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中国企业“走出去”亟补专利 “短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2009年全球专利申请增长最快的企业,中兴通讯去年在国际专利申请上的表现再次备受瞩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的201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情况报告显示,中兴通讯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球企业中排位第二,另一家中国企业华为排名第四。 
  作为“走出去”的急先锋,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靠先进技术立足,它们对知识产权保护有着天然需求。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家表示,除了了解当地政治、经济和法律环境之外,知识产权保护和申请也应引起企业足够重视。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雄起”
  “对我们来说,有时候数量就是力量。”谈及数字问题,中兴北京分部国际业务副总经理马晓宇告诉记者。诚然,中兴的国际专利申请情况的确可用数字作答——2009年,中兴以502件PCT(专利合作协定)公开量、超过53%的专利申请增幅,成为当年全球专利申请增长最快的企业;而自中兴PCT排名于2006年首度进入全球100强以来,迅速从52位、38位、23位,一路跃升至2010年的全球第2位。
  “自2008年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之后,中国企业的国际专利申请就开始出现‘井喷’。”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同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由2009年的7900件增加到2010年的12339件,总数位列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居第四位,增幅达到了56.2%。
  刘春田表示,作为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国际专利申请量的剧增反映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但量多并不一定代表质好。刘春田指出,总体来说,目前我国技术发明所产生的技术效益、专利保护意识、技术本身的创新性程度及其在不同产业中的地位都是比较落后的。
  信息产业部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赵天武此前也表示,“绝大多数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所掌握,中国尚不具备技术和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尤其在发明专利中的信息技术领域,国外企业的专利申请份额达到了70%。”
  走向国际市场专利“先行”
  “在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之前,企业申请国际专利的意识还比较薄弱,由此造成的损失很大。”刘春田对记者说。
  东莞中正知识产权事务所专门从事涉外知识产权代理的律师张志福告诉记者,他就遇到过一家中国企业因其产品未在美国申请专利,而遭致美国代理商终止合作的事例。这家企业也因此损失巨大。“美国人的专利意识很强,”张志福说,中国企业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旦在美国陷入知识产权纠纷,产品将很难在市场立足。
  马晓宇对此深有体会。随着国际市场的拓展,马晓宇发现从2006年开始中兴遭遇的知识产权纠纷日趋增多,2007年和2008年期间数量剧增。“尤其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发动了对企业大范围的‘专利屠宰’运动,中兴也被卷入其中。”
  “进军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马晓宇说,企业在欧洲和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较量,俨然就是一场真实而激烈的战争。2005年,中兴的DSL接入产品大举进军法国市场,随着当地市场份额被重新划分,竞争对手则以知识产权攻势予以回击。
  屡屡遭遇的知识产权壁垒,让中兴痛定思痛。随后,中兴相继在美国、瑞典、法国、印度等国家建立了16个研发中心,且每年稳定地以10%的营业额投入研发。与此同时,由知识产权战略办公室、知识产权经理及专利工程师自上而下配合而成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也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来。
  刘春田强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同时,专利应作为一项硬指标先行一步“走出去”:“能在国际贸易中提供自己的技术并形成产品的企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的企业。”
  申请费用昂贵不是问题
  那么,我国企业在国外申请专利的费用到处于何种水平?
  以目前海外专利申请费用最高的欧盟市场为例,张志福介绍说,企业在欧洲申请一项专利需要花费8万~10万元人民币,该费用是日本的10倍(在日本申请专利的费用在1.5万~2万元人民币),是中国国内申请费用(2000元)的50倍。
  “虽然按照欧洲专利公约的规定,一项欧洲专利申请可以多国‘通吃’,但一项专利要在欧盟多个国家生效,还牵涉从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语言的问题,期间需要支付高额的翻译费。因此,企业在欧洲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本远远高于美国或日本。”张志福说,“在费用高之外,欧洲专利局对专利的审批和授权周期也相对较长。为节省时间和成本,通常情况下,很多企业只选择在几个最重要的欧盟国家注册专利。”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欧洲国家获得专利保护基本上有四种途径:直接向被要求提供专利保护的国家提出专利申请、直接向欧洲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巴黎公约和PCI。但高昂的成本会否成为中国企业国外申请专利的障碍?对此,刘春田和张志福均对记者表示,费用不是问题,一方面欧洲专利条约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重复申请的成本,另一方面,国内的政策层面也有不少为企业专利申请“撑腰”的规定。
  以东莞为例,东莞企业在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后,市财政每项补助1万元;获得港澳台授权的发明专利每项补助1万元;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获授权的发明专利每项补助5万元。张志福告诉记者,东莞市共拿出10亿元资金专项鼓励企业的专利发明。
来源:国际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