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服务业的R&D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发达国家已进入服务型社会,如在 2003 年,美国的服务业收益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 75% 。尽管服务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份额也在不断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服务业的差距比制造业的差距更大。

    1964年,弗拉斯卡蒂定义了R&D并在最近的修订本中积极把它运用到服务产业中,2002年的修订本中列举了一系列属于R&D的活动。《弗拉斯卡蒂手册》最初是针对制造业而设计的,但后来调查的对象日渐扩展到了多数服务业,如通信和计算机相关服务业, R&D 服务业,建筑、工程和其他技术活动。

    服务业已经成为知识经济的主力。在过去,服务业不被认为有创新的特点,但近10年来的研究证明很多的服务产业都是高创新性。美国的服务的R&D增长速度远超过欧盟。从OECD的数据可以比较得出美国非制造业的R&D在本世纪初已经在35%,而欧盟15国只有15%。

    在服务业的发展中, IT 的作用极为巨大。当代的服务业包括的范围极为广泛,如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个人和社会服务等,这些行业经常是 IT 技术最主要的应用者。在英美两国, 80% 的 IT 应用者来自于服务业。

    
当今服务业R&D的水平

    服务业和其他产业相比,R&D的投资相对较少,主要因为:

  1. 很多公司创新投入少——这是由服务的性质,创新适宜性,公司规模决定的。
  2. 创新的实践和其他产业不同。因为它依赖更多的职业知识和创造力,依赖所掌握的技术,依赖组织的创新,依赖其它资源的开发,比如人力资源。
  3. 服务的创新更多强调组织创新,强调产品设计,和其他非技术性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尽管整体上对创新和 R&D 投入的比重不高,但是服务业的创新者中 R&D 高投入者的比例是制造业的 2 倍。有 R&D 高投入的服务业是通信业(芬兰)、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爱尔兰)及各国的交通运输业。

    微软在2002年花费100万美金用于R&D,在美国的排行榜排名第10,距离研发密集的概念还差得很远(人均支出8.5万美元),但和他的竞争者相比,已经高出2倍。

    从国家层面来看,根据OECD2001年的报告,服务业R&D的支出,美国是31%,加拿大是28%,澳大利亚是27%,英国是17%,德国是5%,日本是3%。由此可见,已步入后工业社会的欧美国家的服务类企业的 R&D 投入比重相对较大,而传统的制造业大国如日本、德国等,服务类企业 R&D 能力和投入水平远不如制造业那样出众。

    对服务业R&D的理解

    除了一些大型组织(包括一些公共服务)和一些技术服务(计算机相关的服务和基于新技术商业服务),服务业并不为人们认为有R&D。

    服务业的创新并不像制造业那样,需要有常规的 R&D 活动,比如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并给予稳定的经费投入。调查显示,有 R&D 活动的服务类企业,仅有不到 50% 的中小型创新者把 R&D 作为一种常规的活动。在大型企业,服务业的创新者有常规 R&D 的是 61% ,而制造业则接近 80%。

    服务和创新

  1. 在某些产业,最重要的新服务更多的是一种概念的开发,而不是新技术的创新。比如金融产品。
  2. 在某些产业,创新就是研发的产品,研发和创新是一致的。比如技术相关的服务——计算机和IT服务,工程服务。
  3. 在某些产业,创新和研发不能相提并论,即使创新的压力很大,这些产业也看不到什么研发,比如旅游产业。

    即使一些公司在核心的服务产品创新被限制,但是仍有可能应用新的技术,比如服务的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交互——服务的专业化交付服务和售后服务——都是IT有关的创新,比如电子商务、电子服务、帮助热线、呼叫中心。

    服务的R&D和创新的未来

    技术创新比较容易,比如新的平台在技术型服务创新的中的部署——智能天线,移动设备,无所不在的计算。

    组织创新主要是管理实践的开发,如质量控制,业务流程重新改造,知识管理。

  1. 传统的服务业在创新方面还没有面临压力,因为他们面向消费者提供传统的体验,如酒店、餐饮。
  2. 服务业 R&D 大多集中于与 IT 相关的服务领域。以软件开发为例,常规的软件开发活动不属于 R&D 的活动,因为它们并未运用前沿科技来解决不确定的技术问题。实际上,技术型商务服务创新水平和R&D投资保持在高的水平。
  3. 职业服务和很多金融服务被认为是创新的水平很高。实际上,这种创新主要是组织的变化和新服务的概念,R&D很少。然而,大的金融服务公司需要快速处理大量数据,因此他们投资IT,部署更多R&D的活动。
  4. 面向消费者的技术型服务(广播和电信)表现出创新水平和R&D支出较快增高。 
来源:DO NEWS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