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移动互联网战略迷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移动显然希望在移动互联网大热之际复制飞信的成功。依靠其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以及网络、平台优势,把盘古搜索变成6亿移动手机用户的首选,不是没有可能。 
  中移动显然希望在移动互联网大热之际复制飞信的成功。依靠其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以及网络、平台优势,把盘古搜索变成6亿移动手机用户的首选,不是没有可能。
  中移动就是这样,只要有一点成功,哪怕再多败笔也无所谓。那么,中移动长期摸着石头过河地布局移动互联网,到底有多少败笔?
  139社区就是一个典型。王建宙要部署139.com,凭借中移动超群基础条件、渠道优势,请来了前微软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准备无缝地把互联网转到手机、移动互联网上,雄心勃勃做类似开心网的SNS,要在中移动真正做一个网站。但事实证明中移动输了。
  2月22日下午3点,由新华社和中移动联手打造的国家级搜索引擎盘古上线。同时,另外一支搜索“国家队”人民搜索的掌门邓亚萍也出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时间,对于互联网搜索“国字号”双雄搜索引擎的议论声不绝于耳。
  初识“盘古公司” 
  盘古搜索的亮点在于用户可将搜索结果发送至手机等,考虑到中国移动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在通信、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渠道优势,未来的盘古搜索将会怎样演变令人期待。
  一位中国移动人士透露,尽管盘古搜索是由中国移动和新华社合作创建的,但运作方面是由两家成立的公司独立进行的。在盘古搜索引擎的“关于我们”链接中记者看到,盘古搜索是由新华社与中国移动合作成立的好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日常运营的,办公地点设在新华网新媒体产业园区。
  好搜公司市场部马小姐对记者表示,尽管公司已经注册成立,但是最终的名称并未完全确定,对外自称“盘古搜索”,并不使用“好搜公司”的说法,这与盘古搜索上线时,媒体得到的通稿内容是相符的。对“好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个名称,马小姐表示,只是暂时使用,之后还会有所更改。但是对于此后如何更名以及注册资金等细节,马小姐并未予以透露。
  通过查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记者获悉,好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经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是新华网络有限公司总裁田舒斌。据了解,盘古搜索方面包括研发团队在内的主要成员,目前在北京西城区广伯宁街中国铁通大厦办公,并非在新华网新媒体产业园区内。
  另外,既然搜索引擎名为盘古搜索,公司名称为何不叫做“盘古公司”?事实上,已经有一家叫做“盘古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IT公司于2003年成立了,该公司还是百度的大代理商盘古搜索在诞生之际便莫名其妙地吃了百度阵营的暗亏。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记者,盘古搜索的规模化尚未形成,公司本身的投入成本不会太高,至少中移动没有从一开始就要打造一个足以争夺百度市场份额的重量级引擎。
  “不要成为被遗忘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说:“盘古搜索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站稳脚跟,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不要成为被遗忘者。”据此前CNNIC的一份调查显示,搜索引擎已经超过网络音乐,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大应用。据国内调研公司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年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份额达到83.6%,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以绝对优势领跑中国搜索引擎市场;Google的份额则继续下降至11.1%。可见,盘古搜索如果只是作为一个传统互联网搜索工具,在百度长期以来形成的技术、产品、创新、服务和用户体验等优势面前,生存空间令人窒息。
  互联网专家、红麦软件总裁刘兴亮表示,盘古搜索数据库量还比较小,对于包括社区在内的内容抓取也不全,短期内不会对搜索引擎格局造成太大影响。盘古搜索的默认搜索页面为新闻搜索,而非网页搜索,形式上和百度等有所不同。 
  一位移动Labs网站博主、互联网行业从业者陈思也在第一时间体验了盘古搜索。他认为,对于盘古搜索,搜索结果在准确性、模糊性的匹配上还需再提高。而对盘古搜索现有的页面,陈思很满意。“感觉界面非常干净,不是各种广告满天飞的效果。”
  对于盘古搜索是否需要进行商业化运作,刘兴亮坚定认为,盘古搜索也要商业化运作,规划就应该要赚钱的。陈金桥则认为,至少在初始阶段把盘古搜索当作纯粹参与商业竞争的搜索引擎工具是错误的定位。国家级的搜索引擎有一个最重要的定位,就是把健康良性的、真实可靠的信息、知识传递给使用者。而不是怎么样赚更多的钱,怎么与商业服务产品捆绑。
  当记者问及盘古搜索是否会出现类似“竞价排名”的商业手段时,陈金桥断言道:“非常不可能。”
  定位国家级不可取 
  然而,在资深互联网专家、前互联网实验室CEO谢文的眼中,商业化运作只是一个方面,他更关注盘古搜索在技术上的含金量。
  “所谓"国家级搜索引擎"从一开始就不对头。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氛围下,谁的东西做得好、用户多,谁就引领这个市场。搜索引擎,不能太多,最多一个。如果同时存在多个,则需要明显区隔定位。”谢文说:“就跟学英文一样,一般学英文一本字典就够了,弄那么多字典干嘛?”
  在他看来,搜索引擎的难度之高,并非“国家队”所能胜任,即便有政府支持下资金的投入以及舆论导向,也不能保证东西是好东西。对于人民搜索的平淡,谢文直指要害:“最根本的还是没有新意,一样是谷歌PageRank这一派的路数。而人民搜索作为一个新起的搜索引擎,网页搜索的储存也不够多,知名度不够高,在先发优势如此重要的互联网领域,给不了大家一个可以信服的理由来换用它。”
  对人民搜索的国家级搜索引擎的定位。谢文表示反感:“这种商业产品、服务产品不能用国家级、地方级、国营级、民营级来定位,谁的用户最多谁就叫国家级,谁的技术水平最高谁是国家级,应该从这个意义上定位国家级。”
  而对于新近上线的盘古搜索,他表示,由于有中移动庞大的手机用户基础,盘古搜索的用户应该会比人民搜索多几倍。而试用盘古搜索之后,谢文认为,无论在内容、速度、准确性上,盘古搜索都比人民搜索要好,但纯粹的技术指标上仍落后于时代。他估计,盘古搜索在业内排名或能进入前100。
  中移动虚晃一枪 
  决定一个搜索引擎命运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特色。盘古搜索也确实展示了一些独到之处。比如用户可以免费将搜索结果发送至手机,同样需绑定手机号的还有依托于移动12530音乐网站的音乐搜索,还有对社区、微博的最新内容进行搜索的社区搜索等。据好搜公司市场部马小姐透露,盘古搜索手机客户端正在测试中。可以看出,中移动希望盘古搜索可以立足于传统桌面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互联互通。
  但上述和手机相关的功能有一个限制,就是只能用中移动的网络。如果中移动的目标是做一个国家级搜索引擎,就应该让全国的甚至不是手机用户的所有公民都能享受到例如音乐下载的服务,而现在,由于盘古音乐搜索基于中移动12530网站,联通、电信手机用户自然被排斥在外。新闻、网页搜索结果向手机发送也从根本上难以实现。
  陈金桥认为这种画地为牢的做法,并不利于盘古搜索长期的推广。“搜索的作用是缩小使用者与信息之间的路径,节约大量的时间。如果有太多条件限制,就有点不太友好了,估计用一两次之后很多人就会放弃。”
  可这对中移动的战略部署并没有多大影响,中移动不仅完成了打造国家级搜索引擎的使命,而且成功地把一次看似必败的投资,顺理成章地靠向了一个当下最热门的领域移动互联网。尽管看上去盘古搜索的用户少了,但实际上更多的中移动手机用户被盘古搜索纳入怀中,进而为中移动的移动互联网布局铺平道路。
  这种将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结合应用的最典型案例,非中移动的飞信莫属了。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如果仅仅作为IM,飞信不一定干得过QQ,但是最大的运营商中移动进入后,起到了固定用户、诱导用户消费的作用,使飞信有了价值。因此将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结合,对运营商来说就是个好事情。” 
  中移动显然希望在移动互联网大热之际复制飞信的成功。依靠其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以及网络、平台优势,把盘古搜索变成6亿中移动网络用户的首选不是没有可能。
  移动互联网迷局 
  从2001年推出移动梦网以来,中移动在数据业务、移动互联网上的布局从未停止。“梦网模式”不仅养活了包括大小SP、CP在内的整个产业链,而且打造了四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然而“梦网”垄断从2009年便被酝酿中的MobileMarket打破,整个产业链的生态随之不断演变。到2010年8月26日MM推出,中移动策略已经完全转向开放的商店平台和开放的互联网业务。
  一直以来,中移动对于自己做什么、不做什么、应该怎么去做,变化不断。2006年中移动曾收购过凤凰卫视的股份,2010年又收购了浦发银行(13.61,0.05,0.37%)的股份等,似乎在谋求跨领域发展。项立刚说:“运营商不可能把所有的领域都占了的,那样的话,面对的市场碰撞和抵制,可能不只是技术范围和产业范围的,甚至是政治问题、产业政策以及别人生存发展的机会权利等。”
  在中移动的移动互联网布局中,基地模式颇受争议。从2005年设立音乐基地以来,到2008年之后大量的基地涌现,直至2010年在广东推出MM,目前,有包括四川音乐基地、湖南的电子商务基地等十大基地。然而除了音乐基地、MM差强人意之外,竟无太多可圈可点之处。“对于移动互联网,中移动现在的思路还是在摸索、研究,在逐渐发展。”项立刚说。
  北京龙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CEO李凡介绍,龙乐公司作为CP(内容提供商)与四川音乐基地保持合作,合作过程中感觉到中移动的管理十分有序,其它运营商管理相对混乱。
  借“盘古”再布局 
  没有一个固定的成功模式是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就像是中联通移植了iPhone,还有摩托罗拉、三星选择了Android,只要一个成功案例值得借鉴或者移植,都是应当尝试的。
  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的结合地带,中移动此次的盘古搜索策略便是借鉴了飞信模式的一次尝试。稍显不同的是,从一开始“好搜公司”就是独立运作的。关于中移动如何与新华社合作外界并不清楚,但是正如前文所分析,盘古搜索正是中移动在移动互联网长期布局过程中酷似“小卒过河”的妙棋。
  按照这个布局的思路,移动搜索必将成为今后盘古搜索的另一个支点。盘古搜索手机客户端正处于调试中的消息也为此推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正是移动互联网的没有定式,让移动搜索领域得以留存一个机会,也让占传统搜索80%份额的百度尚且无从下手。
  究其原因,基于手机等终端的移动搜索在用户习惯上一定是和传统搜索有区别的。传统搜索基于PC,搜一个值,得到一百万条结果也无所谓;而移动搜索,很多属于即时的搜索,更加需要精准的信息。比如在地铁上需要查看在哪一站下车、哪个出口出去等。项立刚说:“我并不认为未来的移动搜索会有大量的内容,或提供大量的信息,但是一定、必须提供精准的信息。提供实用的综合性信息是很重要的手段。”
  这次移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布局,中移动先走了一步,相信电信、联通一定会相继关注和跟进。中移动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很有可能是来自另外一家运营商直接与百度联手,组成一支比“国家队”们还要强大的搜索“某某队”。而当百度真正发力移动搜索时,恐怕中移动想保住自己的手机搜索用户都将成为问题。盘古搜索,会是中移动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又一次败笔吗?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