180 万元,带领 28 名青年好友,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也就是远东的前身。 
  当时的电缆行业,是国有企业的“盛宴”,民营企业鲜少有立足之地。为了带领企业在国企林立的电缆界扎住根,他在用高价买来最好的原辅材料的基础上,还巧妙地运用服务和价格战略,主动出击,采取“先设店经营,后转化生产,逐步实现规模效益”的战略,硬是打破了国企垄断,把销售部门放到市场的最前沿。
  凭借着这种独特的营销策略,远东生产的万能达牌民用电线迅速在市场上蹿红,当年即实现销售收入462万元,第二年达到1800多万元。
  但蒋锡培并未就此止步。在1990年到2002年的12年间,他先后组织四次重大经营体制改革:1992年,把私营企业改制为乡办集体企业,改善了发展环境;1995年,又把乡办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1997年,与中国华[0.20 0.00%]能集团公司等四大国企实行联姻,组建了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02年,利用国家电、网分离的时机,出资回购原有转让股权,让远东再次回到自己手中。此后,远东公司进一步明晰了产权制度,组建成现在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
  那时,好像身边所有人都在关注着这个“总在折腾”的企业和在这个平台上长袖善舞的蒋锡培。“当时,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能力就可以去改变环境,倒是我们必须要适应这样的环境好好的发展企业。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首先想到的是我要让企业活下去、发展起来,这是本能反应。”忆及当时的“舍得”之道,蒋锡培的言语中尽是坦然与果断。
  1994年,第一次改制后的远东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2002年,与国企大鳄联姻后远东销售冲破20亿元大关……市场占有率的节节攀升、销售额的一再突破,给予了这个时代弄潮儿最为中肯的评价:20年来,远东始终保持平均每年40% 以上的发展速度,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站在了行业发展的前沿。在2009年中国机械500强评选中,远东位列第47位,位居“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行业”之首。
  如今,曾经作坊式的小企业已成长为坐拥80多亿元资产,员工6000余名,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对于蒋锡培而言,远东二十年的发展集天时地利人和,“现在看来,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单打独斗,要具备好的外部环境、好资源、好团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这样带着某种宿命印记的总结让记者微微皱起眉头,或许是察觉到这一点,蒋锡培释然地一笑,“这不是一句口号,是我这些年感受至深的,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情才能成功,是需要审时度势的,这也是对于民营企业尤为重要的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
  同许多企业家的雄心伟志不同,在展望企业未来发展的同时,蒋锡培同样也在审视自己和企业今天的成长与发展。用他的话说,很多时候企业不是被别人打倒的,而是被自己打倒的,是企业的管理者束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
  为了不让远东出现这种情况,这些年蒋锡培不仅先后到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等高等学府进修培训,不断完善经验管理的专业技能,还致力于在企业内部打造学习型组织,组建各种质量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小组,并通过对内部管理问题,如流程、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战略、文化等方面进行研究,不断提出管理变革建议,对企业管理进行持续改进。
  一直在“充电”的企业领路人和管理层,也带领远东进入全新的高速发展时代:近年来,远东每年有超过10个电缆新产品投放市场,范围覆盖电力、通信、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先后实现包括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动力、控制电缆产品的研制。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由远东研发的全球首创的碳纤维导线,替代100多年来传统电缆的颠覆性技术产品,有效地满足了输配电产业节能、环保、安全发展要求,推动了我国电线电缆产业的升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用最少的社会资源解决最大的问题,这是一个企业能够在无数企业中胜出的关键,也是一个企业做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我希望远东在新能源领域可以达到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引领行业发展。对于我们而言,这也是远东未来发展的保证。”蒋锡培说。 
  新模式成就大发展
  机遇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只是有的人适时把握住机会,而更多的人没有而已。
  这些年,蒋锡培带领远东一路“快跑”:秉承用户至上和“超越用户期望,打造世界品牌”的质量方针,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高素质的生产技术工人队伍,引进国际一流水平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大力推行全员质量管理,坚持按照国内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不断加强服务组织建设,服务网络遍布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北京奥运工程、长江三峡工程、上海世博会工程、首都国际机场、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铭牌上也因此而篆刻下“远东”的名字。2009年,远东品牌价值评估高达70.13亿元。
  然而,当企业发展达至一定高度,如何实现跨越性转折也成为摆在蒋锡培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年,尽管远东在电缆产业的发展顺风顺水,但行业总产量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投入产出低、无序竞争等问题也随之日益严峻,远东未来的发展道路是不断扩张选择“多元化”发展,还是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固守专业化?这个问题,也曾一度困扰着前进中的蒋锡培。
  任何一种战略选择的背后无疑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但凭借着对于产业和资本发展脉络的把握和敏锐的商业触觉,这一次,蒋锡培再次逆势而为。在先后试水投资陕西宁强电缆有限公司、陕西银河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和无锡尚德三家企业后,初尝资本甜头的蒋锡培开始进行资本运作,为远东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1年,蒋锡培来到青海考察三普药业。由于常年的经营不善,这个青海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将面临下市的危险,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为此青海省政府急于寻找战略投资者,转让其国有股份。
  在经历的长达半年的谈判之后,远东顺利接手,获得了三普药业27%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然而,这种身份并不能彻底扭转三普药业自身所存在的管理混乱、机制老旧、财务亏损等问题。2002年12月,远东又受让了原大股东的部分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蒋锡培内抓管理,外抓市场,带领三普药业逐步走出困境,并最终使三普药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主营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三普药业的危机总算过去了,但对蒋锡培而言,一场更大的危机却在此时悄然酝酿。
  原来,2002年以来,央行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导致银行贷款额度缩减,这使得原本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的经营更加雪上加霜。恰在此时,蒋锡培同持有企业总股本的13.3%的哥哥蒋根培在管理上存在的分歧也越加明显,“我们在理念、管理方式、企业发展方向等很多方面产生了较大分歧。”蒋锡培告诉记者,当时年长其10多岁的哥哥在企业发展上更求平稳,对于企业投资、收购等做法始终并不认同,而三普药业的收购更加深了这种分歧,最终导致了兄弟二人的分道扬镳。
  尽管在一年后,独自创办企业的蒋根培对于弟弟当初的很多做法开始理解并接受,但当时兄弟二人的分手还是引发了银行的疑虑,银行当即取消了对远东6000万贷款,而当时远东贷款的总额仅为2亿元。更为严重的是,远东的另一笔5000万的贷款也即将到期。蒋锡培立刻意识到,倘若不积极协调,银行方面很可能会追要到期贷款,而且再次发放贷款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一时之间,资金链面临断裂!那时的蒋锡培真正感受到了压力。为了协调这一问题,他先后找到宜兴市政府、无锡市政府主管金融的相关领导,并经协调,同银行、政府三方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协商问题的解决。“远东这个企业发展的好不好?这十多年来有没有拖欠任何一笔贷款,哪怕是利息?”面对市领导的质疑,银行方面最终决定不再追要5000万的贷款,并继续支持企业发展。
  “如果当时我没有及时协调,很有可能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客户一直以来对于远东的信赖,对于我来说,这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蒋锡培至今心有余悸。
  这次涉险度过资本断裂的风险后,蒋锡培更加认识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战略选择的重要性。2007年1月初,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世华联合基金正式成立,其中远东集团出资1亿元,占20%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企业将每年拿出主业的部分盈利通过专业机构去投资,以产业股权投资为方向,投资参股中国成长型企业,促使其上市从而分享其带来的高收益,不失为一种好的发展模式,可以有效规避企业直接多元化投资发展带来的风险。”交谈中蒋锡培向记者介绍,
  至此,远东“主业+基金”的成长模式逐渐确定,这是远东发展[2.30 1.32%]到一定阶段的创新选择,标志着远东发展思路的战略性转变。对此,蒋锡培认为“这是非常适合大多数企业去选择的战略规划。此前我们从国家的层面、地方层面都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尝试,企业界、理论界就发展多元化还是专业化更是争论了很多年,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情况去做出选择”。
  谈及未来对于这种模式的规划,“现阶段远东的三个主业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不仅体现在国内,还包括在国际市场,我们要老老实实的把这三个主业做到全国一流,全球一流。”蒋锡培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基金管理公司还将作为桥梁和纽带去寻找一些合适的公司和团队进行投资,使之做大做强。
  “我们不管是这个企业规模的大与小、是传统还是高新产业,是金融服务型或是制造型,只要认定这个企业的管理团队优秀,技术领先或者是商业模式可以支持企业发展,我们都去关注,哪怕这个企业只占其中的一条。”蒋锡培表示。
  不同的行业跨度,其中暗存的投资风险也不言而喻,如何带领企业在发展和安全间平衡过渡对于蒋锡培而言,是一个挑战。“我希望远东是稳健又不失大胆的企业,过去的20年远东没有犯一些犯不起的错误,未来20年还是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 
  经营幸福
  1959年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在的京瓷公司)的稻盛和夫曾在他的著作《活法》里说,“我把不说谎、不给人添麻烦、诚实、不贪心、不自私自立这些简单的规范奉为经营的指导原则及行事判断的守则。”,“你可以说我对经营一窍不通,但是我很单纯的相信,行事如果违反大家共同认定的伦理和道德,是不可能成功的。”
  至简、坦诚,同样帮助蒋锡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蒋董好像天生就具备一种亲和力,真诚的对待身边的人,远东20年的发展同他的待人接物的态度和方式有很大关系,他能够准确的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而且在关键时刻有很多人愿意不计代价无私的去帮助他。”一位熟悉远东20年发展的业内同行这样评价蒋锡培。
  在蒋锡培看来,无论是人生还是经营,越是看起来复杂的事情,越应该从更加单纯的角度去重新审视。“这些年我也变了很多,但是惟一没有变的是坦诚。我不愿意以一个谎言去圆另个谎言,这样太辛苦了。我希望做企业的我,是最真实的我。”
  在谈及黄光裕事件时,“这不是环境因素导致的,是一个企业家的迷失。同其他人一样,企业家同样需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蒋锡培说,“黄的冒险精神、经营能力、对于市场的判断和机会的捕捉能力都体现出他的非凡才干。但或许从某种角度上,这也给了民营企业家很大的启示,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的本分,因为只有这样,你的企业才安全,才能健康发展。”
  简单却不平凡,高调亦不张扬。“现在的心态更多了一份宁静,也有可能是岁月的原因,可以安静下来思考很多问题。”采访时蒋锡培告诉记者,远东成长至今的20年让他有很多感慨,而庆典那一天的人与事也激起了他太多太多的回忆,他开始更多的思考关于远东未来20年。
  蒋锡培说,20年前他的理想就是存够5万元、过美满家庭生活,现在他想“让更多的人幸福,让远东能够成为备受员工热爱的企业,成为备受社会尊敬的企业。”
  “他很重视企业员工的发展,他乐意去倾听我们的感受,去了解我们的职业规划,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一位远东的员工告诉记者。蒋锡培认为,人才工程是个复杂的系统。光引进不会用不行,光会用不知善待也不行。因此,他常常亲自主抓人才待遇的落实问题。与此同时,公司也千方百计地提高外聘人员的生活待遇,在工资福利、住房、职称晋升、家属工作、子女入学和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无不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据悉,如今远东已有100多位拥有百万元资产的员工。
  除了关注远东员工的幸福感,蒋锡培还将视线落在了身障人士的身上。20年来远东先后安置2000余名身障员工就业,是中国单家企业安置身障人士最多的企业。2007年5月17日,远东控股集团出资8296万元人民币发起成立了中国首家最大规模的定向资助身障人士就业培训的非公募性慈善基金会——远东慈善基金会,8296万正好是当时中国所拥有的身障人士总数。
  “我觉得现在做的一些事情可以让我很开心,因为我帮助很多人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成长、发展起来,让他们感觉到很愉快,找到了自己的角色,我因此也有了很大的成就感,这也是为什么我可以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一种状态,始终不言累,充满热情和激情的做企业。”蒋锡培说。
  如今的远东,已在某种意义上深深打上了蒋锡培的印记。“远东未来可能会具有很多特质,但我希望他是规范的,稳健又不失大胆,有抱负、持之以恒的精神,富有责任感。”蒋锡培说,这其实都不是大道理,因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家有这个责任,“我希望未来的远东是一个践行社会责任的标杆,是幸福企业的标杆。” 
来源:电气中国  作者: 张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