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信资本总裁张懿宸:创投环境需完善市场秩序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下午进入分论坛环节,面对中国股权投资的挑战与机遇的话题,中信资本总裁张懿宸分享了中信资本投资策略。

  以下为张懿宸发言:

  谢谢主持人!让我讲这个题目是从中信资本来讲,确实我们做收购型的投资比较多,但是做这类投资,前几天是让我们内部开一次会在讨论,因为刚二期的资金刚集起来在PE里面,然后重新定位投资策略,当然肯定我们继续会坚持这个投资方向。中信你们想过没有,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这个方向,实际上坚持方向并不是因为说做这样的项目容易,恰恰是因为它难,因为难所以说尤其中国比较特定的环境下,竞争对手相对来讲比较少,所以说希望到目前为止希望最终投资的业绩能够证明我们这个选择是对的。

  做收购型的投资在中国大家都知道在座都能帮我数出来困难在什么地方,今天我也不想说了泛泛的讲这个问题,我只是强调一下现阶段过去这一年多来整体看到的市场的情况和我们看到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首先从挑战上说,过去这一年多以来,市场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钱很多,不差钱。而且这种现象不仅表现在这个企业上,而且表现在政府身上,尤其是政府,因为我们做收购型的投资,大家都知道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控股权是不愿意出售的,如果把控股权卖出来的话,我们轻易也不敢买,因为这个企业你怎么知道是不是有很多雷在里面,也不知道。国企一般说来好的国企是在各地,即使看报表问一些熟悉情况的人会告诉你企业是好是坏。

  对于我们来讲地方政府愿不愿意卖企业这是最重要的因素,过去地方政府一年多从银行拿了很多钱,整天新闻媒体在说的中央政府融资平台的这些问题,从某种意见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谈很多项目上,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确实地方政府不缺钱。

  钱太多,另外一个造成很简单不仅仅体现在并购性的这样的投资,也体现在大多数做PE看到了,整体的估值是在升高。还有一点,事实上是大量的人民币基金的出现。一般情况下,除了大家在台上见到过比较大的像刘乐飞这边的,弘毅这样的投资基金,人民币基金整体来讲是很小的,而且队伍相对来说比较新的,我说这句话不是说对于新的人民币基金在有一点非议,但是事实上是因为这是做一个新生事物出来,一下子出现了这么多人民币基金,中间有结构有很多是地方政府搞的,有些是企业出的,有些是民间等等,各种各样的结构五花八门很多管理人,他自称的投资业绩事实上也很难说。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整体让人感觉市场有点鱼龙混杂这样一些情况。这些小基金,原来我们看到很多相对来讲比较大的项目,可能做收购,人家可能愿意卖主权的,但是很多小的基金,也觉得这个企业不错,只要能达到物补企业的目标,就可能答应各种各样的条件,其中让我提供10%,5%就行了。一旦这个公司采取了这样融资的方法,对于我们这些夺收购并购型的基金,事实上等于把一个,在我们看来非常好目标,在我们眼里就把它毁了,因为再进去就很难了。这事实上我们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估值的问题,而且它很可能是把一个企业从股权的结构上,把它变化成一种事实上的对我们来讲是比较难解决和处理的这么一个结构。

  但是这种情况,我认为也很正常,在其他的国家都经历过,美国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这种过程只能是通过时间,最终是通过市场的周期来最后显示出来哪些是好的投资人,在今天整体流动性比较强的这种状况下,我想可能还很难分辨,而且很难分辨流动性,而且需要时间,像今天早上戴理事长说8年之后才交卷,我个人希望周期不会这么长,但是他最起码几年之后显示出来哪些专业的管理人员真正具备管理和投资的能力。

  讲了挑战之后,再讲一下机遇。我觉得近期的宏观经济上的调整,包括一些我们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在逐渐存在退出的可能性,这种条件下,对于我们自身对市场判断来讲,起到的作用地方政府的资金实际上在日趋紧张,尤其在房地产市场整体打压措施下,地方政府第一不能很高价的去卖地,第二他大量的土地的新的供应是不是应该从方向上要侧重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等。所以说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我认为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会比较紧张一点。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是不是有一些他手里拿的资产对当地的经济,对整体的国民经济非战略性的,甚至很多是在竞争领域的资产,是不是他应该再考虑把它卖出去,所以说从前景上来讲,我想对并购型的投资机会,我是比较看好的。同时,刚才曾光宇讲到很多民企在面临家族传承的这样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想在今后若干年会显现出来的越来越明显。这个实际上为并购来讲投资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另外一个机遇,在从中信资本本身,我自己在看的事实上一个比较典型的像一个商业战略问题,就是国内流动性过高,竞争过于激烈,无疑从PE的角度可能日趋成为一个红海战略。我们要想法跳出这个,找出自己的蓝海来。对于中信资本来讲在公司成立之初,大概七八年前已经涉足在海外的投资。

  我们大概03年开始在日本、美国设立了当地做中小型企业这样的并购基金,这些年下来做了很多,比较成功的这样投资案例。其中收购了很多像在日本有很多知名度的公司,有一些产品,近期我们在日本刚启动了对一家企业的全面收购。原来的家族的股东50%的股东已经同意卖给我们了,所以已经是公开的消息,是一家上市公司已经发了公告。在中信资本之后,我们对海外的投资无疑会加强的,除了在日本和美国之外,我们近期受芭蕾斯坦和中国政府的委托,在中国和巴勒斯坦之间进行产业方面的项目,今后若干年内有这样的看法,我们公司开始做这样的策划。

  我们贸易额存量刚刚取代德国,但是我们和世界经济的联系主要是以贸易,以货物、产品为纽带的联系,这种联系是不完全的,真正的应该是物流和资金流整体形成的一个全面这样一个联系。也就是说尤其作为股权关系,实际上我们国家的企业和整个全世界其他经济体中间在股权的联系实际上没有那么强的。随着我们已经是完全融合到国际经济的大体系中间了,在这个中间,我们的股权关系实际上下来了,今后若干年需要进一步的融合,这个融合若干年需要我们基金走出来。我们对PE的判断上,把这一块作为我们其中一块蓝海的战略,经过一段时间加快这方面的投资的,我就讲到这儿,谢谢!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 叔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