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爱康国宾CEO张黎刚:医疗领域要有宽松空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爱康国宾CEO参加“2010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接受了《中国企业家》的专访,他表示,在医疗保健领域,牵扯到人的生命,一定程度上监管是必须的,另外怎么让一些新兴医疗相关公司发展,要有宽松空间,对跨行业业保障基本生命以及生命质量情况下面,让他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有利于这方面发展,在政策监管层面宽松情况之下,资本敢进入这个行业,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本周五国务院正式下文对资本鼓励进入医疗行业有一些扶持政策,也允许外资到中国投资,创办医疗机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您现在有在融资吗?

  张黎刚:过去融过几次上一次是07年底,我们两千多万美金,公司已经良性循环我们再没有融资,下一次融资是上市。

  记者:这两年我们一直探讨医改问题,您对这个是怎么看待。

  张黎刚:允许医生多点职业,医生是一个专业性人才,在医改当中确认指出来允许医生多点职业,我认为要通过这些专家带动私营机构发展离不开医生作用,我觉得非常值得鼓舞,医改当中强调预防医学重要性,以往我们说钱拿过来花在治病上,这次医改拿出一分放在预防方面,把预防放在一个核心位置,是全世界发展趋势。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这些问题,您觉得对于我们整个保健品行业,保健行业一个产品发展是有怎么样的机会。

  张黎刚:医疗服务在整个GDP比重体现国家对医疗方面重视和投入程度,美国15%GDP在医疗上面未来几年当中由于一方面老龄化原因更多医疗方面支出,第二公众愿意在医疗方面付出更多费用,我觉得未来我们会看到整个医疗在GDP比重会广泛增长,是8还是10%取决于国家投入,民众对医疗方面投资。

  记者:现在我们全民接受保健,包括健康管理,在大家意识当中还不是很明确,您认为他们再这样情况之下会有这样一个增长吗?

  张黎刚:看病,治病是几千年过来,对预防,健康保健,实施很难,最近十年左右,感抗管理,预防医学中国医疗体系当中开始受到一定重视,最近一两年由于很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当中来,传统医疗更多看到很多投在预防医学健康管理,不管是疫苗还是健康体验,都进入这个领域我认为是很好的发展趋势,当然保健医学占多大比例我们还拭目以待,去年支出重量是1万7千亿,比重能够占到10%恩会有效抑制医疗费用上涨。

  记者:保健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充满了很多机会,还会有很多企业进入,您认为怎么样能够避免恶性竞争呢?

  张黎刚:我觉得我们看过去十几年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在早期的时候,是政府对互联网去鼓励,扶持,甚至就是说宽松监管模式,在医疗保健领域,牵扯到人的生命,一定程度上监管是必须的,另外怎么让一些新兴医疗相关公司发展,我觉得要有宽松空间,对跨行业业态给他更多宽松空间让他成长,保障基本生命以及生命质量情况下面,让他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会有利于这方面发展,在政策监管层面宽松情况之下,资本敢进入这个行业,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本周五国务院正式下文对资本鼓励进入医疗行业有一些扶持政策,也允许外资到中国投资,创办医疗机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记者:说到融资,现在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听一下您对于融资的计划和进展。

  张黎刚:我们公司是两家公司合并,一是爱康,还有一家上海国宾,07年合并,原来是爱康网络平台为主,上海国宾是传统体验中心,07年合作我们开始融资,前前后后我们融了三次资,第一50万美金,到几百万,几千万美金,公司怎么找一个好的平台,我们下一次融资会等到上市不会再有新的私募。

  记者:现阶段钱是够用的。

  张黎刚:对,07年融资以后,两千多万美金,我们在全国开了十几家体验中心,我们资金利用还是比较高效。

  记者:你说上市会在什么时候。

  张黎刚:最近半年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很多公司开放了,最近特别活跃,对我们来讲从增长率业界规模,我觉得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在美国上市公司,我觉得我们会在合适时机上市。

  记者:说到海外上市,其实最近有很多企业都在海外进行投资上市行为,这样一个风潮让大家产生一个担忧,麦考林从上市到现在也一个暴跌的情况,您看有没有什么风险。

  张黎刚: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还是非常重要的,对上市我们采取审慎态度,这方面我们董事会和股东会慎重考虑,我们上市找到有持续性增长模式才会上市。

  记者:你觉得这个模式找到了吗?

  张黎刚:传统行业每年增长10 %就不错了,但是对于高增长的中国企业10%、20%不够,我们过去是40%增长,这个数字对医疗行业已经不错,对IT行业太小,我们希望几年逐步由40%增长50、60%甚至翻倍增长我认为是有一种潜力。
来源:中国企业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