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情商修练——职业经理人必修课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上大学的时候的理想就想做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大学毕业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打拼,走到今天可以说我工作经验丰富,管理企业操作规范,但我并没有成功,因为我没有得得到老板的最终认可,有时感到自己很受伤,我性格直爽,工作也很认真,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不少做,业绩也不错,但老板和下属最终并不认可我,也不喜欢我,但这次离职后我认真的反思,认为是我的情商有缺馅,所以工作一段时间后,仍不能得到老板和下属的认可。我现在将一些得失总结如下,和大家分享。 
    一、要让老板时刻知道你在做什么。 
    老板也是人,不是神。他不一定了解自己到底需要知道那些细节,如果你不及时汇报,而抱着“只问结果,不问过程”的心态埋头苦干,老板反而没有安全感。因此,不管你的工作进行到那个阶段,都定期给老板一个交待,在你的汇报中,不要害怕坦白你遇到的挫折,也不要一味的抱怨。提出一两个可行的,能让自己的工作顺利进行下去的建议。记住,要给老板做选择题,而不是是非题。 
    职业经人是人,也不是神。你不要过度的讲制度、流程、规范的操作,在工作中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东西,哪就是人情,老板和员工对你的认可度,喜爱度。过份的强调制度、流程、规范的操作的作用,往往会引起老板和员工对职业经理人的反感,机械的操作会让人觉得你没有人情味,这样的职业经理人老板和员工是不喜欢的。我们应该看到打工皇帝唐俊是人情味很浓的人。 
    二、你要时刻记住你是老板的人才,也是老板的奴才。 
    很多职业经理人空降到企业以后,自持有一定水平、能力,在工作中很容以自我为中心,而不能围绕着老板的意思来开展工作,有时甚至否定老板的一些主张,更多的时候是让老板围绕职业经理人来开展工作,时间一长老板的心里很不舒服,这时职业经理就危险了,很可能被老板干掉。作为职业经理人有专业素养是必要的,这说明你是人才,但在工作你要围绕着老板的意思来开展工作,你要了解老板的性情,配合好老板的意途,有功不自大,功劳是老板的,有能力不张扬,要感谢老板给搭建的平台,重大事项要先和老板沟通,多听老板话里话外的意向,定位要准,要记住意自己是老板的奴才。
    三、注重上下级的沟通,让老板和员工喜欢你。 
    在工作中,职业经理事必要为公司制定一些公司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但我发现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执行起来却阻障重重。这不一定是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制定的错误,职业经理人进入工作后,大多是老板和员工只对你的能力认可,对你的人和沟通方式没有认可,他们不喜欢你这个人,如果对你的人没有认可,哪对你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自然很难认可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执行效果一定不会好,老板得出的结论是你工作有问题。如果老板和员工喜欢你,同样的工作开展起,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我在以前工作中很认真,对制度要求执行必须到位,但这样大家就会很不舒服,自然就会有一些抵触心理,就会产生一些抵触行为,员工不喜欢你,你就很难开展好工作,这是意愿方面的问题,不是能力问题,员工的意愿不好,你制定的制度就很难执行,最后工作上就一定会出问题,老板就会对你有意见。在社会我们经常看到工作认真人,不一定能得大家喜欢。没有好的人际关系是很难开展好工作的,因此我们要明白,工作只是认真是不行的,为了达到目的,我们要学会变通,要让老板和员工都喜欢你,这样你的工作就好开展多了。 
    四、加强情商修练,在中国做职业经理人要学会处世。 
    很多职业经理人认为,只要把公司管理规规范,让公司的赚钱就可以了。于是很职业经理人就参加各种培训,MBA培训,职业化培训。但到了工作中往往又觉得施展不开,老板和员工总是拿职业经理人当外星人看,很难融合在一起,文化氛围不统一,这样的职业经理人是很难在企业工作的长久的。原因是职业经理人情商修练的不够,不能、不会快速的融合于企业,不能得到老板和员工的真正接纳。我建议职业经理人多加强情商方面的修练,多学习为人处世,能尽快的和企业融为一体。我建议职业经理人有时间学曾士强教授讲的《易经》,这对职业经理人的成长是有很大益处的。《易经》中的坤挂正是职业经理人为人处世的总纲领。
    在中国,职业经理人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职业人群,中国有自己的国情,照搬西方国家的管理经验,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一定会吃亏。中国是一个讲情、理、法的国度。如果不理解国情,而在企业管理中简单做法、理、情、一定很难走通。文化的力量大于企业的制度和流程的力量,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力量,不是一位职业经理人用制度和流程所能抗衡的。职业经理人要学会顺势而为,注意在管理中“度”的把握。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文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