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女人如何做消费与理财达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伴随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了。如今女性不仅具有独立的经济地位,而且在家庭中扮演着掌管财务大权的财务官角色。许多精明的女性,要在满足消费的欲望的同时,也需要实现自己的理财目标。但是部分女性由于不善理财,成了“月光女神”。那么女人如何做一个消费与理财达人呢?所以,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本刊请我市各大银行的理财专家谈谈女人理财的话题,让每位女人都学会理财,做一个聪明的女人,做个幸福的女人、独立的女人。

  女人要享受“财富人生”

  又到了“三八”妇女节。在这里,我跟女性朋友们聊聊关于“财富”的话题,我想这也不失为一种独特的过节方式哦!

  什么是真正的财富呢?现在的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角色不断地在转变和提升,当您为家庭奔波操劳的时候,别忘了健康才是真正的财富。让我们的财富生活从健康开始,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道德思想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身体健康,减少上医院的几率,就是一种科学的理财方式,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不妨在健康上多做些投资,合理饮食,多多健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健康、美丽与您长伴。

  平安是一种财富。平安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基本追求,也是终极追求。无论得失与否,只有平安才能带给我们好的心境,带给我们幸福的感觉。平安是福,吃得香,睡得甜,活得开心,活得舒心,活得平安。

  教育好孩子是人生的一种财富。教育孩子可谓是母亲一生中的一半事业。母亲对孩子爱之深、之真、之伟大,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我想一个母亲如果让自己的孩子努力做个高尚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那么这个母亲的教育就是成功的。身为人母,可能少了一些自由,多了一份责任,而将懵懂无知的孩子抚育成人的过程,那便是在守望着一种幸福,是母亲人生中一笔真正的财富所在。

  财富有很多,财富并不仅仅是金钱,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很多财富,也可以创造很多财富。有些财富并不是我们平常的理财经营所能得到的,希望每一位女性朋友都能知性地去认识财富,在理财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理性地审视自己所拥有的财富,珍惜自己拥有的财富,更好地享受生活。

  (吴凌云 建行东阳支行金融理财师86648899)

  女性投资更稳健

  有报道说我国家庭超过70%由女性管理财务,因此我们认为家庭理财决策女性的话语权相应会接近70%,那么究竟女性在投资理财方面能做得比男性更好吗?我们认为女性基于以一下一些原因可能做得更好一些,至少更稳健。

  行为金融学认为,人性弱点包括过于自信、贪婪等都会影响我们的决策,在这方面,女性更不容易受到过度自信的影响,也不会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她们更倾向于将成功归因于外在因素比如幸运,而不会被胜利冲昏头脑。另外的差异是,据统计,女性对投资的收益率期望值平均来说比男性更低一些,换句话说,可能更合理、更容易实现。同时女性更加倾向于倾听专家的建议,男性更相信自己;女性持有金融资产的平均时间较长,交易量较少,这些都可以说明,她们是更好的投资者。

  虽然女性是很好的投资者,但她们很忙,特别是已婚女性更忙,而且她们还有很多更有趣的事情需要去做,健身、美容、陪伴孩子、郊游,由此她们会自然想到一些比较轻松的方法。比如,有个人贷款的女性会更愿意到银行办理存贷通业务,让自己的存款可以轻松抵扣部分贷款利息。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她们会更倾向于通过个人网银进行操作,鼠标一点,轻松搞定,而非开车去银行排队。在投资基金时,她们会更愿意挑上一两只自己喜欢的基金做定期定额投资,以此安排自己家庭每月剩余款项。在进行基金长期投资时,她们会更愿意选择配置型的基金而非股票型基金,以此达到一定程度上规避股市风险的目标,或者干脆选择生命周期基金,只需定期检验投资绩效而无须经常关心净值。

  虽然我们坚信女性是很好的投资者、稳健的投资者,但是请各位女性朋友们该健身还得健身、该陪孩子还得陪孩子、该购物还得购物,投资理财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家要快乐理财、幸福生活!

  (蒋翼翔中行东阳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86628572)

  理财时代女性理财——争做财女

  跟往年相比,女人朋友们在节日中难免会增加许多话题:房价啥时止涨,是否让自己的爱车先歇歇,要不要买点金条银饰备备……时代在变,女性的角色也越来越“两性化”——家庭化、社会化,除了上班工作,还要管理家里的“油盐酱醋”,越来越关心目前和未来的钱包,开始理性地审视自己管理财富的观念和方式,寻找更为多元的理财途径。

  跟男性相比,女性除了省钱就是花钱,过去很少去关注理财,而且懂得理财的,往往具有严谨、稳健、保守、感性的特点。首先,女性朋友应当减少看娱乐新闻的时间,每天花十几分钟去看看网络和电视的财经新闻。其次,试着选择除存款以外的“储蓄”方式,并试着去弄懂它,可以从易到难,由人民币理财到基金投资,或者把对金银的热情转移到贵金属投资中;学会使用银行的网上银行,并去使用网上银行的各种功能,你会发觉理财是那么的简单和轻松。

  当然理财并不是以上那么简单,要说清楚也不是短短几百字能够叙述完的。成为一个财女,我觉得关键要做到两点:一是充分了解自己理财性格的优缺点,严谨、稳健、保守、感性,易使得女性只重眼前蝇头小利,却忽视长期的理财规划,投资容易感情用事和盲目跟风,给自己选择的投资多一点点时间。二是保留一部分应急准备金,放松投资理财的心情,不随涨而兴、也不随跌而恼,保持家庭和睦。

  由于篇幅有限,我就抛砖引玉。最后推荐几本女性理财方面的书——萧碧华的《一本女人写给女人的理财书》、贾伟的《聪明女人会理财》。

  (何雷工行东阳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86650089)

  理财,可以让女人赚更多

  在节日里,我们女性朋友们是否给自己也送上一份温馨呢?有人说,珠宝是女性一辈子的朋友,但我认为女性经济能力的自主才是你一生的朋友。

  “金钱,时间”是女性经营美丽人生最宝贵的资产。聪明的女性总是与时间赛跑,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着重短期投资,把自己的财富暴露在高风险中。恰恰相反,智慧的女性总是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长期理财计划。理财的途径不是一味地复制抄袭别人的经验,就像无数女性看到别人瘦身成功的时候就会顾影自怜一番,为什么她成功了,我却没有呢?理财因人而异,不仅需要在失败中找到机会,积累经验,更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此,我们首先要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比如可以是一辆代步的车,一份使事业增值的文凭,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等等,做任何你心中想做的事情。

  其实,我最想送给广大女性朋友的礼物,是学习。爱好学习,带给你的是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这里的学习并不指教条主义的学习,而是一种趣味的学习。如果你对理财有兴趣,那么银行不同时期的小宣传单,不同时期的产品,你都可以去了解,学习新的理财工具,丰富自己的知识。人生有种种享受,学习的快乐在于你和自己的灵魂做了交流。其实,理财也是如此,如果仅仅只是为了利益,那么我们得不到那么多的快乐。我们享受积累的过程,享受丰收后的喜悦,享受结果给家人带来的欢愉。

  理财,可以让女人赚更多,赚的不仅是财富,更是心态。

  (王海燕蒋杭晓 农行东阳市支行86631732)

  如何当好女管家

  在我国,女性在婚后多数都晋升为家庭财务管家。然而,要当一名全家人公认的“女管家”,要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

  首先,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不仅包括投资理财,还包括教育、购房、保险、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生活理财。其次,理财涉及一个人一生或整个家庭的长期财务规划及安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终极目的是通过个人或家庭资产的成长,提高生活品质,最终实现人生的财务自由、自主和自在。第三,要学习理财知识,更要实践,充分将理财规划落实到行动中。如严格控制理财家庭资产与负债的比例;确保家庭紧急备用金的流动性。

  年轻女性是职场新秀,也是理财新人。培养自己良好的理财习惯,有助于分析“好钢是否用在了刀刃上”。身为卡奴的女子,请您清理一下钱包里的多张信用卡。这样就可以节制您盲目购物刷卡的冲动,控制支出。对于风华不在、步入人生暮年的女性来说,金钱就是“命根子”。女性应对家庭的财务安排进行适当的调整,特别将自己的养老保障纳入整个家庭的财务规划之中,提倡养老金早安排、早积累,并购买健康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爱家人,也应为自己着想。

  理财观念的树立和理财规划的确立与执行越早越好。从现在开始,将每月工薪的20%-25%购买基金(可选择指数型或混合型)定投,为自己未来居住、教育、养老规划积累资金。

  (邢群英邮政储蓄银行东阳市支行86628835)

  新时代女性该如何理财

  2011-03-07

  理财专家认为,与男性相比,女性具有细致周到的特点。长期以来的“男主外,女主内”,也在无形中让女性成为家庭“财政部长”。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女性掌管家庭消费,子女教育规划、支出,赡养父母生活费支出等,不仅如此,不少女性更具有一双“火眼金睛”,令人赞叹地分析判断能力总能让她们笑傲投资市场。

  但不可否认,女性理财也存在一些误区和不正确的理念。比如:女性理财过于求稳,不看收益。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女性不喜欢冒险,认为理财就是保值增值,她们的理财渠道多以银行储蓄为主,这种理财方式虽然相对稳妥,但是在通胀环境下存在银行里的钱也会相对“贬值”。另外,许多女性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专利”,缺乏理财意识。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30岁之前的女性来说,这个阶段的收入一般在一生中是最低的。所以投资理财要注意三点:坚持记账、强制储蓄、精明消费。对于30岁到50岁这一时期女性来说,可以选择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如基金、黄金、白银等。在过去的一年里投资基金的回报率为10%左右,投资黄金回报率为30%,白银回报率为68%,特别是投资黄金白银都获得了稳健有丰厚的回报。总之,资产的配置是根据每个家庭的收入及资产状况,综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确定以一定的比例投资各种产品的一种方式,目的是为了在通胀环境下,在做到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获得合理的收益。对于大多数女性朋友而言,最重要的是建立起投资理财概念,并养成应对能力和预算能力,这是人生的永恒财富。

  (陈提高北京黄金交易中心东阳营业部首席分析师86063666)

来源:东阳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