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国内车市四季度或现负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胡茂元先生,59岁,中共党员,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1968年进入上海拖拉机厂工作;1983年2月起先后任上海拖拉机厂厂长、上海汽车(600104,股吧)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1995年8月就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9月起兼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浦东轿车项目组总经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1999年7月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2006年8月起至今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职期间,将上汽带入世界五百强行列,并购英国罗孚、开展上南合作,一系列大手笔成就了上汽在国内车坛的霸主地位。
  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质量先进个人、上海市质量个人金奖、CCTV2004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
  经历2009年爆发性增长的中国车市,步入2010年二季度后,销量开始掉头向下。中国车市是否出现增长拐点?作为全国汽车业龙头的上海汽车,年初制定的300万辆销售目标会否调整?联手美国通用开拓印度市场进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
  中国证券报:今年,总理说是最复杂的一年。这种宏观背景落到汽车行业身上,复杂性如何体现?上汽是如何应对的?
  胡茂元:今年汽车市场的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但我们认为全年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比较均衡。有利因素主要是国家政策继续支持汽车消费、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较大、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带动商用车市场等;不利因素主要是考虑到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油价继续上涨的压力等方面。纵观全年,我们仍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15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2.6%左右。
  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一方面,我们要认清宏观经济回升但基础还不稳固的形势,既有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另一方面,我们要针对汽车市场用户多样性、人性化的需要,提高应对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灵活性。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 “十二五”的谋划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上汽将全力跨越300万辆和自主品牌翻一番的新台阶,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证券报:在今年初上汽公布了去年300万辆的销售目标,从目前已经公布的1-4月份数字累计销售119.8万辆,同比增长54.8%,年初目标几无悬念。对于下半年的销售增速我们如何预期?
  胡茂元:今年前四月中国车市销量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经济复苏带动需求继续增长;二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三是去年年底有部分销售量转入今年实现。
  我们预计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走势前高后低,增速逐步放缓,第四季度可能同比负增长,但全年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所以,上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全力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2010年全年,预计上汽销售增速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证券报:上汽与合资企业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入发展的空间在哪里?与美国通用达成协议拓展印度市场,目前的进展情况怎样?
  胡茂元:上汽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发展汽车,在国内起步较早,并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与二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国内汽车市场也发生了很多深刻的变化。合资合作要在新形势下取得进展,提升合作层次十分关键。我们要深入了解外方的战略,找到与我们的契合点,共同构筑互相信赖、互相依靠的紧密合作关系。
  2009年12月,上汽与美国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将充分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已有资产及网络,将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导入印度市场,并引入合资企业成功的业务模式,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上汽和通用长期以来建立的合作共赢、互利互信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合资企业建立的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为实施这一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项目各方面进展顺利。今年2月1日,上汽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上汽和通用各持有合资重组后新印度公司的50%股权,印度项目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批复。印度合资公司的中高级管理层(原通用印度公司管理层)已分批到上汽通用五菱接受低成本运营理念的培训;上汽方面委派的中方管理团队也已于四月初正式入驻印度合资公司,对公司进行日常运营管理。
  中国证券报:提到上汽必然要谈及自主品牌发展,能否谈谈自主品牌发展与我们多年的合资经验的现实协同性有哪些?另外,上汽采取双品牌策略,目前您如何评价这种齐头并进式发展?您对于自主品牌的销量目标是否已经调整了更高了目标和期待?
  胡茂元:汽车工业是一个全球化程度相当高的行业,在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环境中,如果我们关起门来搞自主品牌开发,时间上不允许,资金上不充足,经济上不可行,技术上不可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不一定强。因此,我们认为要充分利用合资合作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集成国际国内各种优势资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快发展自主品牌。
  通过合资合作,上汽在人才、资金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优势,在研发、制造、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形成了体系竞争力,同时也形成了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为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说来,在合资合作下我们实现了三个提高:一是管理水平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得到加强,在生产、质量和物流等领域的管理已赶上并达到了国际水平,在营销、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则树立了以市场为导向、客户为中心的观念;二是零部件系统水平提高:国内汽车零部件水平发展很快,二次创新能力加强,为自主品牌在短时间上批量提供了帮助,同时产品也能出口海外市场;三是研发能力提高:我们的技术人员通过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接触到了世界先进的研发体系,不仅可以看着学,也可以参与着学。合资的研发中心在客观上培养了一大批懂标准,有实践能力的技术人员。
  上汽自主品牌MG和荣威按照双品牌差异化定位,平台化生产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近期我们对MG和荣威品牌进行了定位修正,使之更加符合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和购买偏好,为今后实现清晰的“双品牌”差异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两年多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上汽自主品牌中高端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品牌知名度方面,荣威品牌品牌提示后知名度高达92.5%,MG品牌品牌提示后知名度也达到84.4%,较之前有大幅度提升;品牌美誉度方面,荣威品牌接连获得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2009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第四和销售服务满意度SSI第一的成绩,这是目前为止中国自主品牌首次同时跻身于该两项调查的前五名并在单项首次夺冠,实现了自主品牌在服务品牌和消费者体验方面的率先突破。
  伴随近期上市的MG6和即将投放市场的荣威350等产品,自主品牌建设正在驶上快车道。2010年,上汽自主品牌计划推出覆盖B级、A级、SUV和A0级细分市场的4款新车型,全力冲刺全年销售18万辆目标。
  中国证券报:车市在4月份已经出现环比下降的形势,我们是否能够把它看作汽车市场的一个拐点?如何理解这种变化?
  胡茂元:2010年1-4月,国产汽车销售617.7万辆,同比增长61%(其中乘用车销售368.8万辆,同比增长65%,商用车销售248.9万辆,同比增长55%)。其中3月份市场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73.8万辆。
  车市在4月份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起作用。近年来,除了2009年情况比较特殊之外,历年的3月份都是全年的一个销售高点。纵观全年,我们仍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154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2.6%左右。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