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在线旅行社”模式将成旅游电子商务主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国内旅游达到21亿人次,其中90%以上不通过传统旅行社报价方式进行。一方面,领先的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旅行社和目的地接待体系;另一方面,传统旅行社越来越多地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网络平台与旅行社呈现相互融合的趋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集合了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与旅行社专业服务能力的“在线旅行社”,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旅游电子商务的主流和未来。

  旅行社与网络平台加速融合

  2010年底,集合海内外70多家地接旅行社和旅游供应商的“携程旅游联盟”正式成立,其服务标准迅速走向统一。近一个月以来,国内在线旅游企业竞相加快完善旅行社业务和地面接待服务,希望通过产品链完善和线下服务提升,打造一个覆盖旅行前、旅行中和旅行后的服务价值链。

  为了在在线旅游市场分一杯羹,各种网络平台也纷纷介入这个市场。最近,一些资讯门户网站、旅游搜索平台、即时通讯公司也在高调推出旅游预订业务。

  在线旅行服务商忙于地面布局,而港中旅、中青旅、国旅总社等国内大型旅游企业最近纷纷加快在线业务开发,建设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网络平台都在介入旅游市场,适应了中国旅游业发展当前散客化的发展趋势。传统旅行社越来越多地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旅行社与网络平台出现一个融合的情况。这背后是旅游服务业竞争的巨大压力。

  “在线旅行社”模式有望成为主流

  总体来看,在线旅游市场的企业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提供直接服务的企业,一种是仅仅提供渠道、媒介作用,但并不提供直接服务的企业。前者比如携程、艺龙这样的专业公司。一些传统旅行社本身已经有较强的旅游业务,在网络时代也纷纷开始打造网站,直接售卖旅游产品。第二种类型就是一些网站提供一个交易平台,集合各种代理、旅行中介、旅行社等开设网店。他们作为渠道、媒介,对传统中小代理收费。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服务与商品交易有很大不同,作为一种复杂的服务产品,从产品预订到过程消费、售后保障,需要强大的体系化服务。就预订平台来说,旅游产品复杂、价格和信息瞬息万变,就需要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即时服务。而互联网在线预订只是旅游服务过程的一部分,需要更完整的线下服务特别是目的地接待体系。

  从旅游服务的专业性和质量保障看,网络平台与旅行社相互融合的“在线旅行社”模式更为看好。因而“在线旅行社”模式有望成为主流。

  “在线旅行社”模式有望脱颖而出

  中国旅游协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2010年度中国旅游集团营业额20强”排名,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锦江国际集团、华侨城集团公司位列三甲,以电子商务主导的新业态表现强劲,携程旅游集团排名第四、在非国有旅游集团中排名第一,超过中国国旅、春秋集团、中青旅控股等大牌旅游企业。

  从最新的国内旅游集团排名榜上可以看出发展态势的雏形: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驱动的旅游集团出现并飞速成长起来,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专业旅游网站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对旅游业务进行全面整合、流程再造,从服务手段、服务品质、支付方式、服务网络等多方面进行彻底改造,成为专业从事旅游服务的企业,能够提供高水平的旅行服务。

  随着在线休闲度假市场发展,网络平台与旅行社相互融合为一体的“在线旅行社”更为看好。从国外来看,休闲旅游电子商务也是以几家大型的专业在线旅行社为主,普遍倾向于向专业的旅游网站,或是大型传统旅行社,如欧洲的托马斯库克、途易等进行预订。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也将向这种模式发展,这不仅是旅游电子商务的主流和未来,也会动摇传统旅游商业模式的市场主导地位。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