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浪VS腾讯:谁家微博商业潜力更诱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控股和老牌门户网站新浪无疑是美国热门网站Twitter在中国最出色的效仿者,两者都冀望登上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微博领域的王者之位。腾讯微博已在注册用户数量上超越新浪,但至少目前看来,市场倾向认为,新浪微博用户比腾讯更加活跃,因而其商业价值也就更高一筹。 

  继新浪在微博上一炮打响之後,腾讯似有後来居上的势头。腾讯2月初宣布,其微博注册用户突破1亿;而据新浪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其微博注册用户数约为5,000万。两家公司的微博用户加起来已接近微博“鼻祖”Twitter。 

  “虽然用户数对社交网络来说是一个重要指标,但社交网络的价值与用户活跃度高度相关,新浪微博的活跃度高于腾讯,因此我们认为,新浪微博的价值高于腾讯。”瑞信驻香港分析师Wallace Cheung在一份报告中称。 

  他并在一个电话采访中对路透表示,微博竞争的本质仍是两家公司在线社区之间的竞争。相对而言,新浪受众多为一线城市的成熟、高学历用户,而腾讯则覆盖了更多二级以下城市中购买力相对有限的年轻人群。 

  瑞信分析师选取了同时在新浪和腾讯开通微博的排名前30位的用户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这些用户在腾讯微博上发布的消息条数远低于新浪。而Jiathis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称,新浪微博的消息数量比腾讯微博高5.7倍。 

  不管是新浪还是腾讯,其微博产品皆被视为对美国Twitter的效仿,和传统博客相比,微博的长度通常在百余字左右,用户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等设备更为迅速和便捷地发布文字消息和图片,受到众多用户追捧。 

  Twitter全球用户总量已突破2亿,风头之劲甚至连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都开通了自己的Twitter帐户。 

  新浪微博活跃度高于腾讯 

        腾讯将微博整合到即时通讯工具QQ客户端和社交网络QQ社区等一系列平台中,用户能通过上述端口发布微博,而QQ客户端拥有数亿活跃用户。腾讯微博主管李方亦曾对外界表示,腾讯从QQ客户端导入微博的用户比例大约占总量四成。 

  由此导致的一个问题是,腾讯微博的活跃度远低于新浪。 

  在新浪微博上人气最旺的中国内地艺人姚晨拥有高达587万的关注者。截至2011年1月底,新浪微博粉丝人数排名前100位的用户,粉丝总量为1.982亿,相当于Twitter的68%。瑞信预计这一数字将于今年下半年超越Twitter。 

  艾瑞咨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表示,注册用户数量只是评估一个在线平台价值的众多指标之一,其他重要指标还包括活跃用户数量、访问频率、在线停留时间等。“虽然腾讯微博注册用户数领先,但据艾瑞监测的数据,新浪微博在PC端的独立访客和访问次数仍高于腾讯。”他说。
德意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估计,新浪微博用户现时或已达8,000万-9,000万,该行分析师并认为,腾讯公布的微博用户数据(1亿)有可能夸大了活跃用户数量。 

  鉴于新浪微博持续增长,广告主对其兴趣浓厚,瑞信将新浪2012财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上调5%,重申新浪股票“跑赢大盘”评级,并将目标股价由97.1美元上调至105美元,以其2月14日收盘价93.89美元计算,仍有近12%的上升空间。 

  据汤森路透IBES显示,32位分析师对腾讯的平均目标股价为172.83港元,该股2月14日收于201.6港元。 

  鹿死谁手仍是未知之数

  在传统核心收入增长渐显疲态之际,如何拓展新营收渠道已成为所有老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道必答题。经过2010年的小心探路之後,未来它们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料将掀起一波来势更为汹涌的虚拟空间“圈地运动”。 

  新浪已联合红杉资本等多家风投成立首期2亿元人民币的基金,计划投资于微博应用;腾讯微博主管李方则对外表示,腾讯未来在微博上的投入,无论是资金还是人力都会加大,包括马化腾本人的公司高层都会“深度卷入”。 

  此外,它们还面临着来自搜狐和网易等中国老牌知名门户网站的竞争压力,後者也推出了类似的微博服务。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看来,竞争才刚刚开始,现在断言谁将成为“中国的Twitter”为时过早。 

  她认为,腾讯微博未来的商业价值仍有巨大上行空间。腾讯受众多分布在二、三线城市购买力有限的年轻人群,而随着中国向“内需导向”转型,这些地区正日渐成为中国新的消费引擎,不少在内地有扩张计划的公司将很看重这一点。“如果广告主未来布局的重点在二、三线城市,就会更倾向于加大在腾讯平台上的广告预算,腾讯对年轻人群的覆盖对这些广告主非常有吸引力。”她说。 

  中国实行严格的网络监管政策,屏蔽了Facebook和Twitter等网站,无形中为本土公司模仿全球巨头在中国市场淘金提供了“运作空间”。不过,短期内,微博仍不会成为中国大型互联网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新浪香港总经理李婉明上月在接受路透专访时,援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称,未来5年内不会对微博有太大的盈利要求;李方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亦表示,腾讯微博的平台形态及盈利模式都还在探索中。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预计,中国微博累计活跃注册帐户数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有望突破1.5亿和2.8亿。

来源:路透 作者: 黄运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