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能源产业:风电的高速发展与结构调整并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迫使全球走向低碳,而在低碳经济的全球博弈中,新兴能源被赋予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的重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我国也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培养和发展新能源产业是重要的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发展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未来10年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成长空间相当广阔,是未来高成长的主要领域之一。
快速发展前景广阔
1月初公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预测,到202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将达到2.3亿千瓦,相当于13个三峡电站;总发电量可达 4649亿千瓦时,相当于取代200个火电厂。该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138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当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当年新安装风机总数达到10129台,平均每天27台,相当于每小时就竖起一台风机。与此同时,累计装机达到2580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二。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2009年的新增装机增长率达124.3%,也是连续第四年的翻番增长。目前,全国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进展迅速,到2009年年底已经总共有24个省、自治区建立了自己的风电场。”
然而,在李俊峰看来,中国风电的发展还仅仅是拉开了序幕,“真正的演出还没有开始”。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新能源资源丰富,具备大规模开发潜力,未来我国新能源发电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专家分析,我国陆上和沿海50米高度风能资源潜在开发量超过25亿千瓦,主要分布在“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和东部沿海地区。
从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建设力度加大的趋势已经明确。2010年至2020年,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累计拉动5万亿元的投资,其中包括发展新兴能源的投资,间接带动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的投资。规划期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风电方面,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风电开发,统筹落实市场消纳,做好输电规划,继续建设大型风电基地,争取并网风机累计达到5500万千瓦”。
同时,我国风电开发已逐渐由陆上风电向海陆风电双重发展。2010年2月,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联合下发《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海上风电建设。
截至2010年底,中国风电并网容量达3107万千瓦,连续5年实现翻番。中国光伏发电规模获得较大突破,达60万千瓦。如此大幅的增长,难道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真的一马平川了吗?
新能源发展的核心在于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而中国的风电一直以来未能突破并网之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前段时间曾公开表示,“风电运行不稳定,不能作为电网的主要支持力量,只能是适当参与电网调峰。”
发展新能源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打造绿色清洁的现代化国家。新能源绿色电力成为电网的主要支持力量是重要的发展目标。史立山的一席话或许也透露出了对当前我国风电市场的无奈,如何解决风电运行不稳定这一问题,电网建设、储能调峰电源的建设必须跟上。
多措并举提高占比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大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到“十二五”末,将争取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4%。要完成这个目标,是否掌握产业核心技术、解决电网建设等问题至关重要。
为新能源产业进行“输血”是提高核心技术的突破口。只靠企业自身去发展核心技术并不实际,当前阶段仍需政府的大幅投入进行支撑。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建议,政府应建立核心技术转化成产品的“孵化”机构,要搭建核心技术专利的流转交易平台,让技术更好地成长,还应在新能源企业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优惠,减少其资金压力扶持发展。
对于电网建设问题,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丽萍建议,由于我国资源与需求逆向分布,有效利用难度加大,我国必须自主研发远距离、大规模、低损耗输送电力的特高压电网核心技术。
令人欣喜的是,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未来5年国家电网将投资2700亿元上马特高压工程,建成坚强电网网架。发展特高压电网是 “十二五”期间电网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每年的开工线路都很多。特高压电网建成后,将为我国西部地区传统能源以及水电、风电提供向外输送的便利通道。
此外,由于尚未形成一整套成熟完善的产业体系,我国新能源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注重综合协调。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