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龙源期刊:数字期刊如何成杂志眼中收入来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面对同质化竞争,龙源期刊网坚持要让读者用最简单的方式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 
  “哦,原来你就是那个搜文章,还要给钱的那个。”这是龙源期刊网执行总监汤杨在向对方介绍自己身份之后,最常听到的别人定义他的一句话。目前龙源期刊网收录的正版杂志文章已经超过1000万篇,在过去的10年间,很多人都曾无意之中到达过龙源期刊网。
  作为国内数字期刊“老字号”平台,龙源期刊网(以下简称龙源)自1998年起就进入数字化期刊领域,从一开始的互联网、图书馆数字期刊服务、杂志手机报到最新的iPad客户端,龙源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期刊数字化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史。
  “最初的6年时间,龙源将所有的投资和精力都放在技术研发和版权签约上,除了海外业务外几乎没做任何业务。而那段时期国内的数字化环境也不是很理想,网民一共才几千万,也没有在线支付平台。媒体和期刊对于数字化也都处于谨慎的观望状态。”回忆起早早进入数字化领域的龙源,汤杨不无感慨。
  十年磨一剑,随着数字出版态势的日渐明朗,龙源最初的坚持终于有了结果。其从一开始就倡导的付费模式已经被400余万用户所接受,与之合作的期刊社数量也达到了2700多家,且平均续约次数达到5次以上。
  “虽然相比占营收总额60%的数字期刊图书馆(B2B)业务,仅占25%比重的互联网期刊(B2C)业务仍显薄弱,但是每年新增网站用户达5000万人,并以月均10%的速度快速增长。”汤杨表示,这对于龙源来说,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始。
  让读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
  “数字出版不仅仅是数字出版技术,还包括数字内容的运营和营销,它不仅要为版权方带来收益,同时也要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产品和体验。”对于什么是数字出版,汤杨有着独到的见解。也正是因为如此,他认为细节才是决定数字出版成败的关键,说白了,就是如何在海量的期刊中让读者迅速找到自己的“那盘菜”,并享受到独特的阅读体验。
  龙源为此建立了与淘宝网类似的用户行为数据库,并将用户行为数据与内容关键点相关联,以更精准的算法为用户提供更精确、更个性化的服务。
  比如,一位经常在龙源期刊网点击财经类杂志的用户,会在每次进入龙源网站时看到龙源对所有财经类杂志按照内容优劣进行的排序;又或者按照用户喜好,按栏目方式,对同一杂志不同期别的同一栏目全部呈现或对不同杂志的类同栏目的所有文章全部呈现。
  这种用户行为数据库和内容关键点的结合,让用户获得超越翻阅式阅读的愉快体验,能够在海量内容下,迅速找到自己想看、适合自己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让用户更容易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
  除此之外,龙源还不断在阅读细节上做文章。比如可以瞬间打开杂志而无需等待读秒,比起一些平台的应用在打开已下载杂志时还需要等待10秒左右,龙源利用更先进技术实现的页面瞬间打开明显让读者感觉更愉悦;在杂志目录上可以看到与文字内容相匹配的图片,比起只有干巴巴的文字的目录来讲,图文相配,更符合杂志读者首先关注图片的阅读习惯;对同一刊社不同杂志的打包展示以及同一杂志所有期刊的共同呈现,既避免了读者每次翻阅都要一个一个查找的麻烦,又让每一本杂志都获得了更多被选择、被点击的机会。
  目前,类似龙源的第三方数字内容平台在国内鳞次栉比,其中不乏实力相当的强劲对手,并且平台之间正在进行的尝试也是如此类似,汤杨却并不担心这种同质化平台与之的正面交锋。
  在许多平台纷纷已经开通国内市场iPad等电子阅读器平台的情况下,龙源针对iPad平台开发的客户端,还在苹果最后的审核过程中,脚步显得有些迟缓。汤杨却胸有成竹。在汤杨看来,iPad客户端是否第一个推出无关紧要,一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细节决定着产品是否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这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将主要精力投放在互联网平台的开发和应用上的龙源,用户更为大众和普遍,所覆盖的受众范围则更广。而国内数字出版仍处于起步阶段,可发展空间十分充裕。
收入规模才是王道 
  尽管龙源的数字期刊业务每年都在逐步增长,但是汤杨仍有不少忧虑。这种忧虑来自于龙源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让数字化期刊成为杂志社眼中的好收入来源。而这个所谓的“好”,对杂志社来讲至少相当于华南或者华北一个区的发行收入,即杂志的数字发行总量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大的规模。
  汤杨认为,数字期刊业务要达到较大规模受到“技术、产品、推广以及刊社的配合程度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制约”。而在这些因素中,最主要的还是刊社有没有足够的信心去支持数字出版,对平台的合作是不是很认真很重视。
  一些刊社往往不是非常看重数字期刊的作用,所以会出现与数字发行方配合度不高,不能保证第一时间更新资料上传数据的现象。而一旦失去内容支撑,数字期刊平台的运营则会瞬间陷入困境。
  还有一些刊社,有足够的实力自起炉灶,往往选择自行管理数字期刊业务。从这个层面来讲,第三方数字运营平台是否是刊社数字出版的最佳途径,犹未可知。
  汤杨认为,未来几年能做到一定规模的数字运营平台与大型刊社之间会类似于沃尔玛和耐克的关系。耐克可以选择在沃尔玛内开设专柜,也可以选择自立门户,即便双管齐下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不管前景是否如人们猜测的那样未明,汤杨还是一直坚持做好眼前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技术公司不懂内容,内容公司不懂技术,我们就是要致力于做一家懂内容的技术公司和营销公司。”
  汤杨表示,多年的数字出版经验让龙源为风投所看好,目前龙源的首轮融资已经完成,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接下来的一年,汤杨将会以融资中的80%用来做好龙源的品牌推广和营销工作,20%进行团队人才建设。“先把自己做成沃尔玛的规模和级别,才对耐克有吸引力。”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作者: 张珂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